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申如意:“背着妈妈行走”的90后教师

2020-09-15 15:43:35  来源:“学习强国”湖南学习平台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她,1994年出生,获评2019年中国好人、湖南省第四届向上向善好青年、长沙市第四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长沙好人·身边雷锋、岳麓区教育系统道德模范等荣誉。她,就是岳麓区联丰小学在职教师——申如意。

她带着患病母亲上大学,用自己的孝心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被大家称为“背着妈妈行走的”90后教师。

作为年轻教师,申如意能够不忘初心,牢记教师职责使命,立足本职,勤奋扎实,乐于奉献,得到了领导、同事的赞誉,学生、家长的认可。

岳麓区联丰小学在职教师申如意

陪伴母亲不言弃

申如意出生在湖南省邵东县的一个偏远山村,父亲是个普通农民。母亲更是一个可怜人,患有先天性脑瘫,基本生活难以自理。于是照顾妈妈以及大部分家务活就重重地落在了申如意身上。然而,懂事的她却选择了坚强面对:给母亲喂饭、帮母亲洗漱,做母亲坚强的后盾。

申如意照顾母亲

2015年年底,母亲患上脊髓炎,四肢失去知觉,申如意就四处筹钱,带着母亲到处求医问药,只为让母亲活下去。从湘雅医院出院后,申如意便背着母亲上大学,一边学习,一边用心照顾母亲。工作后,又将母亲接到工作的地方,一边工作,一边陪伴母亲。申如意常说:妈妈在,家就在。她会“背”着妈妈快乐地生活下去,永不言弃……

申如意的事迹也许并不惊天动地,却让人动容。她用一片赤诚的孝心为母亲撑起了一片晴空!

关爱学生暖人心

2016年8月,申如意来到联丰小学任职。作为班主任,她用心关爱每一个孩子,是孩子们心中可亲可爱的姐姐。

申如意所任教的班级有几个特殊的孩子,患有多动症的小宇、智力发育迟缓的小希、留守儿童小念......对于这样的孩子,申如意选择用爱陪伴。上课时,孩子跑出教室了,她满校园寻找然后牵着他的小手把他送回教室;他们课文不会读,她会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和孩子一起,一遍又一遍地教;有时候家长没有及时来接孩子,她就把孩子一个个送回去……

申如意常说:“教师是一份神圣而又平凡的职业,自己要用心教好每一个孩子,把爱洒向每一个孩子!”

申如意带领学生开展活动

“只有爱,才能赢得爱。”申如意的用心付出赢得了孩子们的回报——听到她的声音嘶哑时,孩子们会搜集护嗓方法并写好悄悄塞到她手中;看见她匆匆走过的身影,会微笑地问:老师,需要帮忙吗?看到落在讲台上的物品,会悄悄送到她的办公桌上;她的尽职尽责得到了家长们的尊敬——家长们都称赞申如意是一位的好老师,他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自己孩子能遇上这么负责、有爱心的老师,真幸福!

申如意所带班级班风纯正、凝聚力强,在学校各类比赛中崭露头角,多次获得流动红旗和文明班级,并荣获2017年岳麓区优秀班集体。

作为年轻教师,申如意爱岗敬业,在工作中不断学习,虚心求教,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她经常主动向经验丰富的教师虚心求教。同事们说她“总有使不完的劲”,还说她“是风一般的女子”,每天就在办公室和教室里旋转着。为了上一堂高质量的公开课,她一遍又一遍地磨课,不断打磨教学设计,力争完美!在她的课堂上,她的激情、幽默总能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她潜心钻研,勇于教改,在教学竞赛中崭露头角,曾获得校级青年教师比武一等奖,“感恩”主题演讲一等奖,岳麓区含浦片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岳麓区辅导员风采大赛一等奖。

学习雷锋好榜样

作为道德模范,申如意力求“带头先行”,能够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事事处处率先垂范。积极参加各类宣讲活动,分享自己的故事,传播正能量。为了回馈社会,更好的做好学生的榜样,2018年2月,在党和政府的号召下,申如意成立了蒲公英姐姐联爱工作室,和学生们一起播种爱,传递爱。她和学生们一起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组织学生跟山区贫困孩子手拉手,送去温暖,带着学生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让学生们学做新时代雷锋。

申如意参加公益活动

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申如意都能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应对,作为90后的一名教师,她的身上散发出对家、学校以及社会的爱与担当,感染着许多人,不愧为新时代的道德模范,教师楷模!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