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长沙8个年轻人共享百岁奶奶!每月照顾陪伴已坚持5年

2020-09-03 11:21:3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res03_attpic_brief.jpg

▲志愿者陪“共享奶奶”聊天。受访者供图

res07_attpic_brief (1).jpg

▲刘润初与志愿者提前为张奶奶过百岁生日。

“奶奶,我们又来了,给您带了好吃的哦。”9月1日,爬了40分钟的山路,刘润初与7位朋友又一次来到了百岁老人张华家中。究竟是什么缘分,让8位年轻人坚持5年内每月上门陪伴老人?为什么这8位年轻人笑称张华是他们的“共享奶奶”?

9月2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联系上了长沙守护者公益创始人刘润初,听他讲述与“共享奶奶”的故事(扫报眉二维码看视频)。

爬山踏青结缘“共享奶奶”

“2015年,我与朋友到黑麋峰玩,无意中来到张奶奶家。第一次见到奶奶,就觉得特别让人心疼。”说起与张奶奶的初次见面,标准长沙硬汉形象的刘润泽难掩动容之情,他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张奶奶的家坐落在望城区与汨罗县交界处,距离长沙并不远。

因为房子外观破败加之屋外杂草丛生,一行人当即就注意到了这个有些“特别”的地方。“起初我们看到屋外那么大一片杂草,还以为是无人居住的空房。”刘润初回忆当时的场景,穿过草堆,在昏暗的房间里,一位老人独自坐在破烂的椅子上,屋内时间仿佛静止一般,“那个画面现在还深深印在我的脑海,老人孤独寂寞的身影,一股无力感迎面而来,难受的劲儿在我心里泛开。”

“和奶奶聊天的时候,她儿子回来了,我才知道,老人母子俩一直在此相依为命。”刘润初说,2015年见到张奶奶时,她已是95岁高龄,儿子周宗桃也已67岁。张奶奶的丈夫周文树是抗战老兵,在上海与她结为夫妇后,1949年生下了周宗桃。1953年,一家人返回汨罗老家,又生育了3个子女,但这3个孩子都先后离世。加上周宗桃终生未娶,多年来母子俩相依为命,以五保补助金为生,生活比较困难。多年来无人探望,屋外杂草丛生,母子俩也无心清理。

5年来他们每月坚持上门陪奶奶

“我当时就和朋友简单地把屋外杂草清理了下,拍了照,把帮助老人的想法发了朋友圈。马上就有人响应。”说到这些热心的朋友,刘润初露出了微笑。8个人一拍即合,从2015年开始一直到现在,每个月和逢年过节,都会上门陪伴老人。

“平时就看看奶奶家里缺什么,我们就记下来,8个人谁有时间就买好送过来。”刘润初说,2018年,通过危房改造政策,原本破落的老房子刷了新漆,换了新瓦。他们还在房子的边上修建了一个活动板房,有时候过来看望老人,就直接住在奶奶家。张奶奶家的情况也在他们和众多志愿者的帮助下,逐渐好起来。

“其实我们也没做什么,买点日用品,帮着做做家务,陪他们聊天。”刘润初笑称,自己并没帮上什么忙,而是经常过来聊聊天蹭饭吃。张奶奶的儿子周宗桃立马“反驳”道,“他们做得太多了。你看我家里咯,本来乱七八糟,什么都没有。现在电视冰箱都有了,从来没少过好吃的,屋外也打扫得干干净净……”

问及这群自己找上门“攀亲戚”的年轻人是否常来,周宗桃笑着指了指屋外,“5年来,家外面的青苔都被踏平了,你看他们是不是经常来。”

两次百岁生日,温暖了两位老人的晚年生活

“2016年的时候,我们8个人商量,给张奶奶提前过100岁生日,热闹热闹。”刘润初心细如丝,发现奶奶每次有人探望时,脸上才会出现笑容,明白老人渴望陪伴,决定为她策划“百岁”生日宴。

“当时来了很多志愿者,奶奶开心得不得了,一整天都笑得合不拢嘴。她说家里头一次有这么多人,也是生平头一次,在生日的时候吃到生日蛋糕。”5年的相处,这群年轻人与“共享奶奶”间的感情愈发浓厚,“感情都是相互的,现在,偶尔因故没来探望,心中就会牵挂思念。”

今年6月14日是张奶奶真正的100岁生日,大伙没有大操大办,而是像家里人一样举行了一个小型庆祝会。“奶奶现在身体不错,除了耳朵有些听不见,其他都很好。”刘润初表示,他和他的伙伴们会一直陪伴,让两位老人在晚年感受到最温暖的亲情。

■记者 田甜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