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在志愿服务中高扬雷锋精神旗帜

2020-04-15 10:51:4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庚子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和生死考验面前,涌现出了一大批抗疫“逆行者”和志愿者。他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无所畏惧、共克时艰。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充分肯定了广大志愿者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

战“疫”过程中,还形成了以“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守望相助精神”“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的英勇战斗精神”“顾全大局、壮士断腕的‘一盘棋’精神”“舍生忘死、逆行而上的英雄主义精神”“充满信心、敢于胜利的积极乐观精神”为主要表现的抗疫精神,为与雷锋精神高度契合的志愿服务精神提供最新阐释,成为雷锋精神的时代表达,也使得雷锋精神彰显出与时俱进的永恒魅力。事实上,无论是现阶段的抗疫还是历次抗洪等特定条件和环境中形成的时代精神,都蕴含着雷锋精神的特质,是雷锋精神在时代背景下的最新表现和阐释。

志愿服务精神,是一种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一种与人为善的友爱精神,一种互相帮助、助人自助的互助精神,一种甘心付出、追求和谐的进步精神。在志愿服务中高扬雷锋精神,是志愿服务精神的新境界,也是雷锋精神的新实践。近年来,作为雷锋故乡的长沙市望城区,以雷锋精神兴区育人,在抗洪抢险、抗击疫情等斗争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学雷锋志愿者,使雷锋家乡始终走在学习、宣传、践行和弘扬雷锋精神的前列。现阶段,望城致力于打造志愿者之城,出台了《关于加强学雷锋志愿服务建设“志愿者”之城的实施方案》,在志愿服务中高扬雷锋精神旗帜,更是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的基本要求。

在志愿服务中高扬雷锋精神旗帜,要做到“四真”。要真正学懂弄通雷锋精神的时代表现,深刻理解雷锋精神与志愿服务精神的内在联系,懂得志愿服务精神与雷锋精神的高度契合性和一致性;真正掌握雷锋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核心本质,在志愿服务精神中彰显大爱情怀,体现向善向上的本色;真正相信雷锋精神对弘扬志愿者服务精神的引领作用,让雷锋精神与志愿服务精神相得益彰,共同促进;真正将雷锋精神转化为榜样力与实践力,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文艺志愿服务下乡、“金种子”行动中彰显志愿情怀,使之成为推进志愿服务的强劲动力。

在志愿服务中高扬雷锋精神旗帜,要坚持“四有”。有对志愿服务不是空谈而是实干、雷锋精神也不是教条而是动力的充分认识,将志愿服务和弘扬雷锋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使之成为一种引领社会道德和文明发展的正能量;有在平凡的社会生活中倡导志愿服务、积极践行和弘扬雷锋精神的具体措施,通过“雷锋讲堂”“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美丽长沙·美德先行”等活动的开展,积极搭建志愿服务和践行雷锋精神的平台,使志愿服务精神和雷锋精神共同发展;有创新性地在推进志愿服务过程中发展雷锋精神的思维和觉悟,让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浸润到人们平凡的生活当中,成为人们内心的一种精神理念和道德依存;有将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融入到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等过程的常态化机制,强化推进志愿服务和弘扬雷锋精神的制度保障,让开展志愿服务和弘扬雷锋精神成为社会治理的新实践。

在志愿服务中高扬雷锋精神旗帜,要体现“四实”。将务虚与务实相结合,将责任落到实处,在抓实上下功夫,在做实上动真格,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在用雷锋精神引领志愿服务、促进雷锋文化建设、改善社会关系、共建文明和谐中务实策,用雷锋精神涵养志愿服务精神,推进志愿服务成为人们的一种崇高的精神追求;在提升社会公共服务水平、构建学雷锋志愿者参与模式和机制、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上出实招,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为抓手,培育“雷锋”式情怀,打造“雷锋”式标杆;在动员和组织群众学习雷锋开展志愿服务上求实效,倡导“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人人可为”,让学雷锋志愿服务成为一种品格高雅的新引领。

在志愿服务中高扬雷锋精神旗帜,要实现“四提升”。要力推雷锋文化建设,发挥“以文化人”的社会功能,通过建设“雷锋”村(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雷锋”式文明窗口、文化下乡、雷锋文化长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雷锋精神与志愿服务精神的融合度;彰显“雷锋”特色,培育学雷锋典型,树立学雷锋标杆,切实提升雷锋精神与志愿服务的结合力;凝练雷锋精神与时俱进的品质,培育时代“雷锋”和身边“雷锋”,提升雷锋精神在推进志愿服务建设中的新价值;广播“雷锋”种子,培育“雷锋”情怀,大力开展亲情季、成长季、丰收季、平安季“四季红”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家风家教、敬亲孝老、邻里相守等社会生活中讲求雷锋精神,提升学习雷锋践行雷锋精神的覆盖面,使雷锋精神旗帜在志愿服务建设的实践中高高飘扬。

(作者:刘宏伟 谭铁安)

(作者单位:长沙市望城区雷锋精神研究会)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