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冯正其:人生正好 播撒其爱

2020-12-23 10:59:20  来源:《雷锋》杂志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1956年的一天,雷锋来到望城县手工业管理科给冯正其送文件,当时他并不知道这就是雷锋。1963年,冯正其在《中国青年报》上看到了雷锋的照片,旁边还有他的英雄事迹和日记,他才知道当年我的同事雷正兴,也就是报纸上的雷锋,1962年8月15日因工牺牲了。越了解雷锋,就越懂得雷锋精神的含义,就越会在生活和工作中把雷锋当作标杆。多年来,冯正其一直用实际行动来学习雷锋。

6000.jpg

早上,当望城区高塘岭街道雷锋路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的大门刚刚打开,一个精神矍铄的老者就神采奕奕地走了进来。他用一脸温和的笑,和社区工作人员打着招呼,随后健步进入“冯正爹工作室”,开始一天的工作。这位老人就是原中共望城县县委副书记、县政府正县级顾问冯正其,现为“冯正爹工作室”创建人兼讲解员。

冯正其1951年参加工作,1994年退休,坚守岗位达43年。退休20多年来,他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他创新思维、殚精竭虑,为弘扬、传播雷锋精神不遗余力;他无私奉献,资政育人,为下一代健康成长奔走呼吁;他发挥余热,施展才能,为社区发展建功立业。他一直把雷锋视为偶像、当作榜样,始终用雷锋精神引领自己前进,并一以贯之地践行着雷锋精神。

成立工作室 宣讲雷锋故事

“这些资料很珍贵,您确实用心良苦,但得想个更好的办法,让这些资料发挥更大作用。”凡是到过冯正其家里参观的人,无不激动不已。

2014年建党93周年前夕,冯正其利用退休前积累的工作资料以及历年来他收集整理的有关雷锋和望城英烈的史料,包括各级各届学雷锋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全国道德模范等资料,在自己家中办了一个《余热生辉二十年》小展览。

2015年,望城区高塘岭街道雷锋路社区新公共服务中心建成,冯正其主动和望城区有关领导协商,把他收集整理的所有资料全部捐给社区,由社区配备展示架等硬件设施和专门的管理维护人员。一个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点——“冯正爹工作室”就此成立了。此举引起各级各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以及居民群众、学校师生的极大关注,纷纷前来参观学习。冯正其每天风雨无阻地来到工作室,细致地整理完善各类资料,热情地为前来参观学习者进行讲解。针对不同人群,冯正其的宣讲内容各有侧重。对机关干部,主要讲“学党史,颂伟人”“学雷锋,树新风”;对学生、家长,主要讲雷锋从苦难的童年、奋进的少年到有为青年的成长历程,其中,特别讲到在望城参加工作的三年是雷锋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他带着学生看雷锋当年看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鼓励学生多读书;同时生动形象地为他们讲述雷锋“一脚踢出螺丝钉精神”、“喂猪与当公务员都是为人民服务”、团山湖学开拖拉机“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等故事,让参观学习者深受雷锋精神洗礼。

组织一支志愿队 倾力践行雷锋精神

“冯爷爷让我们知道了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教育我们要爱祖国、爱学习、爱生活,要为他人奉献爱心,为社会多作贡献!”高塘岭实验小学的吴佳扬同学听完冯正其作的《学党史 颂伟人 沐浴党的阳光健康成长》主题教育报告后这样向社区杨阿姨诉说感受。

冯正其每逢寒暑假都要组织青少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召集中小学生到雷锋路社区听他作报告,引导青少年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用党史文化教育青少年,培养他们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他还组织一支“五老”志愿队,请他们向青少年讲述学雷锋的亲身经历和社会效应,激励青少年传承雷锋精神。他和志愿队经常带领来听课的学生到社区困难居民家中进行慰问,通过捐赠钱物、开展义务劳动来培养青少年的爱心,引导青少年关爱社会、关爱他人。

此外,他还十分关注家境困难青少年的学习生活,积极谋划成立雷锋路社区爱心助学协会,呼吁志愿者和爱心人士捐款助学。2016年7月1日,冯正其拿出1万元捐给雷锋路社区爱心助学协会,他说:“就当我向党组织缴纳一次特殊党费吧!”2017年3月2日,冯正其获评“雷锋路社区学雷锋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不过他从颁奖领导手中接过奖牌、奖金后毫无眷恋,径直把600元奖金投进“学雷锋募捐箱”,这一举动令大家更加敬佩冯老的为人。

发动一方决策者 倾心打造雷锋小区

“如果没有冯正其的出谋划策和支持鼓励,我们社区的建设发展很难这么快达到现在这个水准。”望城区高塘岭街道雷锋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刘爱如是说。

2016年,按照长沙市委、市政府关于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望城区区委、区政府决定对高塘岭街道雷锋路社区中南路沿线片区进行“拆围透绿”提质提档。冯正其向区委书记孔玉成、区委副书记余学辉、副区长易文龙等领导写信请示,建议在工作中挖掘雷锋文化底蕴,融入雷锋元素。在改造过程中,冯正其拿出多年保存下来的雷锋史料,提出“雷锋从这里走出”的思路,和工作人员逐一找亮点、敲方案,一处处定规划、定设计,对雷锋井、雷锋屋、雷锋亭的建设,要求恢复得跟原型一模一样;在他亲自指挥下,将雷锋的童年、雷锋的少年、新少年的先锋、治沩事迹等八个故事彩绘上墙;设置“永远的丰碑”浮雕墙、“为人民服务”题词墙、“闪闪的红星”展示墙,力争每一处都做到引人注目的效果。施工方老板李建勋说:“我对正爹是又爱又‘恨’啊,爱的是他老人家的认真、细致劲,风里雨里,有他时时刻刻陪着我在工地转;‘恨’的也是他这份认真、细致劲,工程效果稍没到位他就要我们返工,费时、费神。”

历时两个月,在冯正其的每日“巡视监工”下,老旧的中南路片区被打造成全新的“雷锋小区”,并由望城区区委书记孔玉成题赠“雷锋精神源泉,文明幸福家园”。小区居民黎运华说:“我们现在是开门见绿、推窗见景、百米见园、随处见‘雷锋’,小区提质提档改造,冯正爹功不可没啊!”

几十年来,冯正其对雷锋精神的践行都不曾停歇。有人问他累不累,他说:“雷锋是我的榜样,雷锋日记‘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是我的座右铭。有雷锋精神的支撑,我不累。”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