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致敬新时代雷锋精神丨流动的“血库”——记岳阳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队

2021-03-10 14:43: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流动的“血库”——记岳阳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队

3月8日,岳阳市区步行街采血点附近,该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队队员身着红马甲,奔走在无偿献血一线。他们有的带着家人朋友一起挽袖献血,有的向过往行人讲解献血、献髓知识。

岳阳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队成立于2006年,现有队员近2000人,下设22个志愿者分队,年龄最小的18岁,最大的60岁。多年来,该服务队致力于无偿献血、献髓工作,联合多部门开展科普宣讲、文明劝导、扶贫助残、关爱留守儿童、爱心敬老等各类公益活动,累计开展志愿服务超22万小时。

每年约有5万人无偿献血,9次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岳阳市每年约有5万人参与无偿献血,每一次献血背后,都传递着一份温暖与感动。

2019年11月16日傍晚,岳阳市中心血站响起急促的电话铃声。“岳阳市二人民医院现有一个RH阴性AB型‘熊猫血’患者出血不止,输完4袋血仍不见好转,现请马上再送两袋过来!”

“‘熊猫血’因其稀有,血库已没有库存,我们马上招募志愿者捐献。”放下电话,志愿工作者服务队秘书长方娟立即通过电话、“熊猫血”微信群发布紧急通知,仅半小时就招募两位志愿者。

志愿者周光利在合肥前往邵阳的出差途中,接到求助电话后临时改签车票,不远千里赶回家乡为患者紧急献血。另一名志愿者曾艳,原本第二天要做一个小手术,为了救助患者,毅然推迟手术时间,无偿献出400毫升“熊猫血”。

由于时间紧迫,负责采血的服务队队员李海霞顾不上吃晚饭,准备好采血用具后,马上前往志愿者家里和高铁站两地采血。当晚,载着两袋珍贵“熊猫血”的采血车火速赶赴医院,及时挽救了患者生命。

岳阳先后9次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岳阳市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队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

造血干细胞捐献达266例,名列全国同类城市首位

造血干细胞移植,可治疗白血病、淋巴瘤、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我国有近百万名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其中仅白血病患者每年新增4万例左右。

2003年,岳阳成立中华骨髓库HLA配型合作实验室,对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进行HLA高分辨基因分型,同时为造血干细胞移植或器官移植的患者或亲属,提供HLA高分辨基因分型检测。

1月7日,岳阳90后基层民警熊威凯成功捐献100毫升造血干细胞;1月14日至18日,湖南理工学院3名大学生相继匹配成功并捐献造血干细胞;1月19日,岳阳职业技术学院00后学生唐倩与一小孩配型成功……

“今年1月,我省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16例,其中岳阳就有10例,这是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岳阳‘加速度’!”岳阳市中心血站站长、志愿工作者服务队大队长方奎明说,在这场热血澎湃的生命接力中,岳阳不断涌现出勇敢捐献造血干细胞的90后、00后。

心血相传,生命相“髓”。目前,我省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捐献资料入库15万余份,其中,岳阳市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捐献资料入库8万余份。岳阳造血干细胞捐献达266例,名列全国同类城市首位,被誉为“湖南精神、岳阳现象”。

岳阳成为去年湖南向武汉提供血液援助次数最多城市

2020年春节,受疫情影响,无偿献血人数直线下降,临床用血告急。1月26日大年初二,岳阳市中心血站接到武汉血液中心紧急求援电话。志愿工作者服务队连夜召集队员会商,启动紧急应急机制,开展短信招募、电话预约、上门采血等多种方式,众多爱心市民积极响应。

3天后,在岳阳临湘羊楼司金鸡高速路口收费站,服务队队员将捐献的第一批40个治疗量机采血小板,交接到武汉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手中。疫情期间,岳阳市先后27批次驰援武汉,提供急救血小板近2000个治疗量,架起一条条生命“高速通道”。

为爱逆行,源源不断的志愿者到献血车点挽袖献血。疫情期间,岳阳市中心血站是湖南向武汉提供血液援助次数最多、血小板治疗量最多的血站。服务队还动员5名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成功捐献血浆1900毫升,为重症患者带去生命的希望。

“每当用血紧张之际,志愿工作服务队就是一个‘流动血库’,每年至少组织两次大型应急献血活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方奎明介绍,2012年以来,岳阳市共有40余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确保医疗临床用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璇通讯员 黄文江 施多婷)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3月10日07版)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