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志愿之光”耀雁城

2020-09-03 11:04: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这个展览满满都是正能量!”

“这个抗疫英雄和我住一个小区呢!”……

8月23日,最后一场“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支援湖北抗疫英雄事迹巡展”在衡阳市太阳广场举行,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观展。他们不仅是道德模范、抗疫英雄,更是“衡阳群众”。

现场,市民们被身边好人的凡人善举感动着,被抗疫英雄的奉献精神感染着。

“妈妈,我也要跟他们一样,去帮助更多的人!”10岁的乐乐扬着头说。一颗志愿的“种子”就这样在乐乐的心中开了花。

近年来,衡阳市通过优秀“衡阳群众”的培育、选树和宣传,不断加强公民思想教育,感染和带动更多的衡阳市民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焠亮“志愿之光”,铸造“志愿之城”。

凡人善举暖人心

8月20日,湖南省“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活动暨授旗仪式在湖南雷锋纪念馆举行。当天,活动对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和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进行表彰。“衡阳群众”谭锦华、唐小健等13人,衡阳市网络志愿者协会等6个集体榜上有名。

一名“衡阳群众”就是一个标杆,一面旗帜。

近年来,衡阳市涌现出一大批优秀“衡阳群众”。“衡阳群众”匡兵、温琦华夫妇被评为第六届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衡阳群众”聂东元家庭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衡阳群众”邹玉祥、吉湘林、王青平、王黑子等典型人物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推介……

通过大力宣传弘扬“衡阳群众”优秀事迹,衡阳市以群众身边“正能量”熏陶、教育身边群众。开展“衡阳群众有你最美”志愿服务典型推荐评选活动,组织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援鄂抗疫英雄代表“进社区、进单位、进校园、进农村、进乡镇、进企业”宣讲。“模范效应”使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学雷锋,树新风”等活动中来。

一个志愿者就是一把泥土,无数把泥土聚集在一起,成就一座山峰,一条山脉,一片群峰。目前,衡阳市共有114万余名“衡阳群众”志愿者,志愿服务团队4206个,他们活跃在大街小巷,给衡阳城乡增添了温暖与光彩。“有时间当志愿者”也成为衡阳市民的新时尚。

志愿组织凝聚向善力量

“这都是当地最具特色的农副产品,物美价廉,味道鲜美,值得购买!”8月1日晚19时30分,最美“衡阳群众”在行动之——岣嵝乡农产品电商扶贫直播节在晶珠广场热闹开启,“衡阳群众”唐备战不断向来往市民、直播观众吆喝售卖岣嵝乡特色农产品。

当晚,高山黄桃、黄金芽茶叶、野生山茶油等上百个岣嵝乡当地特色农副产品纷纷亮相。短短两个小时,线上线下销售额突破42万元,直播间观看人数达1.8万余人。

作为最先参与到衡阳公益事业的代表人物之一,唐备战不仅发挥自身光和热,服务社会,还筹备成立衡阳市备战青年志愿者协会,调动社会力量,将学雷锋、做好事形成声势气候。

一木不成林,百花方为春。20余年来,在唐备战的感召和带领下,志愿者队伍从成立之初的20余人,壮大发展到如今的16万余人,志愿服务项目也从最初帮社区和“五保户”家庭打扫卫生,发展到扶贫、支教、文明创建、维权反扒、爱心捐助、禁毒防艾、交通劝导等方面。

今年疫情期间,备战青年志愿者协会更是组织“衡阳群众”奔赴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第一线。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宁愿便是其中一员。“我是共青团员,也是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有责任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疫情发生以来,宁愿主动申请到衡南县委党校医学留观集中隔离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宁愿是个爱美的小姑娘,可每进出一次隔离区,双手就要消毒。每天,她的双手要用消毒水洗泡上百次,手上裂了口子,变粗糙了,但她从未喊苦喊累。

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宁愿成为衡阳市46名在疫情防控一线火线入党的新党员之一,还被授予衡阳市“最美疫情防控‘衡阳群众’志愿者”称号。

(聂沛葛咏蓉)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