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雷锋精神的发展和传承

2021-04-19 12:48:04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雷锋精神是新中国建设时期的主要精神支柱,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新时代激励全国人民永远奋斗的红色精神。

雷锋精神的丰富发展历程

自1963年毛泽东同志为雷锋题词以后,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人们对雷锋精神的内涵有不尽相同的解读、表达或概括,先后形成“一个服务”“四个方面”“五个概括”“四个品格”等赋予时代鲜明特色的雷锋精神内涵。

发端——毛泽东同志关于雷锋精神的题词。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该题词既简明扼要,又能抓住核心,科学地概括了雷锋精神的共产主义实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核心,深刻揭示了全员学、全面学、长期学、重落实的学雷锋活动本质规律,其真理性在半个世纪的实践过程中得到并将继续得到证实,为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提供了历史依据。

演进——“站”起来的雷锋精神。在新中国“站”起来的时代,堪称最典型也被引用最多的是周恩来同志对雷锋的题词,即在《解放军报》上发表的“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题词。该题词深刻揭示了雷锋精神在“站”起来时期强烈的意识形态色彩,成为对雷锋精神全面、系统、明确、精辟的概括,它把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条理化、具体化、系统化,把毛泽东同志的号召化为了可操作的行动原则,赋予了雷锋精神的明确内涵。

发展——“富”起来的雷锋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于2012年3月2日将雷锋精神凝练成“一个信念、四种精神”,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这是中共中央首次以文件形式对雷锋精神内涵进行了诠释,是在中国人民“富”起来的时代对雷锋精神内涵的精准概括,代表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彰显了我们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实践品格。

成熟——“强”起来的雷锋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雷锋精神内涵的新概括,体现了雷锋精神与时俱进的新发展。

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有效路径

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一方面要体现出时代之“新”,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另一方面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内涵之“新”,即“坚守崇高理想、秉持人民情怀、践行奉献精神、投身民族复兴”。只有把二者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弘扬和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

在新发展阶段坚守崇高理想。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可以催生强大的精神力量,可以为国家释放无穷能量。雷锋说:“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雷锋用铮铮誓言践行着对党和社会主义的忠诚。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仍然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和最大实际,继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领导,这是保证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这就要求时刻忠于党、忠于社会主义,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为实现国家现代化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在新发展理念秉持人民情怀。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命运的重要力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实质,新发展理念是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三个方面把握关于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的理论体系,其核心是“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这就要求必须始终秉持人民情怀,崇尚人民至上,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始终坚持做好“人民最忠实的勤务员”。

在新发展格局践行奉献精神。“奉献精神”是一种不求回报的爱和全身心的付出。雷锋把奉献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自觉服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把个体的生命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整体之中。新发展格局是要贯穿于新发展阶段全过程,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大战略任务。想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必须坚持奉献精神,既要坚持“螺丝钉精神”,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也要坚持“钉子精神”,锐意创新,精一行专一行。

在新历史方位投身民族复兴。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历史方位,民族复兴是坚守崇高理想、秉持人民情怀、践行奉献精神的目标和动力。一要树立远大理想。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应当处处为国家着想。二要处理好整体与个人的关系。我们每个人的幸福也依赖于祖国的繁荣,如果损害了祖国的利益,我们每个人都得不到幸福,要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三要艰苦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发奋图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才是最幸福的,必须为此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四要团结合作。力量从团结中来,智慧从劳动来,行动从思想来,要把青春投身在民族复兴中,把汗水挥洒在祖国大地上。

(作者:关立春 陈锡德)

(作者单位: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雷锋学院)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