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长沙雷锋车队十年帮扶,这个特殊家庭与他们成了亲人

2021-03-08 10:23:09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李璜婷)今日上午,长沙市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蓝的雷锋车队联合长沙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分局直属一大队在雷锋纪念馆开展警民共建学雷锋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在现场,记者听闻了一个个雷锋车队队员与长期帮扶对象从陌生人变成亲人的故事,让人感动。

2011年,《长沙晚报》报道了一则蓝的雷锋车队的新闻。这让残疾人戴晖看到了希望,她带上了当天的报纸,辗转两趟公交车找到蓝的雷锋车队的队长李郴求助。

“我是老人家的养女,幼年因病残疾,老人不离不弃孤身一人把我养大。”戴晖说。

原来,戴晖所处的家庭有点特殊,这是一个由微弱视力的丈夫、双脚残疾的妻子、长期卧病的养母组建的病残困难家庭,送养母去医院治疗成了他们最大的困难。

“了解她家的情况后,我当时就拍了胸脯许下承诺,‘你们家的事,就是我们雷锋车队的事,以后随喊随到’。”李郴回忆说。

于是,雷锋车队与戴晖一家开始接触,在一次次免费接送身患重病的养母戴娭毑去医院接受治疗的过程中,队员们与他们一家结下深厚感情。

戴晖说,2013年1月,戴娭毑弥留之际,她对身边医生提出唯一的要求,就是希望见蓝的雷锋车队队员们最后一面。虽然老人当时状态十分不好,但她仍清楚认出了雷锋车队接送她最多的的哥解杰。

“老人家您放心,您女儿戴晖将来的生活,雷锋车队会一如既往地照顾下去。”面对老人的心愿,解杰郑重承诺。

从此以后,当戴晖遇到困难,就会想到雷锋车队,队员们一个个都成为了戴晖的好兄弟,一直到今天,整整十年。

戴晖一家只是蓝的雷锋车队帮扶的缩影。

家住长沙市树木岭社区的老人刘金辉,身患尿毒症多年,长期透析治疗让老人饱受煎熬。刘金辉被确定为车队长期帮扶对象后,很多晚班队员为了接老人家到医院,凌晨5时就到了老人家楼下。为了让老人多睡一会儿,队员们坐在车里等到6时多才联系,接老人家到达医院后才回家交班。从2015年7月至2020年1月刘金辉去世,一共几百次的接送,雷锋车队队员们从来没有间断过。

蓝的雷锋车队于2009年11月成立,是由全国总工会命名的首批出租汽车“工人先锋号”车组驾驶员发起、自发、自愿组成的,成员从初期的6个人,发展到目前超过50人,服务内容从免费接送“老弱病残”乘客出行,到爱心送考、爱心助学、助残扶残、日行一善。截至目前,蓝的雷锋车队长期帮助过的服务对象共计100多人,免费接送老弱病残乘客超过4500次。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