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的价值意蕴

2021-03-05 10:23:42  来源:党建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雷锋以短暂的一生谱写了无比壮丽的人生诗篇,树起了一座令人景仰的思想道德丰碑,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雷锋精神体现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昂扬的精神斗志和高尚的道德追求,凝结着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哺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

从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中汲取信仰的力量

“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可以说是雷锋精神的灵魂。在党和人民的培育下,雷锋从一个苦孩子成长为一个自觉的共产主义战士,这不仅增强了雷锋的自豪感、自尊心、自信心和责任感,更增强了雷锋的爱国情怀。新中国成立后,雷锋以积极的热情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当中。入党以后,雷锋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时常利用休息时间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从党组织的教诲中不断汲取思想养分,以此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实践,雷锋的理想信念变得更加坚定,政治立场也更加鲜明。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外部环境不利因素增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任务之重前所未有,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激励我们奋勇向前、克难制胜的精神力量。新时代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就要勤于检视心灵、洗涤灵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深刻领会和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以及所蕴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从雷锋服务人民、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中汲取初心的力量

雷锋一生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以服务人民为最大幸福,以帮助他人为最大快乐。雷锋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是一名普通战士,但他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崇高价值追求,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成就了不平凡的人生,至今温暖着我们的社会,感动着我们的时代。

在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归根到底是因为党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得到广大人民的信赖、支持和拥护。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从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实际行动中汲取敬业的力量

雷锋在多个岗位上奋斗过,先后当过通讯员、拖拉机手、推土机手、汽车兵,无论在何种岗位,他都热爱自己的工作。雷锋在日记中写道:“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雷锋的敬业精神体现为善于“挤”和“钻”的“螺丝钉”精神。挤时间去学习和交流,拓宽知识面,钻进去掌握事物的内在联系和本质。这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工匠精神和职业品德在任何时代都是必要的。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用两个十五年的时间,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两个十五年”是每个中国人忠于职守、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努力发扬螺丝钉的“挤”劲和“钻”劲,在岗位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的“两个十五年”。这就要求把职业当作事业,把个人追求同党的事业、国家命运、民族前途和人民的福祉紧密结合,对待工作常怀敬畏之心,尽心竭力,全身心投入,紧跟时代潮流,加快自身知识更新换代,加强实践工作锻炼,端正工作心态,多接触、多接受、多运用新事物,为国家的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从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中汲取钻研的力量

入伍后,针对运输连缺少教练车的现状,雷锋在创新中谋实招、出绝活,带领全班战士总结规律,改进车辆性能和操作方法,创新性地制作了模拟驾驶台,使大家进一步熟悉了汽车构造和油耗保养方面的知识,带动了全班战士汽车驾驶水平提高。此外,雷锋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修理杂物等多项技能,真正做到了弄懂、钻研、吃透,成为了这一时期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先进典型。雷锋只有小学文化,但在短暂生命中却做出了突出的成绩,成为全国人民学习的楷模,靠的就是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百折不挠的钻研劲头。

创新驱动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新时代,学习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就是要紧跟时代步伐,发挥主观能动性,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用坚定的革命信念和革命意志,不断激发主动创新意识,创造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人民的崇高价值。自觉致力于全面深化改革大潮,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以顽强的意志、不懈的努力,敢于压倒一切困难的气概,攻坚克难、各尽所能、各展所长,让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让党和人民事业永葆生机活力。

从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中汲取进取的力量

在雷锋的身上,鲜明地体现了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和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他说,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应该处处为国家着想,事事要精打细算,不能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忧。我们要发愤图强,自力更生,克服当前存在的暂时困难。雷锋不仅这样说,还落实在行动上。当时的经济条件十分困难,雷锋为了根治沩水河,到了治沩工地,住在又潮又湿的临时工棚。面对恶劣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雷锋认为只要始终保持奋斗,是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的。这种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成为雷锋一生的光辉写照。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我们要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亿万人民一起“永久奋斗”、携手“艰苦创业”、共同“努力奔跑”。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不断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锐利武器。

雷锋精神并不是简单的标签,“向雷锋同志学习”也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如同一道生命力洋溢的洪流,汇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中,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提供更加稳固的道德支撑。(作者系王海容系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海容)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