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用“勇闯天涯”的勇气传递爱 一个新疆姑娘的“武汉保卫战”

2020-03-31 09:42: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新疆姑娘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玛丽亚)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不经意间还会冒出一丝武汉口音。在她心里,那也是乡音。

十几年前,她从新疆喀什考入中南民族大学,在武汉一待就是8年。大江大河大武汉重塑了这个曾有些胆小的维吾尔族女孩,让她拥有“勇闯天涯”的勇气和传递爱的决心。

如今的玛丽亚是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辅导员。这个寒假,她加入“保卫大武汉”志愿者群,协助为武汉近百个医院和社区运送爱心物资。对玛丽亚而言,武汉是她从事公益事业的起点,也使志愿服务成为她戒不掉的“瘾”。

其实,她初遇武汉的那个夏天并不美好。18岁的玛丽亚第一次离开家,长途跋涉来到武汉,沟通本就困难,当地湿热的气候使玛丽亚难上加难,“躺在床上怎么都睡不着”。最让她受不了的是,她吃不惯内地的饭菜,一吃米饭就胃疼。

玛丽亚像一只受惊的小动物,躲在宿舍里不出来,甚至想退学回去复读,来年考个新疆的大学。她的辅导员总来找她聊天,微笑着听她抱怨。最后老师跟她约定,让她先到校艺术团、篮球队看一看,尝试从喝粥开始感受这里的一切,“你不试试,怎么知道自己不行?”

在艺术团,玛丽亚开始享受和这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小伙伴一起跳舞的时光。跳着、笑着,她从自己封闭的世界一跃而出,很快成为艺术团副团长,又和篮球队捧回一个个奖杯。玛丽亚找到了施展本领的新天地,她开始参与各种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并当选为校学生会主席。

她也在不知不觉中爱上了武汉的味道,热干面、热干粉成了她的最爱;玛丽亚离开新疆时连虾长什么样都不知道,如今“爱死了”啤酒和小龙虾。“这座城和这里的人给了我极大的安全感,让我有了探出头往外看一看的勇气。”玛丽亚说。

今年春节假期,玛丽亚刚回到喀什,就听到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消息,她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冲回去做志愿者,“就像家人生病了,就得想办法让他快点好起来”。然而,“封城令”把她拦在家中。

她联系武汉的朋友,并加入一个民间志愿者微信群——“保卫大武汉小分队”。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快速分工:在武汉本地的志愿者组成志愿者车队;在武汉以外的志愿者负责线上募捐、协调、跟踪物流、客服、采购、统计等。

玛丽亚负责募捐,每天的任务是记录捐物名单、发货时间、运单账号,跟踪物流、协调对接微信群内消息等,一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截至目前,玛丽亚所在的团队募集捐款近百万元,为许多一线医务工作者和陷入困境的人送去了物资。

志愿工作既琐碎,又充满不确定性。有时已下单买到的物资突然被别人开高价买走,也有的捐款人会突然要求退款,但玛丽亚总是耐心细致地完成每一项任务,“人家冲在一线都没叫苦叫累,我这点累不值一提”。

她常会在整理车队志愿者发回的小视频时,对着屏幕流泪。那是武汉防疫物资最紧缺的时候,当志愿者把物资送到医院时,一位医生戴着很薄的口罩来收货,全程没说一句话。志愿者开车离开后收到这位医生发来的消息,“谢谢你们,好人一生平安”。大家都哭了,他们明白,这位医生是担心自己万一被感染会传染给志愿者。

她也常会被一些普通人打动。一个13岁的小男孩给她转账10块钱,说:“这是我的零花钱,没找爸妈要(钱),哪怕能买一个口罩也行。”

她记下每一个普通人的爱心,也常常鼓励学生做力所能及的事帮助别人。在她看来,助人,更是自助。

“我得到过别人的帮助,并因此找到人生的意义和自己存在的价值。”玛丽亚认为,更重要的是把这份价值传递出去,在别人困惑时给予指引,让他们勇敢地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记者 胡春艳)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