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闪耀百年|雷锋在我心中 从1到10000……

2021-01-28 14:20:44  来源:凤凰网山东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编者按: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披荆斩棘,昂扬的是精神力量;击鼓催征,不变的是追梦步伐。一百年间,他们奋战在各条战线,任劳任怨、开拓奋进、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成绩,群星闪耀,璀璨未来。

60年代,雷锋作为优秀共产主义战士先进典型家喻户晓,神州大地迅速掀起“学雷锋争先进”社会热潮。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无私奉献的精神;立足本职、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业绩的“螺丝钉精神”深刻影响着后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雷锋精神延续至今,影响着更多的人,安立盛就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时间会证明一切,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学雷锋不是一时,而是坚持到老,坚持是一种力量,坚持到底就会胜利!”安立盛坚定地说道。“学雷锋是全社会的事,不论年轻人还是老年人,现在安立盛志愿服务大队有10000人,被大家称为10000个雷锋,我们大家要一起把学雷锋这件事做得好上加好!”

每天清晨的西炮台社区居民委员会总会出现这样一个熟悉的身影,他步履蹒跚,却透露着笃定与坚毅;他头发斑白,却依然精神矍铄,这就是学雷锋超半个世纪的新雷锋安立盛。

走进专属安立盛的“世纪雷锋”展览室,迎面就看到雷锋戴着红领巾的雕像,四面墙壁上挂满了锦旗和奖牌,一张满满当当的老照片墙诉说着几十年间的助人故事,是怎样的持之以恒换来磊磊殊荣?

1971年9月13日入党,今年79岁的安立盛,是一位有着50年党龄老党员。从1963年至今,在长达近六十载的学雷锋过程中,他将雷锋精神带入新的里程碑,将“学雷锋”这一行动带向更广阔的未来。

“雷锋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

1963年3月5日,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安立盛认真阅读雷锋的事迹后,他被雷锋的举动深深地打动了,他还惊奇地发现自己与雷锋一样,父母双亡,家境贫寒。

在安立盛3岁时,母亲不幸因病去世,5岁时父亲替八路军办事被国民党军毒打,最终也与世长辞,只留下了年幼的哥哥和安立盛两人相依为命。幸好,热心的邻居向这两个苦命的孩子伸出了援手,吃着百家饭,安立盛慢慢长大也从小有了一颗感恩的心。

“雷锋同志岁数和家庭都与我相仿,他能做到的我也一定能够做到!”从此,“学雷锋到永远,做好事无止境”便成了他的座右铭。

学雷锋不能等。刚参加工作的安立盛拿到刚发的19块钱工资,只留下10块钱作为自己的生活费,剩下的9块钱全用在了帮助被病痛困扰的老工人及家里比较困难的同事们。

“我呀,一直没钱。”安立盛不抽烟不喝酒,省吃俭用,到1969年结婚需要用钱时,他手里竟没有一点积蓄,当时他和爱人也没有举行婚礼,两人恩爱如初,携手一路走来。自从参加工作后,除了最基本的日常花销,剩下的钱一股脑儿都用来帮助身边比较困难的人了。

提到自己的爱人,安立盛难掩笑意:“她说:‘我就看好你这个人了,跟定你了!’”,对于安立盛坚持学雷锋这件事,爱人从无怨言。结婚后安立盛与爱人有了两个孩子,也落下来两三百元的饥荒,为了节约开支,他的爱人自己养鸡,下的鸡蛋用来给孩子补补营养,上山打枣核、薅棉槐种子,晒干后卖到生资站来补贴家用,这种清贫的日子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直到现在,一家人都保持这种朴素的生活状态。

1974年,安立盛被派到栖霞插队锻炼,看到当地的农村孩子上学困难,萌生了资助贫困学生的想法。1997年,安立盛从烟台希望工程办公室得知,一年捐400块钱就能资助一名贫困学生,是时候实现自己多年以来的理想了,他毫不迟疑地决定拿出800块钱,资助了两名贫困学生。

不巧的是,安立盛的儿子正在此时发生了车祸,迫切需要押金和手术费,本可以拿着这800块钱交手术费,安立盛还是坚持把钱交给了希望工程,儿子的手术费却是他东拼西凑借来的。

“倔老头”忙碌的退休生活

“我这人就是,要做的事一定要做到底,不能半途而废。”安立盛表情严肃地说,他也有个俏皮的外号“倔老头”。

就是这份倔强,支撑着他在“学雷锋”的路上笃定前行。2003年,退休后的他一心一意地做起了公益。退休后日子比以前更忙碌了,早晨一睁开眼,就要考虑今天要做的许多事。

他发现所在社区存在脏乱差的不文明现象,就开办了黑板报,宣传正能量,对乱倒乱堆乱扔垃圾的行为进行耐心劝导。还在自家门口立了“有困难找党员,有事情找老安”的牌子。

从此,社区里有居民家暖气不暖了、下水道堵了、电不通了,都会来找安立盛,他也是有求必应,认为这些都是举手之劳,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小巷经理”。

安立盛的黑板报越办越红火,经常宣传社区的好人好事,传达党和上级的方针政策:“媒体的宣传报道让大家认识和了解了我,我也同样用媒体的精神传播更多的好人好事,让大家一起做好事!”

不过,这个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免不了听到风言风语。安立盛冬天写黑板报冻得手发红,夏天写得一身汗,却仍有邻居不理解:“他是图什么?他就是为了自己,在作秀!”

对此,安立盛却不以为然:“你说你的,我做我的。上世纪六十年代我学雷锋,没有电视没有报纸,但我还是在做,不断地做,我不是做给别人看的!”

“跟着安立盛学雷锋准没错!”

安立盛还用自己的名字成立了安立盛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队里的成员总把一句话挂在嘴边:“跟着安立盛学雷锋准没错!”因为志愿者众多,他倍感自身的责任重大。志愿者队伍不断自我发展壮大,到2012年已有3000人加入到安立盛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到如今已超过万人,成为烟台市不可或缺的公益志愿组织。

安立盛初心不忘,持续地资助困难学生并定下目标:到2022年,安立盛80岁时,资助100名困难学生。2014年,他慷慨激昂地说:“假如我能活到80岁,一年再资助1个就是8个,加上之前资助的就是20个。如果我再发动身边的爱心人士,一年资助10个,八年就是80个!”令人欣喜的是,在定下目标的当年志愿服务大队就成功资助了240名学生。

至今为止的7年来,安立盛志愿服务大队共资助了3450名困难学生,累计捐款数额达到了120万元,远远超出了最初的目标,被中国少年基金会授予了“突出贡献者”奖牌。

安立盛把关爱祖国的下一代做到了极致,他成立了天使守护团,在芝罘区内的七所学校门口安排了老年志愿者,每天穿着醒目的荧光色背心,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护送上下学的孩子们过马路,每每看到孩子们灿烂的笑容,安立盛都打心底里快乐。这项活动得到了社会、学校和家长们的高度赞扬,还被山东省委宣传部等11个单位评为优秀服务项目。

疫情期间,安立盛还带领了若干分队在大街小巷挂横幅宣传防疫的常识,派1000名志愿者分布在13个街道办事处,在142个委员会社区设卡,风雨无阻、不舍昼夜,劝导外来人员不进入小区,帮助测量体温。他发动志愿者向武汉捐款,共计32万余元,支持抗疫工作,被山东省宣传部、文明办授予抗疫先进团体。

西炮台党总支书记王娅宁激动地说:“我对安老是由衷的佩服,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不仅自己做好事,还能带动这么多人、爱心企业共同做志愿服务。希望在安老带动下更多人加入到学雷锋中来!”

如今,安立盛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共有156个分队,其中包括广场舞健身操分队、大中专学生分队、离退休老党员团队等,他们基本每天都有公益活动。比如,去老年公寓慰问老人,给他们梳头、洗脚,陪他们聊天,逢年过节还会给老人带去礼物。队员们还会在社区表演节目,不仅丰富了自己的业余生活,也给社区居民们带来了欢乐。

从1到10000,半个世纪以来,安立盛将个人学雷锋的“一个点”扩展到集体学雷锋的“一个面”,虽然生活清贫,但他的精神是富足的,他让“雷锋精神”这股力量如春日和煦的暖阳,温暖着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来源:凤凰网山东 张春亮 见习记者 汤雪颖)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