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云南曲靖:因为他们,城市交通更加文明和谐

2019-11-28 10:48:18  来源:曲靖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交警志愿者是道靓丽风景线

“请注意现在是红灯”,哨声一响,穿着荧光黄的交警志愿者和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在云南省曲靖城区的各个街头巷尾,行使着文明的“指挥棒”,无论在哪个角落,他们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以柔性化约束的方式,让城市文明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在每一个志愿者坚守的岗位,交警志愿者无疑是最“勤快”的,行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不文明行为他们都要管。

交警志愿者和普通的志愿者有很多不一样,除了管理行人闯红灯等行为,还要规范司机驾驶员的文明行车以及疏导交通。在寥廓北路和麒麟西路第二小学附近的交叉路口,附近有幼儿园和小学,车流量较大。每天早上7点,就有交警在路上进行交通指挥,根据实际情况在交通高峰期进行有序疏导,缓解交通压力。记者还注意到,在每一个学校门口处,都能看见交警志愿者的身影,引导接送孩子的车辆文明有序停车,及时处理车辆擦碰的微小事故,为学生号公交车的上下学生进行保障等。交警志愿者在路上,还有很多很多温暖的小故事,让市民在交警志愿者的服务中,感受到了文明。

一个交警志愿者的执勤日记

故事的主角是曲靖市交警支队宣传大队的小周,从点滴细致的执勤日记流水账中,我们能感受全市交警志愿者的辛苦和给这个城市带来的温暖。

按照单位统一安排,小周被安排到经开区公安交警大队大花桥执勤点。4名同事一个班次,分早晚班和中班,早班7点到中午12点半,中班12点半到晚上7点,晚班7点到10点, 执勤前一天晚上,准备好雨衣、反光背心、执勤帽、口哨、白手套,单警装备,还有一杯热水。

早晨6:30,这时城市还在沉睡,偶尔有卖菜的小贩骑车经过,一路走来见到几个环卫工人的身影,锻炼身体的老大爷在夜幕中健走……4位同事到达现场进行了分工,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7:00:“师傅,这里不能停车”“好的,我去下一个路口等人”“师傅,请下来推车行走,这里是人行道”“好的,好的,你们早得很嘛”……半个小时后,交通志愿者也来到岗位上,配合着一起劝导交通。

8:20:“小周,你看看,这是刚刚掉头过去的一辆白色越野车上掉下来的手机,我们在朋友圈发发,找一下失主……”志愿者们捡到一部手机,寻找失主。

11:30:午间高峰来临,大家齐上岗,站到各自的位置,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执勤,“师傅,请下车接受检查,这张车太脏了,车牌都看不清,请擦拭干净再行驶”“骑摩托车要佩戴安全头盔”……12点30,上午的执勤工作结束。

19:00:带上执勤装备,开始了下一轮执勤。

晚高峰已过,加之天气寒冷,行人越来越少,车流量也小了,路灯依次亮了,偶尔有火车飞驰而过。22时结束执勤,小周感觉双腿有些疼痛,但是她也感觉到城市文明的进程,配合、理解的市民越来越多,感受到了城市里温暖的一幕幕。

全警上路整治交通环境

今年以来,交警部门结合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坚持常态治理、综合治理、全面治理,着重在以下几方面深化城市交通秩序整治,全面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向纵深开展。

麒麟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宣传中队中队长杨彬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为引导市民文明交通,交警部门采取全警上路,压实责任的方式,全力以赴投入创建。一是重新调整勤务模式,将中心城区岗位划分为一类、二类、三类岗,明确岗位的勤务时间、职责任务、考核标准,岗位每周定期轮换交流,提高勤务工作效能。二是新招录100名辅警、采购120辆警用摩托车充实到骑警队伍,按照每班3个警组的力量配置车辆和人员,明确“必巡线”“必到点”,进一步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三是自9月20日起,全警取消休息,全员上岗上路,最大限度将警力布置在主要路口、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重要交通节点、人员车流密集区域,全力维护良好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一年来,麒麟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共开展宣传劝导活动2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万余份,曝光不文明交通行为6000余起。另外,动态排查,完善设施,规范引导交通参与。共施划道路标线22万余米,安装标志牌460块(套),新建自助式行人过街信号灯10座、路口信号灯8座,更换LED一体化人行信号灯174组,施划停车泊位1.5万余个,安装中心隔离、机非隔离1.3万余米;此外,还进行了限时规定,交警支队与曲靖市教育体育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麒麟中心城区校园周边接送学生车辆限时停放的通知》,明确中心城区学校周边接送学生车辆限时停放的时间,突出重点,强化管理,规范校园周边秩序;整合力量,协同共治,综合治理交通陋习,联合城管、派出所、运政及街道、社区等多方力量,从严查处各类交通陋习;深化应用,优化组织,提升道路通行效率,通过多方面的引导和措施,共同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素养。

通过一系列措施,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交通管理设施日益夯实,文明交通理念深入人心,交通出行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记者 邱艳霞)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