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论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时代内涵及弘扬路径

2020-09-21 11:41:10  来源:抚顺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郭长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高度重视,多次在不同场合作出重要指示,这些指示精神赋予了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丰富了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本质内涵,指明了新时代学雷锋的方法途径。新时代学习弘扬雷锋精神,是激发全国人民意志力量的重要课题,是保持共产党员初心本色的重要载体,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途径,对助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

第一,赤胆忠诚价值。赤胆忠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实现历史使命的本质要求,也是雷锋精神的核心内涵。体现在他对理想信念忠诚,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忠诚。在新时代,我们只有做到对党忠诚,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勇挑重担,才能做出对党对人民有益的业绩,才能以奉献精神召唤亿万人民接续奋斗,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

第二,人民至上价值。人民至上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宗旨。雷锋把时时为人民着想、处处以人民利益为重作为根本标尺,反映了具有共产主义觉悟先锋战士的高尚品质,诠释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丰富内涵,是中国共产党宗旨和共产党员模范作用的有机统一,雷锋精神彰显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第三,守正创新价值。雷锋精神是守正与创新的生动写照。构建雷锋精神研究高地,要在守正、贵在创新、重在实践。新时代学雷锋到底“学什么”“怎么学”“谁来学”,要结合新的实际、聚焦新的现实问题,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用雷锋精神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涵养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之源、展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精神之魂、夯实人类大爱的精神之基。

第四,固本培基价值。雷锋精神凝结着中华民族的优秀品德,它根植于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伟大实践,为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提供了重要的文化支撑。用雷锋精神固本培基,补足精神之“钙”,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更具说服力和感染力。

第五,明德育人价值。明德育人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雷锋精神对弘扬社会主义新风气,合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坚持用雷锋精神明德育人,引领风尚,是提升个人修养、凝聚社会正能量的基本遵循。

二、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第一,坚守崇高理想。坚守崇高理想是雷锋精神的核心要义。雷锋是一心向党、坚定理想信念的杰出代表,“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他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做到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政治上时刻保持清醒坚定,重大问题上态度旗帜鲜明,关键时刻冲在前面。

第二,秉持人民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实质,也是雷锋精神能够保持旺盛生命力和持久活力的源泉。雷锋把有限生命的每一分热、每一分光都无私地奉献给了人民,以对人民的真诚与火热的赤子之心,自觉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第三,践行奉献精神。践行奉献精神是雷锋精神的生动写照。雷锋把奉献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自觉服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把个体的生命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的整体之中,乐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这就要求我们要在行动上勇于担当,像雷锋那样自觉承担起对党、对国家、对事业的责任和使命,挺身而出、勇于攻坚,以敢闯敢拼的勇气,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价值。

第四,投身民族复兴。投身民族复兴是雷锋精神的时代要求。纵观雷锋短暂的一生,他始终具有一种积极主动的生活态度,对新中国、新生活充满无限热爱和美好向往,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充足的干劲投入到工作、学习之中去。这就要求我们要赓续雷锋基因,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在拼搏中淬炼、在奋进中升华,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汇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矢志奋斗的磅礴力量。

三、弘扬雷锋精神的路径拓新

第一,坚持与时俱进,将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引向深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必须突出政治引领、凝心聚力、注重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从全方位、立体化的视角、采用多样化的途径,不新增强全社会对雷锋精神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一是要将学习践行雷锋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艰苦创业的意志品质,勇于创新的进取锐气;二是要将学习践行雷锋精神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与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联系起来,始终坚持胸怀祖国、艰苦奋斗、勇于担当,在破解发展难题、探索发展新路中砥砺奋进、积极作为;三是要将学习践行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坚持不懈地培育全社会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深厚感情以及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价值追求。

第二,立足本职岗位,将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引向深入。一是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传承弘扬雷锋精神要立足岗位,像雷锋那样“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勤务员”,把岗位当战位,把工作当使命,心无旁骛、专心投入、拼搏进取,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恪守积极向上的道德情操,彰显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在本职岗位上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用卓有成效的工作书写光辉灿烂的人生篇章;二是青少年传承弘扬雷锋精神要与培育时代新人相结合,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用生动形象的方式,从最基本的行为规范开始,通过点点滴滴、润物细无声的形式,引导青少年学雷锋做好事,培养青少年崇德向善的良好品德和习惯,使他们正确理解雷锋精神的意义和价值;三是社会各界群众传承弘扬雷锋精神,要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在服务社会中践行志愿服务为民利民的价值追求,体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彰显扶危济困、共克时艰的民族品格,让学雷锋志愿服务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亮丽的时代风景。

第三,丰富载体平台,将宣传研究雷锋精神引向深入。一是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雷锋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雷锋精神时代价值理论研究和成果传播,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精神给养,助力辽宁打造新时代雷锋精神高地;二是要充分挖掘、保护、开发、利用好雷锋精神所蕴含的文化资源,提升雷锋纪念馆、雷锋学校、雷锋学院等“雷”字号单位雷锋文化教育载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专家解读雷锋精神,亲历者讲述雷锋故事,参与者体验雷锋文化,使更多的人通过红色教育得到雷锋精神的熏陶;三是要通过全方位宣传报道、多渠道宣传展示、典型引领示范等,使雷锋精神家喻户晓。在雷锋生命的重要时间节点,利用网站首页重要位置和“两微一端”,持续推出雷锋精神报道,推出网络微视频、微故事等。组建雷锋精神宣讲团,播雷锋种子、讲雷锋故事、谈切身感受、传雷锋精神,辐射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来。

(作者单位: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党委书记、辽宁省新时代雷锋精神重点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