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广东深圳涌现一大批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和文明单位

2019-11-23 10:28: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凝聚道德之光,传递榜样力量。近年来,深圳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公民道德素养。根植于这座文明城市的丰沃土壤,一大批传承中华美德、体现时代精神的道德模范、文明家庭以及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文明单位不断涌现,彰显城市品质,擦亮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文明之城孕育道德楷模

今年9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在北京举行。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深圳总工程师陆建新当选全国道德模范。

37年来,他像钉子一样“钉”在建筑施工行业的最前线,辗转工作于国内外8个城市,参与44项工程施工,其中包括国内7幢百层高楼中的4幢,参建工程总高度达3600余米,见证并参与了中国超高层建筑从无到有、中国建筑从100米级高度逐步攀升至600米级世界高度的全过程。

他舍弃安逸、踏实做事、低调做人,在工程质量上严抓细抠、精心打造,用别人难以理解的“严谨”与“苛刻”,投入与工程有关的每件事,成为中国工匠精神的践行者。

“我们多年的坚持,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全市人民的关心支持,是他们给了我们力量。”这是陈如豪、吴清琴夫妇在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后发出的感慨。他们的独生子、巡警陈文亮1997年在抓捕飞车抢夺的犯罪嫌疑人时身负重伤,成为“植物人”,至今昏迷未醒。22年来,陈如豪、吴清琴夫妇始终无微不至地照顾儿子,8000多个日夜不离不弃。在患难之中,他们坚强不息、乐观自尊,被誉为“挺起英雄脊梁的至美双亲”。

从入围道德模范助人为乐类的丛飞、诚实守信类的孙影,到孝老敬亲类的陈如豪、吴清琴夫妇,再到胸怀壮志、勇攀高峰的陆建新,深圳的道德模范们以其不同的事迹,感动了千千万万的国人,也不断地丰富着人们对这座城市的认识。善良、包容、无私、感恩……从这批道德模范身上,人们看到的是这些闪光的品质,而这些品质,也成为解读这座城市的一个个关键词,也是这座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宝贵财富。

在丛飞身上,人们看到的是无私的奉献与慷慨的救助,看到在一座包容而多元的移民城市中,相互温暖、相互帮助成为了人们的价值共识。

孙影深山坚守,支持她的,是重信守诺、有约必践的力量。一座因市场经济发达而知名的城市,在追求效率的同时,也培育出了诚实、守信、尊重规则等美德。

历年来,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还有“爱心孝媳”李传梅、勇斗持刀劫匪的战士林华锋、“爱心艺术大使”李亚威、拾金不昧的黄勤立、热心公益的已故歌者姚贝娜等,他们是家庭妇女、是战士、是导演、是私营业主、是歌手,也是一个个普通的深圳市民。这批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道德楷模,用自己人格的光芒,共同组成了这座文明城市的璀璨星图。

在学习和宣传道德模范方面,深圳同样不遗余力,除了举办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关爱道德模范行动、开展专题学习宣传活动,还推出了《深圳市道德模范礼遇和帮扶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道德模范礼遇帮扶工作的具体措施,让道德模范得到全社会的广泛尊重,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社会氛围。

爱心浇灌家庭文明之花

今年5月,喀什第十八小学一年级1班的学生们收到了一件来自深圳的特殊礼物——每人一套深圳校服。捧着这套校服,孩子们雀跃了起来。

“喀什的孩子们穿上这套深圳校服,就像把深圳人的关心和温暖穿在了身上,一下子拉近了两地的距离。”园岭外国语小学校长韩世国说。

2012年2月,在福田区小学任教的韩世国、张铭夫妇被选为深圳市第四批援疆教师赴新疆喀什支教。为了工作方便,他们将不满5岁的孩子也带到新疆。一年援疆结束后,他们夫妇俩向组织递交申请,一家三口再度远赴新疆支教。他们在学校组建少数民族教师研修团队,指导开展教育科研活动,把生动高效的深圳元素植入喀什的课堂。夫妇俩还多次深入帕米尔高原上课、听课、评课,为老师们做讲座,帮助少数民族教师提高业务能力。他们在维吾尔族学校开设并推广绘本阅读课程,培养少数民族孩子学习汉语的兴趣,深受孩子们喜欢。

韩世国一家把“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深圳观念带到祖国边疆,给维吾尔族、塔吉克族、柯尔克孜族孩子援赠绘本图书和文具,到喀什社会福利院看望少数民族孩子。此外他们还想方设法为深圳、喀什两地牵线搭桥,帮助联系专用捐赠或帮扶款139200元。韩世国家庭用执着和坚守,践行着担当、仁爱、友善的家风,为全社会树立了良好的典范。

家庭文明建设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多年来,深圳充分发挥文明家庭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市民和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深圳把家庭文明建设与文明城市、文明镇街、文明村居、文明单位一起部署推进,以全社会合力浇灌家庭文明之花。

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

文明单位作为文明创建中的重要力量,是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具有重要地位和天然优势。外展城市形象,内树城市标杆,深圳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作用和品牌效应。

近日,记者走进深圳北站,文明之风扑面而来。尽管客流量大,但在进站口、安检和检票口,旅客都有序排队,地面干净整洁。在候车室,不少年轻人主动给老人、小孩和孕妇让座。位于候车室的“U彩”爱心服务家园既是乘客的暖心小站,也是深圳北站的文明窗口,开辟了哺乳区、孕妇休息区、儿童阅读区等区域,让有需要的乘客舒适出行。

莲花山公园每年接待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是深圳的“城市会客厅”。该公园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和“精益求精”的管理理念,持续开展各类创建活动,取得良好效果。2015年推行“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爱绿理念,减少垃圾桶设置,提升公园景观水平;2017年建设电子导览标识系统,为游客提供更实时详尽的旅游指引服务;2018年建立全国首个公园管理类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提升公园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水平,把深圳的文明形象传递到四面八方。

秉承示范性创建理念,深圳在景区、交通枢纽、窗口行业等领域,加大文明单位创建力度,打造了深圳书城、深圳音乐厅、深圳市博物馆、华侨城旅游度假区、机场地面服务公司等一批文明单位,使之成为展示深圳文明风貌的城市名片。(记者 林洲璐)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