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全国道德模范李洪占63年植树8万余株 让乡亲们看到绿

2019-12-19 09:22:1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从青年到暮年,他的脚步踏遍家乡的秃岭沟壑。一生植树守绿,荒山终于变绿海。他是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蔡家堡乡后湾村农民李洪占(见图,资料照片)。从23岁入党时栽下第一棵树至今,63年间,他义务植树8万余株133公顷。今年,86岁的他,获得“全国诚实守信模范”称号。

在蔡家堡乡后湾村,从山顶向下望,盘山公路旁树木林立,层林尽染。可在李洪占儿时记忆里,整座大山几乎看不到绿色。有一年端午节,按当地风俗要在大门上插柳枝,可后湾村只有两棵树,李洪占不得不跑到很远的村子去摘柳条。树,太稀罕了!

23岁入党,李洪占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种树。他在亲戚家砍了几根树枝,小心翼翼栽到院子里,树竟然活了!从此,他一到春天就早上6点起床,扛着树苗拿起铁锹出门种树,天黑才回家。

有村民开始嘀咕,凭你一个人,能种多少树?李洪占说:“我这一辈子就要种树,一定让乡亲们看到绿。”

蔡家堡乡土质贫瘠,常年干旱,浇水困难。李洪占想尽办法,掘土窝存水,挖水渠引水,用架子车拉水……成活的树苗越来越多。村民们被李洪占感动了,有人说:“李洪占用汗水养活了山里的树木”。

春去秋来,李洪占先后在马莲滩等10余条沟岔栽满杨树和松树,周边十几面山坡栽种柠条。一到夏天绿树成荫,村民们觉得呼吸都舒服多了。

“洪占洪占,占大坡,哪里有地都占着种树”,久而久之,“占大坡”成了李洪占的绰号。李洪占笑笑说:“我种树是为国家。”

李洪占的孙子李积彪小时候看到山上有两棵杏树,还结了果,想移到自家院里。李洪占发现,严厉批评道:“树是给国家种的,不是给咱们自己种的!”可李积彪心里知道,这两棵杏树是爷爷在城里捡回的杏核,费尽心力才长成的。

村民李积录曾跟着李洪占种树,他们带着生产队7个年轻人到下浪沟种树,要翻过好几个山梁。“肩扛树苗上山,我们扛20斤,他扛40斤。一个来回十公里,一干就是一天。饿了吃口干馍,渴了在溪水边上喝两口水!”李积录说。

这几年,上了年纪的李洪占实在扛不动树苗了,就开始种柠条。秋后,李洪占上山采柠条种子,再拿到家里晾晒。七八麻袋种子经过两个月晾晒、去壳,只剩两麻袋。家里人多次劝他不要再劳动了,但他闲不住。

1982年,李洪占代表后湾村去县里参加植树造林表彰大会,领奖时听人说:“黄河上游植被受到破坏,下游就会受灾,作为共产党人,有责任保护好植被”。李洪占没读过书,不识字,但他把这话牢记在心。

63年来,李洪占参加过生产队组织的植树造林,后来响应“要致富多种树”号召,再后来他又在全乡第一个响应退耕还林。1999年,互助县林业站组织村民上课,李洪占现身说法,指导大家怎么保湿种树。

去年年底,后湾村整体搬迁至塘川镇,家人以为李洪占总算要歇下来了,没想到他又开始规划种树新路线。“以前是从山上往山下种,今后就从山下往山上种。”

手上布满老茧,指甲缝里塞满泥土。从白土荒山到千亩绿地,李洪占用了一生的时间。他说:“种一天算一天,只要还能拿得动锨,就继续种。”(记者 王 梅)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