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长沙浏阳有个“秦妈妈”建起助残幸福家

2020-09-15 15:52:55  来源:“学习强国”湖南学习平台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嘉慧,早上好!昨天在家有帮爸妈做家务吗?”“今天长富的手工活做得很棒!”这4年来,每天早上8点,在浏阳市沿溪镇乐善家园残疾人服务中心(下称“乐善家园”)门口,秦华冬都会面带微笑地站在这里,和每一个残疾人打招呼、话日常,鼓励他们,他们则亲切地称秦华冬为“秦妈妈”。

秦华冬是沿溪镇乐善家园的负责人。2017年3月,她与丈夫投入120万元建设的乐善家园开园,她便把这当成了第二个家。她说,打造乐善家园的初衷是想让更多残疾人得到关心与温暖,让这里成为残疾人真正的“幸福之家”。

秦华冬(右一)正在与乐善家园的朋友一起做手工活。周红珍摄

用心助残帮助残疾人自己赚工资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在乐善家园的阅读室,一名短头发、面带微笑的女孩正在带领残疾人诵读《弟子规》,她不是国学老师,而是乐善家园里的“小老师”汤嘉慧。

“第一次见面时,她只有18岁,患有智力残疾,平时白天父母去上班,她便一人在家看家。”提起汤嘉慧,秦华冬回忆,多年来,汤嘉慧都是这样一人呆在家,她也习惯了这种孤独的生活。但是汤嘉慧的父母十分希望女儿能找到一份工作,既能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也能锻炼孩子的生活能力。“经过我们和她的父母沟通,嘉慧顺利加入了乐善家园大家庭。”

进入机构后,秦华冬时刻关注她的变化,一步一步引导其走出封闭的世界:教她和别人打招呼、问好,慢慢地再与人聊天;参与家务劳动,学古诗词、弟子规等知识……从沉默不语到笑容满面,从无劳动能力到主动做家务,如今甚至当起了国学经典的领读员,她还学会了做手工,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了工资。汤嘉慧身上发生的变化让所有人欣喜万分,她的妈妈更是激动地说不出话来。

汤嘉慧的蜕变,只是在乐善家园中发生的暖心故事之一。乐善家园现有残疾人托养对象47人,每个残疾人的情况都十分复杂且特殊,由于身体的不适,导致他们内心自卑、自闭,性格敏感。在帮助他们的过程中,秦华冬有过迷茫、无助和心酸,最终总结出了一个跟残疾朋友相处的好方法: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去陪伴、照顾。每个残疾人的基本信息、成长变化,秦华冬都能脱口而出。对她而言,打造残疾人的“幸福之家”的信念,4年来从未变过。

培育项目 打造“七彩农场”扶贫助残基地

“乐善家园目前服务的对象主要是智力、精神以及重度肢体残疾三类人群,他们很难在社会上就业。”秦华冬说,在440多平方米的乐善家园中,有康复区、工疗区、培训区、阅览室、心理咨询室、文体娱乐室等功能区域。为了帮助这些因病致贫的家庭早日脱贫,让残疾人实现自我价值,乐善家园相继引进了褙皮、组装打火机等工疗项目,残疾人每月可以挣到400元到1000元报酬。

“工疗项目是辅助性的就业,通过做手工的方式不仅能赚钱,也能帮助残疾人树立自信,找到人生的价值。”秦华冬说。

除了传统的辅助性就业项目外,今年秦华冬还与丈夫张英科投入80万元打造“七彩农场”扶贫助残基地,农场占地50余亩,发展了枇杷、杨梅、沃柑、金桔、鸡、鹅等多个种植、养殖项目。项目启动后,已经有25名乐善家园的贫困残疾人在这里实现了就业。

今年45岁的贫困户罗平明就是项目的受益人之一。罗平明患有智力残疾,在七彩农场里主要负责协助做好砌围墙、除草、种菜等工作,虽然他工作的进度稍慢,但是完成质量一点都不差,通过辛勤劳动,到现在已经赚了5000多元。

“七彩农场”不仅是乐善家园的扶贫助残基地,也是“乐善农疗基地”。在这里,残疾人不仅可以享受劳动技能培训、劳动康复训练等方面的服务,还能锻炼劳动以及与他人合作的能力。

“助残没有捷径可走,唯一的诀窍就是用心。”这是秦华冬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虽然负债经营,但看见家园里的“孩子们”幸福快乐,她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去年,秦华冬更是荣获市级“助残扶残先进个人”荣誉,乐善家园也喜获湖南省残联“5A”家园的殊荣。

(作者:周红珍)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