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分享身边人故事 湖南80后90后志愿者共话战“疫”担当

2020-04-29 09:14:39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驰援武汉41天的青年“抗疫战士”,奋战“疫”线的青年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的青年干警、国企员工……一群“80后”“90后”,用激情礼赞抗疫英雄,共话当代青年的战“疫”担当。

4月28日上午,第二届“五四·青年说”演讲比赛在湖南长沙芙蓉区韭菜园街道汤家岭社区举行,来自湖南省公安厅、湖南省司法厅、湖南省监狱管理局等10家省直单位和汤家岭社区的青年志愿者参加本次比赛。

当代青年在这次抗疫中做了什么,又读懂了什么?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他们的声音:

青年“抗疫战士”钟劲:逆行无悔,不负韶华,不负心

钟劲在演讲。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钟劲和同事援助武汉期间的照片。图片来源: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我们出现过感冒发烧不能进舱的情况,其他队员便主动顶班;我们出现过水土不服频繁腹泻的情况,其他队员有的送上药物,有的帮忙拿饭菜;援助湖北期间,艰难与苦楚,总会被一路前行的战友们悄然治愈。”来自湖南省司法厅的青年女警钟劲作为援助湖北的“战士”,回忆了与湖南监狱援助湖北工作队队员并肩作战的故事。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南省司法厅集结监狱系统24名警察分批驰援武汉。从2020年2月16日至4月28日,他们在抗疫一线经受洗礼与淬炼,以实际行动书写了监狱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青年社区工作者李科:“平凡英雄”如点点繁星,汇成美丽星河

李科在演讲。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李科演讲时,现场同时播放基层社区工作者战“疫”照片。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我们看到,她,全天候摸排登记返长人员信息,只能在凌晨回到家中时看一眼已经熟睡的孩子;他,安顿好家中身怀六甲的妻子,全力以赴投入到入户宣传工作中;他们,打电话排查流动人员情况打到喉咙嘶哑……”长沙芙蓉区韭菜园街道汤家岭社区工作人员李科分享了社区工作者战“疫”背后的故事。

从大年初二开始,汤家岭社区15名工作人员就取消了休假,紧张却有序地开展着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青年警察武博:召即来,来即战,战必胜,救苍生

武博在演讲。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重温牺牲辅警王调兵的英雄事迹。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我不能当逃兵”“辅警也是警,虽肩章不同,但责任一样”……湖南省公安厅警察武博以《青春战“疫”》为题,讲述了岳阳民警董锐和邵东乡村辅警王调兵恪尽职守,牺牲在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

1月24日,湖南省公安厅党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02名民警自愿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但有生死”的疫情抗战中。这支队伍80%是青年民警,他们坚守岗位,食宿在办公楼,夜以继日,通宵达旦,连续奋战了80多个日日夜夜。

……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作为这场战“疫”的见证者、参与者,来自11个单位的参赛选手从不同角度,共同讴歌了战“疫”中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一个个饱含人间温度的故事,生动形象地呈现了青年党员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的责任担当,让听众深受感染,现场频频响起热烈掌声。湖南省监狱管理局刘家浩的演讲《致敬逆行的青春》和湖南省公安厅警察武博的演讲《青春战“疫”》荣获一等奖。

作为活动的承办方,汤家岭社区党委书记廖海梅表示,这次活动鼓舞青年党员们凝聚了力量,振奋了精神,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拼搏奋进,锻炼过硬本领。同时也向“防疫战斗”中的逆行英雄们献上最为深切的祝福。今后“五四·青年说”也将作为社区“红色联盟”的精品活动,持续联创、共进,助推党建共建迈向新台阶。

(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