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中国工程院院士“农民教授”收1500个农民学生 播撒扶贫致富“种子”

2019-11-28 09:49:21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朱有勇是我国植物病理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也被网友称为“农民教授”。

“我是一个农民,会种庄稼的农民”

1955年,朱有勇出生在云南省红河州个旧市的一个普通农户家庭,从小抓过鱼、摸过虾。

1977年恢复高考,朱有勇抓住机会,考取了云南农业大学。从此,他跟农业打了一辈子的交道。

▲大学时代的朱有勇

1996年,朱有勇完成了在悉尼大学两年的分子植物病理学有关项目研究,谢绝了悉尼大学的挽留,带着妻子和女儿回到了云南农业大学。提起这件事,朱有勇说:“宾馆再好不是家。国外条件再优越,也是为他人做事。我能回到祖国,为自己的家乡做事,比什么都有意义。”

2011年,刚刚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朱有勇向组织提出,希望继续专心搞科研,不再担任云南农业大学校长。“行政管理很重要,但我就愿意到实验室和田间地头,看到田地里都是自己的研究成果,才真的开心。”朱有勇说,“我做院士也好,当教授也罢,实际上归根结底我是一个农民,会种庄稼的农民。”

▲朱有勇在实验田里与农户交谈

从农家子弟到大学校长,从工程院院士到“农民教授”,朱有勇将自己的科研论文写在了祖国广袤的大地上。

30多年来,朱有勇团队研发的“遗传多样性控制水稻病害”技术在全国10省区市推广6000多万亩,荣获联合国粮农组织科研一等奖;他们研发的“物种多样性控制作物病害”技术,已在国内外应用于3亿多亩旱地作物。这两项技术都可以减少60%的农药使用,并能增产20%~30%。

“扶贫,当然要到最穷的地方去”

2015年,中国工程院确定云南省澜沧县作为院士专家科技扶贫点,时年60岁的朱有勇首先请缨,到蒿枝坝村扶贫,“既然是扶贫,当然要到最穷的地方去,我就选择了澜沧县。”

然而第一次进村考察,朱有勇的眼泪就掉了下来。“当时是真的穷,”朱有勇跑到农户家里去走访,发现很多农户全部家当只有几袋苞谷、几只鸡,以及一个四处漏风的篱笆房。

▲中国工程院定点扶贫前,一户普通澜沧农户的家庭全景。

“我们是人民培养出来的科技工作者,却没有让这里的老百姓享受到我们的科研成果,这是我们的亏欠。”第一次考察之后,朱有勇下了决定,不走了。

澜沧当地主要是拉祜族,因为从原始社会直接步入社会主义社会,而被称为“直过民族”。许多人世世代代都生活在大山里,不会说汉语,处于深度贫困状态。

朱有勇明白,院士做扶贫,得先把自己变成农民,还要变成拉祜族的农民。

▲朱有勇在思茅松林中考察。(摄影:孙伟)

白天,他漫山遍野去考察,上山下田,农民们走的路一公里都少不了;晚上回来洗澡,洗完了一擦,毛巾都变成了黄色。

再加上向村干部学了一些诸如你好、吃饭、喝酒、干活等基本的拉祜词汇,朱有勇很快跟村民们打成了一片。

“这比发SCI可要难多了”

要扶贫,就要先解决最迫在眉睫的问题,“农民们应该种什么?”

早些年,澜沧尝试过种植核桃、花椒,但结果不遂人愿。最终,朱有勇决定先拿技术成熟的冬季马铃薯做示范。

澜沧冬天雨水少、没有霜冻,很适合马铃薯的生长,跟全国其他地区的马铃薯比较,也容易进行差异性竞争。

可说服大家来种冬季马铃薯并不容易。农民们抗风险能力差,一个没有种过的新品种万一失败了,一整年的收入就可能打了水漂。

蒿枝坝的村民刘金宝就是第一批反对者之一。2016年冬天,村主任和科技扶贫团队的毛如志博士就曾多次沟通,刘金宝表面上答应,结果第二天就去地里撒了油菜种。

有了第一年的教训,2017年冬天,村主任和毛如志早早地就来刘金宝的家里做工作。他们最终劝服刘金宝,先拿出10亩地中的2亩种植试试。

不曾想,这一尝试,刘金宝的地里结出了全村当年最大的马铃薯,足足有2.5公斤。最终,一亩地的冬季马铃薯卖了5000多块钱,而这几乎是当地村民一年的收入,这把刘金宝高兴坏了。

▲冬季马铃薯丰收时喜悦的村民们

2018年冬天,没等村主任和毛如志博士上门,他就早早地把10亩地全部种上了马铃薯。

“扶贫是一步步来的,有人配合,也有不配合的,要反复做工作。”朱有勇说,“这比发SCI可要难多了。”

在朱有勇及其团队的技术指导下,农户利用冬闲田种出的马铃薯最大的有5斤重,一家农户一个冬天就有一万元的收入。

2018年3月,朱有勇带着冬季马铃薯进了人民大会堂,在两会“代表通道”,当起了云南“洋芋”的代言人。他自豪地说:“我们的马铃薯大都销往北京,你们吃的醋溜土豆丝,5盘里有4盘都是我们的马铃薯做的。”

“不用一粒化肥、不打一滴农药”

冬季马铃薯是第一个尝试,但对于朱有勇来说,这还不足够。他要想办法让当地农民的脱贫速度更快一些。

他调研发现,澜沧大面积的云南松、思茅松与三七之间具有相融相生的特性,非常适宜种植三七。而三七是名贵中药材,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在很多地区的扶贫攻坚项目上起到了作用。

朱有勇随即带领团队启动专项科研,创建了林下三七有机种植关键技术体系,将林下三七不到10%的成活率大幅提升至70%。

运用这种技术体系产出的天然有机三七每公斤干品价格能卖到6000元以上,比市面上的普通三七贵出不少。而且不与粮和菜争地,探索出了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朱有勇将自己的技术无偿授予当地农户和企业,唯一的条件是——不用一粒化肥、不打一滴农药、收益的15%要用于扶贫。而这15%,正是朱有勇技术入股的收益。

澜沧澎勃生物药业的彭磊算了一笔账。林地都是村民所属的,每家10亩,从开挖整地到种植管理,再到最后采摘售卖,农户都有收益。每户农户在林下三七上的年均净收益都在3万元以上,这是过去人均年收入的6倍以上。

扶贫,扶志,也扶智

技能培训班,是朱有勇扶贫计划中的重要一步。

他在全国首创中国工程院科技扶贫技能实训班,院士专家直接为农户授课,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理论、教生产,手把手地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种植,直至学懂学会。

他坚持要求上课的学员必须参加军训,全程穿上迷彩服和胶鞋,克服因长期贫困滋生的萎靡气息。朱有勇自己也穿上迷彩服,和学员们吃住在一起,在田间指导种植时,一块儿犁地、播种、收获。

▲朱有勇给学员们上课。(摄影:孙伟)

除了林下三七、冬季马铃薯,朱有勇和团队还开设了冬早蔬菜、茶叶种植、林业班、猪牛养殖班等前后共计24个技能班,培训了1500多名乡土人才。

这些学员回乡后又发挥带头作用,变成一颗颗脱贫致富的“种子”洒遍澜沧大地,形成脱贫攻坚的“星火燎原”之势。

今年11月,为了帮这些扶贫农产品扩大销路,朱有勇又和拼多多一起联合打造了农村电子商务班,把这些农产品卖出去,让利益留在农村。

▲来自澜沧全县20个乡镇的60名学员正在参加农村电商班课程的学习。(摄影:孙伟)

扶贫近5年过后,澜沧整体贫困率正在降低,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网友:这才是超级明星

朱有勇院士的扶贫事迹传开后,网友们纷纷点赞。

有网友表示,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这才是超级明星:

也有人心疼院士,边疆扶贫并不容易,“身上有土、脚上有泥”:

还有一些网友被朱院士的行为感动,想用实际行动支持朱院士: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