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学学雷锋的“学习素质”

2020-04-23 09:31:0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等中央报刊发表毛泽东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时隔54年,不忘初心,重温毛主席的题词,回归“学习”,仍可发现雷锋值得大家学习的地方有很多,而就学习谈学习,就是雷锋爱学习、会计划、态度好、方法佳等善于学习的素质也值得今人好好学习。

一、向雷锋学“学习计划”。雷锋善于做学习计划,并结合自己的爱好。例如,他最爱读的书是毛主席的书,他就把革命理论书籍和毛泽东著作列为自己的学习清单。他把毛泽东著作当做“粮食、武器、方向盘”,如饥似渴地学习,甚至还在被子里打着手电筒学习。他的学习计划还包括学历水平提升计划,重点学习学历书籍。例如,他于1957年在望城干部业余文化补习学校完成了初中学业,并于1960年制定并执行了“用二年时间语文达到高中水平的计划”。

二、向雷锋学“学习态度”。雷锋学习非常刻苦,态度积极。在清水塘完小读书时,他每天上学要走十几里地,遇到刮风下雨的天气,也总是早早起床,没有雨靴就穿着自己做的木屐或草鞋赶去学校上课,从不迟到。雷锋纪念馆存放着他读书时自制的小油灯和木屐等文物,就是他从小学习刻苦,挑灯夜读的见证。雷锋的学习态度积极还体现在他对时间的珍惜上。他在日记中写道:“挤时间读书:早起点,晚睡点,饭前饭后挤一点,行军走路想着点,外出开会抓紧点,星期假日多学点。”他认为:“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钻。”这就是人们广为称颂的“钉子精神”,也是雷锋学习态度积极的有力印证。

三、向雷锋学“学习方法”。雷锋的学习方法良好,是一个善学习、懂方法、会互助的典范。他善于主动思考,勤于动脑筋,乐于找办法,专于找规律。毛主席曾经看了雷锋的日记说:“雷锋懂一点哲学”,可见雷锋在写日记时的思考有一定的深度。雷锋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他换了几次工作,但在各次换工作的过程中都能快速适应,这都得益于他优秀的学习方法。例如1958年,他仅用了十天就学会了拖拉机驾驶;在鞍钢学推土机时,与师傅签订了一年的学习合同,他仅一个月就能单独作业,四个月就完成了一年的学习计划;入伍后,他一个月就成为新兵中第一个下到战斗班的合格驾驶员。他乐于互助学习。他不仅自己爱学习,还帮助他人学习。例如1959年初,鞍钢为提高广大职工的文化素质,开办了职工业余文化补习班,他主动担任初中语文教师,既帮助工人朋友提高文化水平,也提高了自己语文写作表达能力。

(作者:黄力)

(作者系湖南雷锋纪念馆研究员、中共湖南省委直属机关党校马列教研室副主任)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