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湖南志愿者守护“亲情” 让留守儿童心灵不再“留守”

2021-03-19 18:18:00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李竹暄 彭团  字体: 【小】 【中】 【 大】

湖南文明网 实习生 李竹暄 记者 彭团 综合报道

伸出援助之手,送去物资暖童心;搭建交流桥梁,唱响“友情”协奏曲;组织多彩实践活动,丰富农村娃课余生活……

雷锋家乡学雷锋,湖南各地纷纷开展“亲情季”四季同行志愿服务,为留守儿童圆梦“微心愿”。

童心同“情” 爱心用品送到家

邵阳市志愿者们为留守儿童送来一罐罐爱心奶粉。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3月以来,邵阳市双清区的志愿者们走进火车站乡和渡头桥镇,开展“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困境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为乡镇的240名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送去价值15.74万元的爱心奶粉。

“大家别急,排好队,挨个签字,一个一个地来领,名单中的孩子都有份”。小孩们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牵着手来到领取地点,抱着志愿者们送来的罐装爱心奶粉,满脸洋溢着幸福、赞许和感动,甜甜地向志愿者们说:“谢谢。”

永州市志愿者与留守家庭合影留念。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3月14日,永州市宁远县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开展关爱贫困儿童公益活动,为留守儿童送去礼物、关爱和祝福。当天,志愿者们双手提着物资来到水市镇大界村、湾井镇东安头村和周家坝村,将爱心物资送到孩子们手中,给他们换上新书包,送上文具礼包。期间,志愿者与孩子们玩耍嬉笑,大家围坐在一起,说着身边的趣事,让孩子们真正从心理上获得温暖。

童心同“行” 城乡朋友手拉手

湘潭市火炬学校和芝华小学的孩子们用彩笔共同绘制一幅画。图片来源:红网湘潭站

3月13日,湘潭市岳塘区火炬学校教育集团1808班的同学和家长们走进湘潭县郭家桥芝华小学,开展“手牵手共成长,关爱留守儿童”联谊送温暖活动,让学生们切身体验到关心帮助别人的快乐,弘扬雷锋精神。孩子们与留守同学互相结对,送上新书包、地球仪等精美的学习生活用品,相互间进行自我介绍,学校各角落都有他们的欢声笑语。他们手拉手一起在蓝天下奔跑打闹;在教学楼间捉迷藏,嬉戏玩耍;在教室里用五彩缤纷的画笔涂涂画画,绘出一幅幅色彩斑斓的作品。

童心同“学” 科普手工动动脑

娄底市留守学生近距离观看机器人表演。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为助力农村留守儿童实现科技梦想,培育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科技创新热情,3月15日,娄底市娄星区杉山中学开展“百年风华 与爱同行”捐赠仪式暨科普教育活动。

活动现场,留守同学们收到了捐赠的200本科普图书和科技模型;体验了VR和科学实验,接触了力学、光学等科学知识;了解心肺复苏的操作方法,学习急救流程;观看机器人表演和首创科技展示,近距离感受前沿科技的魅力。与此同时,科技志愿者与同学们进行了“让科学跑赢谣言”科普知识和“守护绿水青山,大手拉小手”垃圾分类等闯关游戏,增添活动的竞技趣味。

常德市留守儿童剪出雷锋肖像。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雷锋精神代代传,3月14日,常德市多家单位组织“儿童巧手剪纸 弘扬雷锋精神”的主题活动,邀请了30余名留守儿童参加。

“愿你做暴风雨中的松柏,不愿你做温室里的弱苗。”活动中,志愿者结对教留守儿童剪纸艺术,孩子们拿着剪刀,在剪纸上比比划划,一双双小手忙得不亦乐乎。他们剪出雷锋的帽子、军装等,拼凑出一幅幅雷锋肖像,在心灵手巧的孩子们手中,每张都面带微笑、栩栩如生、让人动容。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