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今天3月5日,习近平谈如何发扬雷锋精神

2020-03-05 16:42:07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今天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指示。当前,正是上下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紧迫关头,党员干部群众当如何践行雷锋精神?该有哪些新行动、新作为?今天,我们重温总书记的部分重要讲话,让雷锋精神为抗“疫”阻击战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学习雷锋精神有哪些内涵?

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

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2013年3月6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

要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2014年3月4日,习近平在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中指出

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

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在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参观时强调

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在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参观时强调

疫情当前,全国上下当如何践行雷锋精神?

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军队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各地区成立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2020年2月3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

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

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广大医务工作者一定要坚持下去,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

——2020年2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湖北特别是武汉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定信心、顾全大局、自觉行动、顽强斗争;全国各地坚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地区前往湖北和武汉支援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以及各方面人员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闻令而动,坚忍不拔,不怕牺牲,攻坚克难。

——2020年2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勇当先锋,敢打头阵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拿出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革命气魄,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增强责任之心和仁爱之心

必须增强责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必须增强仁爱之心,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

——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