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雷宇琦 :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2020-12-18 13:05:47  来源:中国雷锋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雷锋堂侄女 雷宇琦

在座谈会开始之前,我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新的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在二楼的展柜里,我看到了一封家书,是雷锋伯伯寄给我爷爷雷明光的,他在信里叫我爷爷为“父亲”,其实,我的爷爷和雷锋的爸爸雷明亮是堂兄弟,雷锋成为孤儿之后,我爷爷曾把他带在身边照顾了几年,所以雷锋非常感恩,出去工作后,对我家也多有照顾。讲解员还告诉我,这封信被评为国家一级文物,我很感动,记得小的时候,奶奶和其他长辈经常给我讲雷锋的故事,说雷锋是个苦命的孩子,搭帮邻里乡亲的互相帮衬,才度过了那段最难熬的日子,但是他聪慧懂事,手脚勤快嘴也甜,总是记着别人的好。其实那时候我爷爷奶奶给予他的帮助也非常有限,但他都铭记在心,也总是找机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来回报我们,所以家里的长辈们也很感慨,经常教育我们这些后辈要自律自强,与人为善,不能给雷锋伯伯丢脸抹黑。

在雷锋精神的熏陶和长辈们的叮嘱下,不论是读书还是工作,我都严格的要求自己,以自己是雷锋的亲人为荣。在雷锋小学、雷锋中学读书期间,从慰问五保老人到各种爱心志愿者活动我都积极参与,还多次被学校评为“学雷锋积极分子”。2001年,我去广东工作,别人看到我的身份证地址是雷锋镇雷锋村雷锋组时,都会表情惊讶地问我,你是雷锋的亲戚吗?这时我总是迎着他们的目光非常自豪的回答,是啊!不仅如此,我还会告诉他们,雷锋的家乡在湖南望城,雷锋精神的根,也在望城。

虽然我定居广东已近20年,就我个人而言,也没有为社会为国家做出太多的贡献,有些惭愧,但我的家乡情结、雷锋情结从来没有因为时间、空间的变换而褪色或改变过,我也经常对我的孩子说,雷锋是我们的亲人长辈,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维护好雷锋的形象,传承好雷锋的精神。

雷锋的人生虽然永远定格在22岁,但他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永远地怀念和学习。如今,不论是在我的家乡,还是在我生活的城市,雷锋的头像随处可见,学习雷锋的标语飘扬在大街小巷,学雷锋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这次回到家乡,我还听说了家乡的志愿者今后都有了统一的名字——雷锋志愿者。尤其像今天这样,我看到各位领导、嘉宾,各位记者朋友齐聚在这里,都在积极地传承和践行着雷锋精神,作为雷锋的家人,我感到由衷的欣慰和自豪,更觉得责任重大,使命在肩。我想,对雷锋最好的纪念,就是进一步把雷锋精神弘扬好、传承好、守护好,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虽然我的能力有限,能量也不大,但我会带着我的家人一起身体力行去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做一个正直善良勤勉敬业的好公民,一定无愧于“雷”字姓氏,无愧于雷锋。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