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新时代深化学雷锋活动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2020-03-07 11:09: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深入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回答了向雷锋“学什么”“怎么学”等重要问题,为新时代深化学雷锋活动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的系列论述,内容丰富,逻辑严密。学习总书记的系列论述,可以从三个方面深化对学雷锋的认识。

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雷锋同志为人民服务的幸福感,学习雷锋的钻研精神,发扬“钉子”精神。学习雷锋一辈子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信仰、坚定信念。雷锋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雷锋是我们“民族的脊梁”,发挥雷锋等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由于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思想资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雷锋精神的内在灵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发展赋予雷锋精神新时代内涵,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雷锋精神最直接最生动地诠释着公民层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内涵,雷锋具有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诚信品格,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友善行为。

创新提出学雷锋的具体方法与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这就是学雷锋宣传活动、教育活动、研究活动、实践活动常态化,它的前提是高度的思想认同,基础是鲜活的载体,保障是健全的长效机制。要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当代价值,创新学雷锋活动的方式方法。第一,学雷锋“我们要从娃娃抓起”,这是学雷锋活动的基础工程,是雷锋精神世代传承的起点、重要时段,也是实施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的“幼有所育”工程的重要内容。第二,“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河南“邓州编外雷锋团”就是560个当年曾和雷锋一同工作和生活过的战友组织的学雷锋社团组织,带出了遍布全市各个行业的两万多名学雷锋志愿者,积极传递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第三,要把学雷锋活动与加强未成年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让学雷锋活动在广大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第四,要把学雷锋与学英模相结合,这既是学雷锋活动的历史宝贵经验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具体要求。“‘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雷锋、焦裕禄、郭明义、罗阳,他们都是我们的民族脊梁,“要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第五,要把学雷锋与志愿服务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还先后给“本禹志愿服务队”“郭明义爱心团队”、青年支教团等志愿者群队回信,高度肯定志愿精神,并向广大志愿者和爱心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助人为乐、无私奉献”是雷锋精神的核心,“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志愿精神的精髓,学雷锋志愿服务不断提高学雷锋的自觉性和针对性,成为发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有效路径,使我国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充满活力的新时代图景。

强调学雷锋是光荣传统,雷锋精神永恒

雷锋是时代楷模,雷锋精神是一面光辉的旗帜,是我们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继续发扬保持连队的光荣传统,把雷锋精神弘扬好。”雷锋精神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是民族精神在社会主义时代的丰富和发展,它与焦裕禄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构成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雷锋精神与“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勤务员”一脉相承,是我们党的宗旨的生动体现,具有引领时代的永恒价值。我们要立足当前,面向未来,将学雷锋活动、传承雷锋精神进行到底。

(执笔:阮东彪)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基地)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