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抗击疫情凝聚榜样力量 湖南湘潭"模范""好人"显担当

2020-03-19 15:22:17  来源:湘潭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湖南湘潭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形成抗击疫情强大合力,湘潭各级道德模范、好人积极行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担当精神,贡献榜样力量。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沧南:两次捐款助力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疫情发生以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直牵动着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湘潭大学96岁离休教授沧南的心。他每天通过新闻关注着疫情消息,当看到广大医护人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冲锋时,沧老多次流下眼泪。

湘潭大学96岁离休教授沧南(中)向雨湖区慈善会捐赠2万元。图片来源:湘潭市文明办

继2月18日向雨湖区慈善会,捐出2万元之后,3月2日,沧南教授又让女儿从银行帮他取出1万元,交给湘潭大学离退休东坡村第三党支部。再次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出一份力,虽然支部书记多次拒绝,对沧老说“不用捐了、不用捐了”,但都没有推掉这一笔捐款。

沧南教授说:“我从一个放牛娃到一名人民教师,都是党培养的。面对当前的疫情,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应该拥护党的领导,和大家团结一致,走完抗疫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已96岁高龄的沧南教授,一生致力于毛泽东思想研究,为教育事业奉献终生,曾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中国好人”周谷强:战“疫”一线 筑牢全村安全防线

“真是太感谢周书记了,没有这些食物,我们夫妻俩都不知道该怎么生活了。”收到月山镇神山庙村党总支书记周谷强送过来的米面肉菜,王华夫妇连声道谢。从武汉返回湘乡后,王华夫妇自觉在家隔离十多天,家中余粮已经不足,在了解到这一情况之后,周谷强第一时间采购了各类食物送“货”上门。

周谷强入户为武汉湘乡双向流动人员测量体温。图片来源:湘乡市融媒体中心

自疫情发生以来,周谷强牵头成立了村级疫情防控工作队,安排村常设干部轮流开展卡点值守、信息摸排、防控宣传等工作;每天通过村村响、宣传车集中宣讲疫情防控政策措施、防护知识,引导村民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做好湖北湘乡双向流动人员的稳控工作,确保第一时间掌握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事情虽又多又繁琐,但每件事周谷强总是不厌其烦,严格细致。

四年前的一次见义勇为,周谷强全身两处四级伤残、两处九级伤残和一处八级伤残,他本人因此荣登中国好人榜。面对疫情,周谷强全然不顾自己的身体状况,每天坚持带队到全村33个居家隔离人员家里了解情况,成功劝阻了9场婚丧嫁娶聚会活动,还掏出自己的积蓄购置酒精、口罩等分发给一线村干部,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

“湖南好人”方婷:“逆行”武汉的“最美天使”

2月20日晚上8点多,湘潭市六医院向医护人员发出驰援武汉洪山区社会福利院的招募令,接龙报名请战的人很快破百。经过筛选,医院最终确定了9人,方婷就是其中之一。

2月22日,方婷和队友们抵达武汉洪山区福利院,便开始了紧张有序的岗前防护培训。方婷深知,只有做好自身防护,才能更好地与病毒斗争、救治照护更多长者。2月29日,一切准备就绪,方婷和队友们正式进入住养区(污染区)开展工作,照护这里的老人。

给老人分发一日三餐和口服药、消毒、巡房、回收垃圾、测量体温、解决老人提出的生活需要(如打开水、调电视、测血压、买药)等,方婷每天做的都是这些琐事,需要极度细致。而且一旦穿上“战袍”——手套和口罩要戴两层,脚上要穿两层鞋套,外加一双长筒鞋,全身要先后套上手术服、防护服、隔离衣,护目镜、防护面罩也必不可少,这些琐事也变得异常困难。

方婷在老人病房门上贴上“温馨提醒”小纸条。图片来源:湘潭日报社全媒体中心

方婷总是竭尽所能去帮助老人。“奶奶,您的口服药比较多,请您记得按时服用,尤其是护心药和降血压药……”在病房大门上,总是能看到这样的小纸条,原来,她和战友们给每个老人制作了祝福卡片,标记好饮食、药物等具体要求。有时候,老人难免对医护人员产生误会,方婷总是用温情化解。

方婷和队友的贴心服务,赢得了老人的理解和点赞。13房的杨奶奶90岁了,思维敏捷,得知方婷来自湖南湘潭,杨奶奶立马竖起大拇指,“那是毛主席的家乡啊!谢谢你们来武汉支援!”老人拉起方婷的手,讲起了她年轻时的故事。很多老人甚至以拱手礼表示感谢,“小姑娘,辛苦你了!”

“湖南好人”陈畅:为战友们制作防护面屏 愿个个平安归来

大年三十下午三点左右,第一个到过武汉疫区的发热病人入住湘潭县中医院发热门诊(感染科)1号病房,护士陈畅迅速调整好心态,投入到救治工作中。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随时可能起雾的护目镜,还戴着双层手套,这样的一套“装备”让需要给病人穿刺的陈畅,遇到了从未想像过的困难。她屏住呼吸,凭着多年的临床经验,小心翼翼地完成了操作。在随后这些天的操作磨合中,陈畅已经是同事们公认的“穿刺高手”了。

陈畅为战友们制作的防护面屏。图片来源:湘潭市文明办

2月3日,是陈畅38岁生日,这一天刚好轮到她休息,让同事们没有想到的是,她一大早就赶到了科室。原来,因为防护物资短缺,陈畅连夜在家用几个文件袋做成了自制的防护面屏,第一时间送到了科室。她说:“我就想过一个不一样的生日,让我的战友们都戴上我做的防护面屏,个个平安归来,发热门诊(感染科)的战士,一个都不能少”。

(湘潭文明网综合)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