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盐城“学雷锋标兵”肖公章:带动300多名志愿者一起做公益

2021-03-03 09:36:43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陈远忠 杨先锋 记者 王菲)说起盐城市建湖县文化馆工会主席、优秀志愿者肖公章,在当地可谓家喻户晓。30年来,他坚持学雷锋做好事,足迹踏遍全县镇村、社区,累计开展各类文 艺宣讲活动2000余场,受众人数超过80万人次,并带动300多名志愿者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日前,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命名江苏省第七批“学雷锋活 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肖公章被授予“岗位学雷锋标兵”。

△肖公章走进学校分享学雷锋心得

扎根基层30年,被群众称为“百姓名嘴”

3月2日上午,肖公章来到建湖县裴刘小学。现场,肖公章给四年级的学生讲红色故事,并分享他学雷锋的心得和这些年学雷锋做好事的经历,赢得现场老师和学生的阵阵掌声。“肖前辈讲得太生动了,我要向他学习,以后也做一个热心公益的好人。”该校四年级的张同学说。

“我出生于1962年,在我上小学的时候,学校处处都在学雷锋。”肖公章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话语一直滋养着他。这些年,他坚持学习雷锋精神,并带到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

1986年,肖公章到文化站工作后,长期和基层群众打交道。为了将党的“好声音”、学雷锋心 得等分享给建湖县的老百姓,肖公章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考虑群众生活习惯和文化习俗,将理论政策、典型事例等主旋律内容,融入小淮戏、戏剧小品和顺 口溜、数来宝、方言脱口秀等节目,让枯燥的理论宣讲文艺化、活起来,并形成独特的宣讲风格,在基层大受欢迎,被党员群众称为“百姓名嘴”。

“我做文化工作30多年,到各个地方演淮剧、独角戏、小品等,一直都是义演,从来不收老百姓一分钱。”肖公章说,而且他将理论宣讲和建湖传统的淮剧结合起来,不仅传递了正能量,也发扬了淮剧文化。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做公益

“2016年,我在志愿江苏平台注册了志愿者,后来在建湖县一个公益组织做监事长。”肖公章 介绍,2017年,他去恒济镇恒东村开展志愿服务,无意中得知该村9岁的王真真(化名)小朋友父亲早年去世,母亲离家出走,随聋哑的爷爷奶奶生活,家里十 分贫困。他当即决定资助她上学。

△看望王真真

这几年,肖公章夫妻俩不仅带着儿子儿媳妇,给王真真买衣服、送文具、给零花钱。暑假期间,他专门接孩子到家里居住,给予她更多的家庭关爱。如今,王真真放学之余,做好作业,每天都跟肖公章夫妻俩视频通话。

2018年,由肖公章发起的建湖县文化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协会以弘扬雷锋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为宗旨,示范带动群众文化工作者以及文化爱好者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为城市文明“增砖添瓦”。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肖公章带领协会志愿者,先后开展多种文化服务、助残敬老等系列文化公益活动。“要理 发、修面的老人到我这边来。”“要泡脚、修脚的老人到我这边来。”……近日,他和县文化志愿者协会一行人,身穿“红马甲”,到芦沟镇敬老院为老人理发、剪 指甲、整理床铺等。75岁的张爹爹理发后满面笑容地说:“感谢你们这些好心人,今天理完发,人也更神清气爽了。”

一个人带动了一个群体,温暖了一座城。肖公章用自己的行为感动和影响着身边的人,如今建湖县文化志愿者协会已经有志愿者300多人。2020年9月,肖公章当选“中国好人”。

创作20余部作品,普及防疫知识

手持话筒、腰挎音箱,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章,这是肖公章防疫宣传时的“标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建湖大街小巷、村口路头,总能看到肖公章宣讲的身影。

△肖公章到一线宣讲

“请大家不要串门多睡觉,客厅内做一做健身操。无聊时多读书来看看报,何惧再添一身膘……” 疫情发生后,肖公章立即投身到战“疫”第一线,他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写脚本、唱淮歌、录视频、忙宣讲,先后创作表演了《文明实践记胸怀》《全民战“疫”志 高昂》等20多部音视频作品,走进港口村、冈西镇东吉村等80多个镇村、社区宣讲200多场次,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受到老百姓 的点赞。

“一开始听说了新冠病毒,不过我不知道怎么防护,又听不懂普通话,心里非常紧张着急。后来听了肖公章的方言宣讲,跟着里面的内容学,我知道怎么做好防护了,还会叮嘱家人少出门,出门一定要佩戴口罩,这样的宣传效果特别好。”建湖县神台社区居民刘颖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务工作者等都在一线抗疫,我不仅是共产党员,也是志愿者,能用文化宣讲的形式鼓舞人心,为抗疫出一份力,我感觉很自豪。”肖公章说。(受访者供图)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