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山西长治上党区:文明实践汇聚战“疫”磅礴志愿力量

2020-03-16 16:16:52  来源:文明长治微信公众号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山西省长治市上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迅速响应,主动作为,动员组织全区广大志愿者投身上党战“疫”,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弘扬志愿精神,助推疫情防控。

宣传发动 聚集战“疫”大队伍

上党区充分发挥融媒优势,在全区上下推送《致全区广大志愿者的倡议书》,要求全区志愿者听从指挥、时刻准备,积极配合所在区域力所能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自1月28日倡议书发出到2月20日,上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网上平台发布信息,各特色服务中队、各所站广泛发动志愿者,整合网格员、党员、青年、退休老干部以及专业队伍,迅速在全区上下组建起一支人数达8000余名、专业敬业的志愿者队伍投身到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奋战在全区的各个角落。卡哨排查点、车辆流动宣传、线上心理辅导、线上文艺作品、爱心商家及个人捐赠……防疫一线到处都涌现着志愿者的身影,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整合资源 画好志愿服务同心圆

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上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挥“五大平台”作用,组建了科学防疫宣传、防疫指导、心理咨询、战“疫”文艺创作等专业队伍,同时积极联合组织部、政法委、团区委、老干局等单位和社会性公益组织,联防联控,各尽其职,共援疫情一线。

组建科学防疫宣传志愿服务队。组织退休老干部组成文明劝导志愿队伍,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乡村大喇叭、微信推送防疫视频等方式,深入基层宣传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及国家、省市区各级防控政策和要求,以群众能听懂有温度的语言,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管齐下做好宣传,对不文明行为和聚集人群进行劝导。截至目前共发放倡议书、宣传海报、知识手册等相关宣传资料30余万份,防疫小视频20余个、防疫知识微信宣传50期。

组织村医、疾控中心专业人员400余人组建防疫指导专业队伍,对现场疫情防控进行培训和现场指导。招募10名具有国家资质的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开通了“疫情防控”公益咨询暖心专线,在线提供心理疏导、心理危机干预援助服务。战“疫”以来,共提供心理疏导服务50余次。

组建战“疫”文化助战志愿者队伍,200余名各类文艺人才通过文艺创作助力战“疫”。幼儿教师志愿者宋小琴改编儿歌《两只老虎》,用活泼易懂的方式宣传疫情防护;区书协志愿者奋笔疾书,用手中的笔墨抒发自己对抗疫工作的支持;文联组织志愿者开展绘画、剪纸、曲艺创作;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发挥知识优势,通过抖音平台,制作有关宣传防疫知识、为抗疫加油等正能量短视频……这些文艺作品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抖音等新媒体展示了广大群众和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战役中的精神面貌,以艺抗疫,贡献力量。

组建成立82个临时党支部,4000余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到各个小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对4个社区13970户40780余人进行了疫情排查。

组织近300人的综治网格长,对农村(社区)实行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理,对由鄂返回人员实行监控隔离,由志愿者定时送生活用品,登记每日体温。

招募机关、农村、企业团员青年和返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600余人,组成近80余支队志愿服务小分队,在网络文明引导、物资捐助联络、心理咨询等方面志愿服务1000余人次。“上党区小青黎防控疫情青年突出队”成为了上党区一支响亮的志愿服务队伍。

分类实施 实现志愿服务精准化

为最大化发挥好志愿者队伍作用,科学精准开展志愿服务,上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根据不同组织、不同领域、不同性质开展有针对性指导和安排。

开展志愿服务培训。针对队伍大小,通过微信群、视频会议等线上手段或者线下小范围集中培训,就个人防护、志愿服务内容、志愿服务礼仪等开展培训,确保志愿者科学、规范、安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合理规划志愿服务区域。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在所居住小区参与志愿服务,充实社区工作力量;心理咨询、文艺创作志愿者居家服务;青年突击队按居住地和社会工作需要定点服务;科普宣传志愿者按文明实践中心要求定时服务,老干部志愿者按街划片服务,社会公益组织志愿者按需提供点对点服务,确保志愿力量有效利用。

引导社会性公益组织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根据战“疫”志愿服务需求,主动与社会性公益组织对接,开展特色志愿服务。针对上党区四个对外卡口,离区或村较远,值守时间长、用餐不便等实际,经与“幸福公益”协会对接,在协会进行募捐,并从2月12日起,组织志愿者到四个重点卡口站点免费送夜宵,一份份热气腾腾的饭菜,让在疫情中逆行的工作人员感受到一份份温暖,截止到2月21日,共送餐624份。上党区医护人员许妮、祁高丽“逆行”援鄂,为让她们安心在外工作,与“一家亲公益”协会对接,开展关爱援鄂医护人员家属志愿服务活动,每周“一家亲公益”协会志愿者打电话了解两位医护人员的家属生活情况、关爱孩子的线上学习情况,并免费为他们送去蔬菜、蛋、奶等生活物资,解除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为援鄂的上党医务英雄加油助力。

爱心接力 推动志愿服务全民化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上党区广大爱心人士,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倡议下,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踊跃捐赠,贡献力量,为疫情抗战一线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障和精神动力。上党区一家亲公益协会多次组织志愿者捐款捐物,支持一线防控人员,为文明实践志愿者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2000个、84消毒液4箱。区总工会组织志愿者慰问医务、交警、社区工作人员等一线工作者,累计发放慰问品和慰问资金约50万元。同时,上党区很多爱心人士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道德模范郑寿堂捐款1万元,省级文明村庄子河为乡镇一线捐赠口罩5000个、村民自购捐赠消毒水5件,北天河村民自发捐款5.3万元支援“山西援鄂医疗队”,省级文明单位雄山煤业捐款100万元,扶贫工作队为所帮扶村和贫困户捐赠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截至2月底,上党区红十字会共收到捐款496.445万元,各种物资价值30余万元,各乡镇、各村收到属地村民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价值累计超200万元。点滴爱心,汇聚成海,你服务,我保障,志愿者各尽其能,爱心接力成为抗疫前沿最美风景线。

抗击疫情,上党在行动,志愿精神在凝聚,志愿文化在彰显。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心志愿者,为他们送一碗饭、端一杯水、送一把伞……这是志愿精神的引导,也是志愿精神的播种。正是这种志愿文化和精神的凝聚,让上党区志愿者身影越来越多,志愿服务队伍越来越壮大。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