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蓝天救援队队员丹琼:志愿者的身份让我骄傲

2020-02-25 09:54:21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为了这一趟从无锡到武汉的750公里的行程,蓝天救援队队员丹琼已经几天几夜处在一种复杂的心绪下。作为一名志愿者,她用一份手记写下了她的心路历程。

“如果说媒体人的职业给我了一种直击现场去体验记录的冲动,那么志愿者的身份赋予了我追寻本质,无问西东的使命,2020年2月20日,我告诉自己,无论如何得出发向西了。”

穿上蓝天救援队队服的机会并不多,但这次我认真地别上了属于自己的代码。只是队员,不贴标签,也是作为一名志愿者的时刻自省。带着准备好的干粮与拍摄装备,上午七点半,我们统一来到了位于惠山区的上汽大通公司集合。

20辆整装一新的救护车已经一字排开,占据了停车场的中心位置,不知为何它们仿佛裹着生命的圣洁气味,肃穆地等待着使命的到来。蓝色的队员们,大家只有代号,我们几乎没有话语,点头、了悟、整装、队列,我们都知道,要做出这个决定并不容易,但是比不容易更强烈的是错过它。简单的送行仪式后,我们上车了。我并不擅长拍摄,在同时录制与讲述的过程中,我相信记录本身就已经是一种敬畏。

来到无锡北高速口,执勤许久的交警们依然统一姿势与表情,依然没有因为倦意冲淡他们对于任务的敬重。我问其中一位,这样的保障任务频繁吗?他用明显不是本地口音的家乡话和我说:几乎每两天有一次,我要保证车辆的安全通过。他憨憨地和我合了个影,带着口罩,我们彼此不识,但却又从相似的眼神里看到了鼓励和问候。我回头,在眼泪没有落下之前坐上了一号头车。

周立新队长是整个车队的总指挥,这也是他在2月15日第一次接受运送任务后的第二次出发了。一贯以雷厉风行、说一不二的硬汉风格著称的他,在整个指挥中,我的神经被他对讲机中的口令高度撑满,不敢懈怠:鸣笛、车速、车距、各车汇报,让我联想到晚会直播时导演与各工种的实时对话。这种相似的场景,仿佛告诉我,一项任务的背后,协调统筹、顾全大局、及时应变,是对于指挥官与队员们之间默契的考验。我想,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靠的不仅是一时的配合,更是平日的知己知彼,肝胆相照。而对志愿者来说,为什么我们偶尔相聚,却异常契合,因为我们出发于同一种爱的本能。

相比于第一趟出行的风雪交加,这一次的天朗气清路况良好带给了队员们心情舒展和情绪放松,大家通过对讲机说说笑话唠唠家常舒缓神经。前两个小时的车程倏忽而过,在第一个马鞍山境内的太白岛服务区,大家歇下来伸展腰肢。我也借此走进了几位志愿者,听听他们出征的心声。

有队员说:看到上一次队友们运送车辆的过程,内心特别激动,所以这次无论如何都要参与,哪怕回来被隔离也在所不辞;另一位平日并不善言辞的队员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所以这次瞒着家人出来了,只想默默做点事,于心才安;还有一位第二次出征的队友,他告诉我,上一次他瞒着老婆出门,结果被发现了,不理他几天;这次又要出发,老婆却默默地给他装点好行李……他们在阳光下说笑,有些也抽烟,还有些说说俚语;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不同身份,也许彼此并不一定那么熟识,甚至都不知道真名叫什么,但是卸掉习惯,登上车子的那一刻,他们都有了一样的目光和举动:听从指挥,安全送达。

下午三点,我们到达了安徽境内的长岭关服务区。也到了车辆该加油的时候。因为20辆救护车陆续加油,整体耗时需要40分钟。趁此机会,大家也拿出干粮准备垫饥。由于上一次出行时间紧迫,准备不足,几乎到了弹尽粮绝的地步,这一次共有四名女队员随行,两位负责消杀工作,我负责记录拍摄,还有一位曾是江苏省游泳冠军的志愿者姐姐除了拍照还为大家准备了熟食点心,分外贴心。泡面、鸡爪、牛肉、茶叶蛋,这些平时胃口不小的男队员此时却填个肚子抹个嘴巴就对付上路。的确,体力需要食物的能量,坚持却更需要精神的力量。

在狭小的驾驶舱坐了七个小时,由于无法调整座位,我的腰部明显感觉酸胀。为了了解负压救护车的构成,我和上汽大通的工作人员走进了其中一辆车子内部。所谓负压救护车就是里面压力小外面压力大,病人呼吸的空气经过它排放出去后室内便没有了污染,车内安装有负压设备、担架、氧气等,原本一台救护车的改造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这次为了支援武汉,加快到了半个月。

截止到目前上汽大通已经改造了200多台救护车由热心人士运往湖北地区,目前还在加班加点制造和运送中。这也意味着,企业顶着经济压力,出于企业责任和人道救援,志愿者们冒着各种风险,出于无私奉献,挺身而出。我们本没有交集,却因为灾难让我们连成了一条战线,在这条线上没有阻隔只有生命速度!

下午16点,当车辆即将通过安徽六安与湖北省交界处时,远远我们便能看到两旁站了不少交警的身影。当时我本能地以为会有停车巡查或测温等举动,但是等来的,确是我们的鸣笛示意,与他们的隔窗致敬。20辆车,在交警的敬礼和目送中接连而过,在车与人的刹那交汇中,在目光与敬礼的转瞬即逝中,我们仿佛听到了一句无言却怦然的声音:“我不知道你们是谁,我却知道你们去哪里。愿你们,平安归来。”很少有一种交汇会如此动人心魄,后来我才了解,六安的交警们早已在原地等待,只为用这刹那的永恒向生命的接力者深情守望。

傍晚17点30,历经九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终于进入了武汉西高速口,在总指挥的提前布置与指令下,身在武汉的全国蓝天救援队队员已列队等候。而我们的队员们也将救护车一字排开,列队成形。那一刻晚霞西照,汉风如许,春意渐生,仿佛在静候一场神圣的交接。在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开阔的高速口,有这样两列蓝色的队伍,他们相隔数十米,他们身着同样的装束,他们肩负同样的使命,但是不能握手也不能相拥,甚至无法看清对方的容貌。只能用由衷的致敬,回应的感谢,来表共同的心声:血浓于水,终将胜利!

脱掉口罩、防护衣、全身、随身物品消杀,我们陆续坐上了来自无锡客运公司的大巴。绷紧了十二小时的神经,稍稍有了一些松弛,我们互相传递着手中的影像视频,有任务圆满后的释然与欣慰,有不可掩藏的成就感,还有对即将到来的下一次的隐隐期待。当大家的呼吸渐深,我才一一去了解每个志愿者的身份:他们有公务员、有企业家、有体育健将、有登山队员、我知道“他们”不仅是车上的这些人,还有那些在网上踊跃报名、留下电话、虽未成行却一腔孤勇的无名的志愿者……

2月21日凌晨4点,25名无锡蓝天救援队志愿者在客运大巴驾驶员连夜开行下,平安回到无锡,在口罩遮挡下的我们,依然点头、示意、行动、无语,但是我却分明看到了那背后的问候、共勉、祝福与期盼。在夜幕沉沉中,蓝色的身影四散而去。

凌晨四点的无锡,依然有着冬的冷冽,却已挡不住破晓秘而不宣的春的能量。在回家的路上,我突然想起了村上春树说的:当暴风雨过去,你不会记得自己是如何度过的,你甚至不确定,暴风雨是否真正结束了,但你已不再是,当初走进暴风雨里的那个人了。这就是暴风雨的意义。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