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长沙浏阳医生甘廷俊:暂停进修 回长高铁上写下“请战书”

2020-03-20 10:04:46  来源:长沙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今年冬天格外漫长,但收获的善意足够温暖我们一生……”38岁的甘廷俊是浏阳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主治医师,他跟随湖南支援湖北国家中医医疗队在武汉市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奋战了43个日夜,圆满完成了医疗支援任务,3月17日晚,从武汉回长沙的高铁上,甘廷俊思绪万千,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这样的感慨。18日,他给记者讲述了在武汉的那些难忘瞬间。

甘廷俊在返长高铁上写下请战书。 受访者供图

他在回长高铁上写下出征武汉的请战书

1月29日,在北京开往长沙的高铁上,甘廷俊郑重写下请战书:“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治病救人是我们的天职,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向院领导请战,志愿加入抗击疫情的一线阵营。”

当时,甘廷俊在中日友好医院进修,已经5个月没有回过家。“不是不想家,作为基层医生,到北京进修的机会实在难得。”为了抓紧每一天学好先进技术,甘廷俊国庆长假和春节都没有回长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甘廷俊一直关注着武汉的疫情形势。1月26日,中日友好医院派出医疗队驰援武汉,他主动请缨,但作为进修医生未能如愿。

随后,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组建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国家中医医疗队预备队。得知消息后,甘廷俊第一时间报名。

“家人曾劝阻过我,上有老下有小,何况我在进修期间5个月没有回过家。”甘廷俊的妻子是浏阳市中医医院的护士,同样奋战在浏阳抗疫一线,两岁的儿子和8岁的女儿都托付给了家里的老人。

“这个时候武汉太需要帮助了,我有11年重症医学科工作经验,我义不容辞!”2月10日,甘廷俊如愿以偿,由副院长周明亮带队,他和同事任丹、宁港一起加入湖南支援湖北国家中医医疗队,奔赴武汉。

甘廷俊近期工作照。

“条件简陋,但爱和温暖一点都不少”

原以为能到重症病区发挥自己的专长,但根据统一部署,湖南支援湖北国家中医医疗队进驻了武汉市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

2月13日,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开始收治病人。此前,这些轻症患者在家里或宾馆隔离,且多为家庭聚集性感染,情绪极不稳定。第一天查房时,病区里没有一个人说话,那种沉默让甘廷俊十分难受。

“我……我没有脸盆。”甘廷俊看到一名患者在垃圾桶上套了一个塑料袋洗脸,还没来得及开口询问,对方马上小声解释,让他心里特别酸楚。他了解到很多患者是从隔离的宾馆直接来医院的,没法回家拿日用品,当时方舱医院周边也没有营业的商店。

“我们有什么就捐点什么吧,能帮一点是一点!”回到驻地,甘廷俊和队员们商量后,将发给医疗队的脸盆、水桶、方便面等物资捐了出来。第二天,医疗队将这些七拼八凑的生活用品送给急需的患者,不少患者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你们来了,武汉一定会充满希望。”说这话的是14岁的患者小益(化名)。小益一家三口被感染,他和妈妈在方舱医院,爸爸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小益的妈妈陈女士担心着丈夫的安危,吃不下睡不着。甘廷俊被小益的乐观感动着,工作之余总会抽空多陪陪这对母子,不断鼓励陈女士增加信心。

“方舱医院尽管条件简陋,但爱和温暖一点都不少,甘医生谢谢你!”类似的感谢信、感谢短信,甘廷俊每天都会收到。

甘廷俊与患者交流。红网

从疑虑到点赞,纯中医药治疗疗效好

开始一些患者对方舱医院不理解,对中医药治疗效果有疑虑。许女士刚一入院就找到甘廷俊,拒绝吃中药,要求转院。

“你不要急着拒绝中药,先试3天,如果没有效果,再转院也不迟。”甘廷俊仔细询问了许女士的情况,在“新冠肺炎3号方”的基础上,对症施治。3天后,许女士咳嗽减轻,食欲恢复,便秘的困扰也解决了。由于方舱医院人多嘈杂,许女士晚上入睡困难。甘廷俊了解情况后,调制了助眠的中药香包,让她的睡眠得到很好的改善。

“在方舱医院,看到病友们一个个好起来,我真切地感到中医不是慢郎中。”许女士治愈出院时,写下一封感谢信。

甘廷俊介绍,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的特点是中医药全覆盖。除了有统方,针对一些特殊病人,医生一人一方,进行个性化治疗。除中药汤剂外,配合按摩、针灸、八段锦、穴位敷贴等,帮助患者尽早康复,取得了很好的疗效。

“抗疫一线的战友情、医患情,都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凯旋之时,武汉街头樱花盛开,武汉各界前往高铁站为湖南医疗队送行。甘廷俊期待着,在长沙隔离休整14天后,回到很久没有回过的家的那一天。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