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山西:逆风而行的志愿者 榜样力量引领爱心传递

2020-02-26 16:21:21  来源:山西晚报客户端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道德模范、“山西好人”、先进典型积极响应号召,尽己所能、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用道德的力量和爱的行动彰显了太原温度,构筑起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坚强屏障。

从2月初开始,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山西好人”、太原市扶弱帮困协会负责人武亮,响应太原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共青团万柏林区委的号召,成为万柏林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突击队的一员,组织志愿者在万柏林区五三社区开展防疫防控志愿服务,按时进行日常消毒消杀、人员车辆排查登记、体温测量、卡口值班、发放出入证、公共设施卫生清洁等工作,严格排查相关外出接触人员,告知返乡人员自觉居家隔离,宣传疫情防控形势,号召居民减少外出聚集。

每天一大早,武亮等26位志愿者分成五组,开始给居民楼消毒。社区内寂静无声,不少居民还在睡梦之中,武亮和伙伴们身背消毒桶,在一个个单元楼内穿梭。工作一直持续到中午,武亮和同伴们终于卸下了自己的“防疫盔甲”。还未休息一会,武亮又一路小跑来到小区门口给居民测量体温。问他怎么这么着急过来,也不休息一会儿时,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句“中午是人员进出的高峰时段,多一个人能多一份力量。”

工作暂时告一段落,已近下午两点钟,这时武亮才顾得上吃口饭。其实,这样的状态已成为武亮近一个月的日常生活。

在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入户排查时,每到一家,他都要提醒居民们出门记得戴口罩,勤洗手。

“同志,你的口罩都脏成这样了,还戴着,脏了就得赶紧换啊!”

“没事吧,我也是出来没注意。”

“快换了吧,我这正好有,赶紧换了戴上,把脏口罩扔了。安全第一!”

有一次,武亮和社区干部在排查中,遇到一位戴着皱皱巴巴的脏口罩的居民,当下劝他换掉,并赠送给他一个新口罩。

来到小区垃圾桶摆放点,武亮又提醒正在喷洒消毒液的志愿者,要彻底喷洒,因为垃圾桶的病菌是最多的,一定得把这个区域进行仔细消毒。宣传防疫知识、喷洒消毒液,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志愿者们做得格外认真。对于他们来说,这就是他们最大的责任。

在志愿工作中,武亮针对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缺少防护用品的情况,发动志愿者们为老年人们筹集消毒水、一次性手套等安全用品。社区的张大娘说:“武亮时时刻刻为我们考虑着,跟我们的关系可亲了。”

目前,太原市扶弱帮困协会的志愿者们已经在社区服务了近一个月,帮助社区分担了许多防疫工作。最近在武亮的微信朋友圈发的都是在社区防疫的动态,很多朋友留言要他注意安全,还有好多人被他的行为感动,也想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他了解清楚情况后,都一一通过共青团万柏林区委对接到了各自所在的社区做志愿者,严格按照就近原则安排志愿服务。在疫情结束前,这些志愿者们会继续配合各社区开展各项防疫工作,直到疫情全面结束。

“能通过我的一点力量,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这就是我最大的满足。”武亮说,身为一名从事多年志愿工作的青年公益人,身为一名青联委员,身为一名大家评选出的社科联市属协会先进工作者、“山西好人”、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万柏林区道德模范,此次疫情暴发,他义不容辞冲在前,积极发挥带头奉献作用,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记者 张婉)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