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志愿者小飞:方寸之屏里的16年公益路

2020-07-21 16:04:52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李敏(右一)生前在公益助学项目中进行实地走访。(李敏家人供图)

谁也没想到,李敏在去世后的几天,居然上了新闻,不少媒体争相来到湖南省长沙县榔梨街道大元社区这个小地方,就是为了报道这个普通的乡村主妇。

在李敏走过的44年里,几乎没怎么离开过长沙县,整天都是围在家庭和工作上;

谁也没想到,在告别仪式上,不少来自省外的“生面孔”,在现场哀悼,送李敏走完留在人世间的最后一程。

在短暂的44年人生中,李敏居然花了16年,直接或间接帮助了千余名贫困学子,把善良传递到了多个省份。

这个时候,父母才知道,自己略显木讷的小女儿李敏,居然是在网上一直活跃的志愿者“小飞”。曾经的离家支教,深夜里的敲击键盘,此时都被时光赋予了坚持的力量,如同故乡的浏阳河,日日流淌,终不停歇。

16年公益之路的坚守,家中却很简朴。李芳森 摄

生前默默无闻,只求付出

过了晌午,驱车前往长沙县榔梨街道,大概这几天都有人上门拜访的缘故,李敏的大姐已经站在门口。这是一个被农田包围着的房子,屋前的小路只够一车通行,一户一层,这就是李敏家,三姐妹共同生活的地方。

刚进门,便看到李敏领养的两只兔子,已诞下三个崭新的生命,在这个生机勃勃的夏天里,不断成长。

2007年新房落成,李敏和姐姐们就搬进了这里。一张小床,就打算这么住下。乃至是新婚,她都没有添置什么家具。大姐看不过去,从自家搬来两张沙发、一个小书桌,为这个房间增添一份新家的喜气。

提到这件事,大姐还说,十多年过去,如今这里的家具也成了“老古董”,不过是恰好能用。

简陋的家具中间,使得电脑的存在越发醒目,在这方寸之屏里,容纳着李敏十六年来的公益之路。

2005年是李敏公益生涯的开始,机缘巧合下,她加入了名为“云儿滴滴小屋”的QQ群。从此之后,她便和她的“战友”们一起,将公益的种子肆意播洒在各地。

陈旭是李敏最亲密的伙伴,每谈起李敏,陈旭总忍不住哽咽:李敏可是如同自己家人一般。

陈旭回忆到,算不清多少个灯火通明的夜晚,她就这么在李敏家,两个人在这个小房间里熬出了洋洋洒洒的几十页策划书,只为能将公益活动推广开来,给更多的孩子送去希望。

早年开打印店的经验,让李敏对于图文制作和信息搜集得心应手。十六年的时间里,经李敏之手对接联络、直接或间接帮扶的贫困学子有上千人。

陈旭还说,李敏负责对接联络人进行一对一资助,但当出现联系不上的情况,为保障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李敏经常会自费补上这个缺口,每次捐赠就是三四百,零零碎碎下来,早也算不清金额。

对别人的爱尚且如此,但李敏对自己可以说是苛刻:女孩子的爱美之心,早已在李敏身上难以找到,难得的几件新衣服,都是亲友体贴李敏送的。

对于李敏来说,每省下的一分钱,都是贫困学子的一份希望。

李敏的部分证书。实习生 李邵 摄

逝后捐赠器官,只为他人

湖南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2008年抗冰救灾优秀义工、汶川地震优秀志愿者、无数次公益活动的策划者、组织者······

李敏的生命本该像她的公益事业,充满热情和生命力,在接下来几十年人生里恣意绽放。

但天有不测风云,6月15日,李敏像往常一样送儿子出门,一辆飞驰而过的小车将李敏撞飞在地,李敏的生命危在旦夕。

昔日紧密联系的“战友”突然失联,曾经不断闪烁的头像如今也不再跳动。

“李敏怎么了?”“李敏出事了吗?”······熟知情况的陈旭,立即将她的近况告诉了李敏的战友们。

在得知李敏的普通家庭根本负担不起重症监护室的高额医药费后,16年的善意付出,在此时汇集成一股暖流。不到半个月,网友们的自发捐助就已有五十万。

网友“忆梦”却说,为了你醒来,面对高额治疗费用的窘迫,我们发起了面向社会的募捐,你一定是不愿意看到这样的,你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

6月27日,端午假期的最后一天,李敏还是永远地闭上了眼睛。如同她“战友”所说,她并不愿意给别人带去麻烦,选择在这一天离开人世。

“小飞离去时,痛失伙伴归无期。小忆音容心如绞……”“飞飞芳魂今安去?离惠人间六月天。去程风雨余香路,时沐天音子规啼……”

“小飞”也是李敏的网名,昔日活跃的QQ,已不会再继续闪烁,但曾经的战友和资助过的学生,还在把思念发送到QQ上。

“我还能做什么?我能为你做什么?”是她生前说过最多的话,捐献器官是她在这世间做的最后一件事。

目前,她的眼角膜和两个肾脏,已经成功挽救了两名年轻小伙。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