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陶克:做一颗传播雷锋精神的种子

2020-12-23 10:59:17  来源:光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陶克:做一颗传播雷锋精神的种子

嘉宾简介:陶克,1969年3月入伍,1986年4月调入解放军报社工作,曾任解放军报社副总编辑,少将军衔。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集中研究中国雷锋文化现象,在解放军报发表了一百多篇宣传学雷锋典型和研究雷锋精神的文章。他撰写的《98长江大决战》、《编外雷锋团》均荣获中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雷锋现象》 (合作)荣获全国优秀青年读物奖,《集团军长》荣获解放军新作品奖。历时15年所撰写的《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先后十次印刷,并被翻译成英文在英国出版发行。开办“雷锋讲堂”,举行专题报告会320余场。2015年7月,领衔创办《雷锋》杂志,任总编辑。

陶克:做一颗传播雷锋精神的种子

——访解放军报社原副总编辑,雷锋杂志总编辑

“雷锋生于苦难却坚强、乐观、进取。他当过工人、公务员、士兵,所到之处,留下的都是阳光、善良、亲和。雷锋精神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从10岁至今67岁,从学雷锋到讲雷锋,50多年的时间里,陶克始终如一颗传播雷锋精神的种子,致力于将雷锋这个“大爱之人”介绍宣介给更多年轻人。

从2012年起,陶克开办“雷锋讲堂”,至今已到全国各地、各高校、各机构宣讲雷锋精神320余场。2015年,他又创办《雷锋》杂志,为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全面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鼓与呼。“努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些事情,从而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蔚然成风。这是我在一直践行的方向。”陶克说。

陶克心痛于当下社会中的种种失德现象,诸如违背公序良俗、释放社会“负能量”等行为,他认为这是理想信念缺失的缘故。“人们缺少心中的信仰与榜样,就容易行为失范。雷锋是千万个榜样中极具代表性的一个,他身上的真善美正是社会所需要的。”20世纪60年代,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得到了亿万群众的广泛响应;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并号召中国人民“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陶克表示,这是中国共产党对“初心”半个世纪的坚守,也是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的传承,更是印证了一句话:不管时代如何变迁,我们永远需要雷锋。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的‘广泛开展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人们把学雷锋和志愿服务作为生活方式、生活习惯’,是对学雷锋的进一步加强。我们完全能够期待,全社会的文明程度将会得到非常大幅度的提升。”陶克表示,“截至2019年,我国注册志愿者超过1.2亿人。这个数据在今年疫情期间体现得更为明显。各地都涌现出了无数的‘好人’,逆行的医护战士、匿名捐赠防疫物资的个人和集体、冲锋一线的无数个志愿者……千万个雷锋在成长,在我们身边播撒着爱和温暖。”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如今,“中国好人榜”、“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以及全国各地纷纷涌现的“道德模范”,让整个社会的风气与文明程度愈加向上。“‘十四五’的新征程上,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仍是十分重要的建设内容,我相信在此基础上,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必将达到一个新高度。”陶克如是说。(光明网记者郑芳芳)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