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坚定走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之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贺信精神

2019-08-29 16:02:09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2019年7月24日,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贺信高度评价了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了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进步,勉励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志愿服务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志愿者的殷切期望。总书记贺信高屋建瓴、内涵丰富、立意深远,指明了新时代坚定走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之路的方向,反映了志愿服务事业的历史规律,顺应了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时代潮流,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一、深刻理解贺信的重大政治意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转隶中宣部、加强党的领导并召开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重要时刻,向大会发来贺信,深刻阐明了走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之路的方向、立场、原则等重大问题,宣示了党中央对志愿服务事业的高度重视,指明了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方向,提供了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的行动指南,指明了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为人民服务三个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根本。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志愿服务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组成部分,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就在于它是党领导下的志愿服务,必须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在推动志愿服务事业中,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以党的旗帜为引领、以党的号召为方向,把党的立场主张贯穿到志愿服务全过程。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灵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和时代表达,是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灵魂。广大志愿者在志愿服务的具体实践中熔铸和释放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等,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天下为公、天人合一、厚德仁爱、助人为乐、扶危济困、利济苍生等高尚价值观念。在推动志愿服务事业中,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先进思想道德,引导人们在自觉参与志愿服务的行动中感悟社会主流思想价值,追求崇高的人生目标。

坚持为人民服务是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目标。为人民服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世界观,“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是为人民服务理念的生动体现。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就是要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组织引导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广泛参与志愿服务,践行“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理念,以具体的志愿服务行动帮助他人、造福社会。

在推进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的同时,我们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原则,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之路,确保新时代志愿服务事业沿着正确道路行稳致远。

二、深刻理解贺信的重大理论意义,自觉运用创新理论指导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贺信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亲自推动志愿服务发展的举措和思路,生动阐释了对中国志愿服务基础定位和特色路径的全面思考,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理论成果,明确了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在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方面的重要作用,全面开启了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新的征程。

预示着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全面进入新时代。此次贺信与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系列重要论述一脉相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出台了《志愿服务条例》《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等一系列志愿服务重大法规政策。总书记先后视察抚顺雷锋纪念馆、考察天津朝阳里社区,给郭明义爱心团队、本禹志愿服务队、南京青奥会志愿者回信,亲自点赞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青年志愿者、社区志愿者以及重大赛会志愿者。及至此次大会发来的贺信中,总书记高度肯定了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的进展,明确提出“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战略定位、发展方向,在治理格局、价值理念等层面对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作了升级换代的顶层设计,预示着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正式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明确了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总书记贺信明确提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将志愿服务放在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社会治理格局中进行考量。志愿服务领域的生动实践和系列创新,说明志愿服务不仅仅是个人的爱意善举,也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构成,还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我们在推动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时,要将志愿服务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中,要将志愿服务行动作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载体。只有这样,才能真正领会党和国家的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只有这样,才能开放创新志愿服务管理工具、知识体系和理念认知;只有这样,才能走好中国特色的志愿服务发展之路。去年,中央全面部署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具体要求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这一重大部署就是志愿服务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下的生动实践和体现。

打通了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与学雷锋活动的关系。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与雷锋精神息息相关。正如总书记贺信所言“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当代中国最早的有组织的志愿服务莫过于“学雷锋”活动。毛泽东同志于1963年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在全国范围掀起了“学雷锋”热潮。这一最具志愿服务色彩的行动,为以后志愿服务事业在中国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到上世纪90年代,我国开始采用国际社会对公益活动的通用表述——“志愿服务”。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位于我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广州、深圳等地,为帮助外来新移民尽快实现创业或安居梦想,借鉴香港、澳门等地从事志愿服务事业的“义工组织”应运而生。他们将学到的优点跟我国内地的“学雷锋”活动相结合,互相取长补短,打开了我国志愿服务的新局面。从发展历程来看,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和学雷锋活动可谓相伴而行、高度融合,雷锋精神也成为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重要标志。我们在推动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时,要将经过多年传承发展的雷锋精神与志愿精神有机融合到生动活泼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去,引导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升公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总书记贺信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是对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的理论创新。我们要坚持知行合一,自觉运用创新理论指导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

三、深刻理解贺信的重大实践意义,在新时代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中展现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科学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趋势,作出了全局性、战略性的部署安排,对当前和今后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规划了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总书记贺信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给予更多支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凝聚广大人民群众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这一论述不仅在志愿服务领域确立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体制构建,还准确定位了各级党委政府在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和制度化具体实践中的职能职责,将有利于推动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迈上新台阶、进入新境界。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强化统筹协调,健全文明委统一领导、文明办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和工作格局,加强对我国庞大志愿服务力量的组织引导,有针对性地开展支持资助和孵化培育,推动志愿服务力量更加有效地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定位了志愿服务社会化和组织化的关系。总书记贺信明确了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引领、联合、服务、促进”的职责,要求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为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创造条件。这是对志愿服务社会化和组织化关系的精准定位。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组织起来”是我们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在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过程中,党和政府一直发挥推动引领的作用。同时,志愿服务是人们基于良好道德情感、道德愿望,自觉自发进行的社会实践,最深厚的基础和源泉在人民群众之中,社会化是其基本特征。总书记贺信对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的职责定位,为指导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在党的领导下行使职能职责提供了根本遵循。这就要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自觉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社会化作用,利用自身优势,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培育志愿文化,以生动有效的方式,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新时代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擘画了新时代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路径。总书记贺信向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擘画了“要积极响应党和人民号召,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发展大道,明确了“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具体路径。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时,要紧密围绕人民所急所需、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活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将参与志愿服务发展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内在需求,从“志愿要我”变成“我要志愿”,进一步彰显理想信念、爱心善念、责任担当,呈现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新时代面貌。

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提出了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要论断,我们一定要全面深入领会,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团结引导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工作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贺信精神上来,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新局面。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