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湖南长沙多举措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 让雷锋精神在志愿服务中闪光

2021-03-10 14:46:56  来源:长沙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春回大地,生机盎然。3月是学雷锋主题月,湖南长沙通过大力开展文明排队礼让、扶老助残、帮困解难、环保清扫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掀起全体市民爱雷锋、学雷锋、争做雷锋式先进人物的热潮,促进全市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品牌化。

学习充电 专职雷锋志愿者培训进行时

3月3日下午,长沙市“尽职履责 我们描绘奉献底色”专职雷锋志愿者网络访谈活动在长沙市博物馆举行。专职雷锋志愿者、社区街道负责同志、专家们面对面,就专职雷锋志愿者如何更好地履行专职职责,带动基层志愿力量打通服务市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进行深入探讨。精彩的故事分享、激烈的思想碰撞、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探究,在场的专职雷锋志愿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学习到很多专业的知识。

专职雷锋志愿者莫天强(右一)、袁新华(右二)、李玲(左二)分享志愿服务故事。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黄超 摄

开福区举办全区专职雷锋志愿者专场培训,长沙市文明办常务副主任丁德喜为参会志愿者授课。培训课程从专职雷锋志愿者的定义、职责、工作内容、选拔方式等6个方面对专职雷锋志愿者这一岗位进行了详细地解读。

“本次培训为大家剖析了具体可行的志愿服务活动实施办法,给我们带来了很好的建议和经验。培训对于今后我们把握志愿服务组织面临的新情况,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和管理,有很大的启示和帮助。”来自江湾社区的专职雷锋志愿者刘女士说。

荷花池社区在马路边开展文明排队礼让行动。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摄

“中国好人”盛德其用主题宣讲的方式分享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图片来源:丝茅冲社区

雨花区浦沅社区先进典型们发起倡议,号召大家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雷锋式人物。图片来源:浦沅社区

在四方坪街道丝茅冲社区,“中国好人”盛德其用主题宣讲的方式分享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他希望大家积极向雷锋同志学习,传承雷锋精神。在工作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生活中积极参加公益志愿活动,热诚关爱他人,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龙马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长沙市雨花区孝为先社工服务中心,邀请专职雷锋志愿者李胜华,组织开展“延续红色力量”宣讲活动,讲述“党的历史上的今天”“我的志愿服务历程”等主题,传播“志愿者榜样”正能量。荷晏社区也开展了主题学习活动,将雷锋精神的种子撒播到居民心中。

行胜于言 多彩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

3月4日,“学习雷锋好榜样”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学雷锋纪念日主题宣传活动走进长沙望城。全国各地的文艺志愿者联动望城文艺志愿者,共同以文艺为载体,编排了一个个以学雷锋为主题的文艺节目,进一步扩大雷锋精神的影响力。

长沙高新区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雷锋新城学雷锋”——三十万产业大军学雷锋,奋力建设‘三高一城’”誓师大会,表彰了一批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

营盘街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为荷花池生鲜市场商户发放安全宣传知识传单。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摄

3月5日上午,东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学雷锋 孝老爱残”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高龄老人、残疾人送去棉衣及健康包。长沙市公安局团委组织开展“学雷锋践初心”志愿献血活动,来自市局机关124名民辅警志愿者参加了集中献血活动,累计献血38000毫升。同日,雨花区洞井街道开展环保大清扫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数十名雷锋志愿者对辖区内的主干道进行清扫。东方新城社区组织开展“美化校园周边环境、文明劝导、爱心义剪、微心愿收集、上门义诊”等5类志愿服务活动。轩辕殿社区围绕文明创建、健康义诊、法律援助、环保宣传、清洁家园、心理疏导、医疗保健等内容,精心推出志愿服务清单,真情为居民服务。

雷锋志愿者们积极清扫社区各个角落。图片来源:建湘新村社区

蒋家垅社区雷锋志愿者走进居民家中,开展慰问关爱,记录美好瞬间。图片来源:蒋家垅社区

香樟路社区开展“洁净雨花”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掠影。图片来源:香樟路社区

曙光社区雷锋志愿者紧密配合,守护社区干净整洁。图片来源:曙光社区

体院路社区红管家工作室组织开展“微服务点亮微心愿”活动掠影。图片来源:体院路社区

芙蓉北路街道专职雷锋志愿者曹玉兰为居民缝补衣服。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摄

韭菜园街道雷锋志愿者为游客提供导游服务。图片来源:韭菜园街道

雷锋志愿者向社区居民发放文明创建宣传手册。图片来源:土城社区

专项志愿服务也是有声有色。在紫荆园社区,雷锋志愿者们自发有序的开展为空巢老人打扫卫生和社区卫生清扫活动。芙蓉社区组织开展义剪志愿服务,志愿者们精湛的技艺和优质的服务引发居民们纷纷点赞。梨子山社区展开了“我是雷锋志愿者 洁净雨花我先行”专项学雷锋志愿活动,集中志愿者力量对辖区范围卫生死角进行大清扫。

在四方坪街道、上麻园岭社区、五里牌街道、浏阳河街道、营盘街社区、洋湖街道、蓉园社区、荷花池社区、省人大社区、扬帆社区,一场场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正在开展,专职雷锋志愿者成为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去年11月23日,长沙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志工办发布招募令,广大热心市民踊跃报名,首批遴选专职雷锋志愿者2600位,实现内城区所有社区全覆盖。今年1月1日,专职雷锋志愿者们正式上岗。他们专情服务社区邻里、专注提升服务水平、在文明劝导、文明创建活动、群防群治、公益宣传、困难群体帮扶等志愿服务工作中担任主力军。

传承发扬 “小雷锋”也有大大的能量

四位不同时代毕业的雷锋学子现场朗诵自己续写的雷锋日记。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3月4日上午,长沙市“传承雷锋精神 续写雷锋日记”启动仪式举行。近30年来,高新区雷锋学校两万余名师生续写雷锋日记多达2000万字,承载着对雷锋精神的铭记与传承。

望城区教育局开展“爱心捐赠零花钱·关爱困难小伙伴”活动,长郡月亮岛学校、乔口田心小学、高塘岭中心小学、郭亮小学、前进小学、望城金海等学校学生在现场设置摊位进行义卖。

浏阳河社区特别邀请中国好人邓学东为青少年上课,用好人故事、雷锋精神引领孩子们见贤思齐,向上向善。来自马坡岭街道东站社区的雷锋志愿者带领着东风小学“红领巾”们来到社区老党员李梓泉爷爷的家中,暖心蔬菜堆得满满当当。在天心区,天心区披塘小学志愿者们走进社区,以“我们一起玩游戏”活动为载体,趣味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和方法。在岳麓区白泉学校,18名党员自愿缴纳特殊党费,连续走访12个贫困学生家庭,为他们送去点点爱心,以身教导全体学生争做“新时代雷锋”。

博才中海小学开展“我是小帮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图片来源:博才中海小学

孩子们精心布置爱心义卖摊位。图片来源:望城区教育局

岳麓区博才花溪小学以党带团、带队的形式,开展“党旗引领成长,爱心温暖童年”学雷锋活动。学校党员、团员教师代表和优秀少先队员代表,利用学校“红领巾爱心基金”,对学校经济困难和送教上门的孩子进行资金和物资的帮扶慰问,引导学生践行雷锋精神,争当新时代好少年。无独有偶,当天岳麓区阳明小学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向上向善。

天心区教育局幼幼新宇幼儿园组织了“学习雷锋新风尚,争做校园好榜样”的主题活动。小班的孩子们在老师的组织下,以“学习雷锋”为主题,认真观看雷锋叔叔的故事、学唱雷锋歌曲等活动。天心区白沙幼儿园通过“童心向党,学雷锋,乐奉献”系列活动,引导孩子们在家做个好孩子,在幼儿园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师生志愿者们前往雷锋曾经读书的雷锋学校参观学习并开展学雷锋活动,以丰富的活动形式庆祝学雷锋纪念日的到来。

记者手记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正是学雷锋做志愿服务的好时节。长沙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不止于三月。近年来,长沙大力倡导和持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各单位各部门同心协力推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

长沙是雷锋的家乡,在一场场志愿服务活动中,我们看到长沙人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广大雷锋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活跃在大街小巷,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响应“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让雷锋精神传承传递,生生不息。

(记者:龙莉)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