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长沙望城“消防小姐姐”冯晶:诠释“雷锋精神”,传递爱的温暖

2020-05-06 09:07:56  来源:红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编者按】在湖南消防救援队伍里,有这样一群不一样的人,她们没有宽厚的肩膀,却用微笑和工作赢得社会尊重;面对灾情,她们与男消防员们一同坚守在一线上,她们就是火焰中的“蓝玫瑰”。5月1日起,红网联合省消防救援总队中央厨房全媒体中心一起推出“火焰蓝玫瑰”系列报道,带领大家走进“红门”,看一下不一样的“消防小姐姐”。

2019年6月25日,总队举办望城大队先进事迹报告会副本.jpg

一头利落的短发,一张灿烂的笑脸,一身干练的“火焰蓝”,这是冯晶给人的第一印象。

女子本弱,向火而刚。作为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长沙市支队望城区大队副大队长,一级指挥员,冯晶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火焰蓝玫瑰的帅气与能量。

若说她特别,她与绝大多数女性一样,是别人的女儿、妻子,亦是母亲;若说她普通,她又与大多数女人不一样,面容姣好却天生不爱红妆爱戎装。她凭着对消防事业的热爱,一心扑在消防工作中,一干就是17年,用质朴和热诚的敬业之心,为消防的监督宣传、雷锋精神的传承奉献青春、挥洒汗水。而往后余生,她将继续奋斗。

屏幕快照 2020-05-04 下午7.32.53.jpg

工作中的冯晶。

“在火场,是不会想着自己是女人的”

一头利落的短发,一张灿烂的笑脸,一身干练的“火焰蓝”,这是冯晶给人的第一印象。当你提起望城消防救援大队的“晶姐”时,无论是辖区百姓还是队里指战员,都会纷纷竖起大拇指,为她点赞。

2017年2月,望城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某企业厂房突发大火,情况紧急,急需处置。时任大队指挥员的冯晶迅速带领望城中队举高消防车编队和书堂山中队水罐消防车编队赶赴现场。

经过火情侦察得知,着火厂房内存放着大量塑胶可燃物,时刻伴有爆炸声,顶棚已被烧穿,熊熊烈焰窜上几十米的高空,把方圆几里的范围都照得通亮。此时,火魔借助风势仍在不断蔓延,而蔓延方向有一条价值数千万元的新建生产线和甲乙类化工产品储罐区,一旦处置不当,后果不堪设想。

时间就是生命,险情就是命令。冯晶临危不乱,立即确定“先控制、等待增援、确保重点”的作战思路,部署书堂山中队在火场东南部对火势进行堵截,望城中队举高消防车编队在火场南面建立灭火阵地,控制火势蔓延;马上向长沙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汇报请求增援;通知园区领导到场协调社会联动单位,同时调派就近的油库企业专职队到场协助。她从容带领战斗指战员冒着玻璃幕墙受高温炙烤不断脱落,钢架结构厂房随时有坍塌可能的危险,在第一线顽强阻截铺天盖地的大火,直至支援力量陆续到达现场发动反攻,将火魔控制、歼灭。

第二天,在一线指挥战斗12个多小时没有休息的冯晶在反复确认现场无任何隐患后,才带领中队归队恢复战备。因为她的得力指挥和英勇奋战,最大限度地把火灾控制在有限范围之内,挽救了数千万元的财产损失,保障了周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在火场,是不会想着自己是女人的。”冯晶说。在这个硬汉扎堆的地方,她内心的勇气和力量被激发。

望城大队全体指战员合影(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学雷锋模范消防大队”荣誉锦旗副本.jpg

望城大队指战员合影。

守望雷锋精神,传递爱与温暖

“消防队伍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只要来过这里,雷锋精神就会浸入到每一名大队官兵的血液里。”冯晶介绍,望城大队坚持以雷锋精神建队育警、扶危助困、竭诚奉献,全力以赴诠释着雷锋精神的真谛。

从区里的荣誉到“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学雷锋活动先进集体”“全国公安系统青年文明号”等国家级荣誉,从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再到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学雷锋模范消防大队”荣誉称号,280余项荣誉的荣耀之路上,冯晶是见证者,也是其中的推动者、践行者。

10余年来,望城大队每个学期都会资助一批望城一中的贫困学生,为他们提供每人每学期1000元的费用;灭火后,消防员们现场自发为损失较重的贫困户捐款,此后联合民政局、财政局出台了《火灾返贫家庭救助办法》,帮助因火灾致贫、返贫的村民获得最高5000元的救助金;针对农民工消防意识薄弱的突出问题,望城大队还主动开展“消防夜校进工地”活动,提升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急避险能力。

在2007年,冯晶偶然接触到一群听力、视力或者智力有障碍的孩子,她便积极策划并推动望城大队与孩子们所在的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联合开展“大手牵小手、爱心改变命运”主题活动,与孩子们结下特殊情谊。此外,冯晶还带领指战员们和特教学校老师编制盲文版《消防安全知识手册》,编排消防安全知识手语操,成功建立全国首个消防特殊教育基地。

消防大队的力量是有限的,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人的加入,成为大家的共识。2012年,望城消防大队组织成立了“望城消防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向社会各界发出“从小事做起,尽自己所能,发扬新时代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社会永驻”的倡议。短短数年时间,志愿者队伍从一支变成了十支,志愿者人数从几百人变成了两万多人。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在这里得到了演绎和发扬,同时也得到了新的实践。

现在,冯晶还鼓励女儿加入望城消防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主动带着女儿走进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走进贫困家庭送上温暖祝福等。同时,她还积极对接郭明义爱心团队等社会爱心单位,推动大队与35户团山湖村困难群众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并成立6个对口志愿服务项目,为乡村振兴、精准扶贫贡献力量。

WechatIMG44.jpg

冯晶的女儿也加入了望城消防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消防宣传是最好的灭火器”

“知兵是带好兵的基础和前提。要知兵就要放下架子,到基层队伍中去,只有这样我才能熟悉掌握他们的思想、生活、心理状态,他们也才会视我为知心朋友,道肺腑之言,说内心甘苦。” 作为大队女干部,冯晶以她女性特有的温情装点着战士们的生活,对大队指战员的基本情况可以说是了然于胸,大家性格爱好、家庭情况她都如数家珍,并会及时提供帮助,消防员们中谁有了困难,心里有了疙瘩,也都愿意向她倾诉。

除了训练、出警等闲不下来的工作,冯晶还需要写活动策划书,组织队员开展一些文艺活动。在思政教育工作中,她敢于创新,充分发挥文艺特长,大胆研究工作新方法,带领大队指战员开展DV制作、演讲征文比赛、续写雷锋日记等文化活动,并邀请专业老师每周为指战员上吉他、电子琴、街舞等艺术课,指战员们不仅能独立演奏表演,还主动拍摄《花young警营》《我要进雷锋班》《队长去哪儿》等短片、小品。根据大队真实素材创作微电影《雷锋的样子》荣获第二届“我奉献·我快乐”全国公安民警“三微”大赛微电影项目一等奖、全国首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比赛微电影项目三等奖,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优秀作品奖,并作为全国仅有的两部消防题材作品之一参加展映。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指战员素养,提升了指战员思想政治理念,也为培育实现指战员个人价值提供了平台。

冯晶还主动对接国家历史文化名镇靖港古镇提质改造,联合皮影戏传人朱国强创作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皮影戏《老百姓话消防》并定期演出,逐渐成为古镇消防宣传的新形式、新特色。

因为宣传得力,平时接警减少。谈到自己现在的工作,冯晶说,“我的青春都和消防联系在一起,工作和生活中,处处都是消防留下的印迹。我是消防救援队伍中的一个,虽不能冲锋在灭火救援第一线,但能用好手中的笔将我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写成文字,也是值得骄傲的事情。”

(红网时刻记者 杨艳 何青 长沙报道)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