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丁大军:湘西州“好警察”扎根边远苗乡8年 默默奉献青春热血

2019-11-25 15:13:07  来源:湘西州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巍巍武陵,山高谷深。在武陵山脉的苗疆腹地,湖南省湘西州凤凰县公安局腊尔山派出所所长丁大军扎根了8年,他始终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公安工作的要求,坚持以民意为“风向标”,带领全所民、辅警一起认真履行公安机关职责使命,坚定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方针,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着力构建苗乡腊尔山地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形成了有效的社会治理,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当地群众亲切地称呼丁大军为“玛汝”警察、“苗乡卫士”。

坚守:扎根最艰苦的高寒边区,这一守就是8年

2012年5月,时任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的丁大军接到调令:去凤凰县公安局腊尔山派出所任教导员。带着“组织把我放在哪里,我就要在哪里扎根奉献有所作为”的执念他来到了这个凤凰县最为边远艰苦的高寒苗疆腹地--腊尔山。

腊尔山是一个高寒山区,最高海拔1059米,常年云雾缭绕,气温偏低,每年冬天有一个多月时间大雪封山,最冷的时候停水断电,只能点蜡烛照明、煮雪取水,自然环境十分恶劣,被称为凤凰县的“西伯利亚”。十万大山如层层屏障,阻滞了苗家儿女与外界的交通与区域发展,这里地瘠民贫,贫困发生率高达47.7%,境内村组公路通畅率不足50%,产业基地机耕道通达率不足30%,属于全省中高海拔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湖南省少数民族高寒贫困山区,是凤凰县乃至全湘西、全省的深度贫困堡垒,2011年被省委省政府作为湖南省少数民族高寒山区扶贫开发的试点。由于穷,群众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法治意识淡薄,加上地处两省三地交界,以前的腊尔山片区盗窃、械斗等违法犯罪现象突出,赌博成风,邻里不睦,纠纷不断,赶集时不小心被踩了一脚也有可能酿成大纠纷甚至引发宗族矛盾。腊尔山、两林地区一度成为令人头疼的“问题频发地”,是全州最偏远、环境最恶劣、社情民情最复杂的地方,大家“避之不及”。“腊尔山安稳,则两山安稳;两山安稳,则凤凰安稳”的说法流传甚广。

初上任时,他以所为家,几个月不下山,即使进城开会也总是来去匆匆,或几过家门而不入,或回家打个转,看一看年老多病的老母亲,看一看个头又长高了不少的年幼的女儿,给身体不是很好的妻子说一些愧疚安抚的话,便拿些生活必用品,又奔赴他的主战场腊尔山。腊尔山人日常交流全部靠苗语,辖区大部分群众不会说汉语。因为不懂苗语,他在走访时遭遇不少冷言冷语。一位群众当场反问,“不会说苗语来腊尔山干什么,不如趁早回城去。”丁大军笑着回应:“我就是不懂才来学习的,您讲慢一点,我也许学着学着就会了。”这位群众听完辅警翻译后当场被逗笑了。妻子实地到腊尔山看了丁大军的生活工作环境后忍不住哭了,她提议丈夫想办法尽早调进城,丁大军回绝了。他劝慰妻子,“越艰苦的地方,越需要坚守!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到最艰苦的地方去。”见丈夫决心已定,妻子义无反顾承担起所有照顾家庭的重任。她说,“警察这份职业很高尚,他们很辛苦,背后的心酸很多人根本就看不到,只有作为公安家属才深有体会。谁叫他穿了这身警服,而我又选择了他呢?我只有默默地支持他。”

造福:平安就是老百姓最大的幸福

腊尔山一带是该县出了名的“销赃窝点”。该地处两省三县交界,又是高寒山区,便捷的摩托车便是当地百姓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导致当地成了盗销摩托车的重灾区,由此引发和滋生的其他违法犯罪便不断加剧,一时成为当地乃至全县的治安乱源。凤凰县辖区90%的被盗摩托车、面包车都被卖到腊尔山。当地一些无业人员甚至常年在吉首、花垣、麻阳、凤凰县城等地以盗卖摩托车、面的车为业。来到腊尔山后,丁大军把摧毁当地“销赃窝点”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了老百姓的平安,为了教育群众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摘掉“销赃窝点”和“治安乱源”的帽子势在必行。说干就干,2014年8月丁大军带领6名专案组成员深入山区走村串寨,逐户摸排,搜集掌握证据资料,由于所里条件有限,晚上,就在腊尔山派出所办公室里他就和大家一起把棉被在冰冷的水泥地上一铺,就往这个简易的地铺上一躺,一天的疲惫便也席地而眠了,天一亮又出发。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努力,他们最终破获100多起摩托车被盗案,依法追缴150余辆被盗摩托车。腊尔山“销赃窝点”的帽子基本摘除,百姓拍手称快。

系列摩托车被盗案成功告破,丁大军的内心却没有轻松起来。他发现,嫌疑人中无业游民居多,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如果不解决这些人的生计问题,很有可能“重操旧业”。发展促进稳定,稳定是发展的前提!丁大军调整思路,大力开展法制教育宣传,从“根子”上维护地方安定,积极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他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全面提升当地群众法治素养,连续7年在辖区中小学开展法制教学活动,由公安民警为学生上两堂法律课。同时还联合乡镇交通、安全管理部门利用赶场、节庆等时间点,不定期开展法律宣传活动,让更多老百姓知法懂法,很多群众受到感染化身法律义务宣传员,主动宣传法律法规。目前,腊尔山摩托车盗卖、销赃现象得到根本性扭转,无证驾驶、驾驶无牌无照、不戴头盔等违法现象越来越少。群众法治意识空前增强,就连在街上卖油粑粑的小商贩,也会主动到政府申请办理免费的“流动摊位许可证”。腊尔山、两林地区黄赌毒等违法犯罪现象基本绝迹,刑事发案同期下降45%以上,社会治安秩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德村一组村民吴红文经营蔬菜种植基地,每年收入二十余万元,带动贫困户三十多户,人均收入一万多元。他说,“以前盗窃现象厉害,压水泵、发电机等工具经常被偷,现在随便放在基地都不会有人拿,我做事也有干劲多了。”

“夯卡”是地处凤凰县腊尔山脉的一个峡谷,峡谷风景虽美不胜收,但一逢暴雨天气,洪水便顺着峡谷里倾泻而下,冲毁良田,常常让村民们颗粒无收。2016年3月,凤凰县夯卡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开工建设,选址在腊尔山镇附近。有的村民不愿意离开故土,害怕在新环境无法立足,有的村民借故阻工堵路。“这是党和政府精准扶贫为民造福的好举措,当地老百姓思想落后,我一定要尽力做工作,让村民们改变观念意识,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丁大军主动邀约扶贫工作人员一起,白天就在田边地头,脚上是泥土、背上是汗水的找当地村民谈心做工作,夜晚就上门去村民家里拉家常,宣讲党的扶贫政策,描绘搬迁后未来生活的美好,经过近一个多月苦口婆心的工作,跑烂了皮鞋底,却打消了村民的顾虑,赢得了群众的心。同年12月,“夯卡”村民成功实现整体搬迁。村民们欢天喜地,把新家取名“同福苗寨”,寓意着有福同享。有时,丁大军会去这个村看看村民们的幸福,站在这个新时代的新农村的村口望着“同福苗寨”这几个字,他的内心流动着无比的幸福。

为民:用脚步丈量辖区每一寸土地

2019年8月,丁大军联合凤凰交警部门先后两次上门为两山地区百姓考证办证,推进凤凰交警部门“放管服”改革,包括腊尔山、禾库、千工坪、山江地区等纯苗乡聚居区的群众,不用再下山奔波考驾照。8月11日,在凤凰两林乡参加摩托车驾驶证考试的村民龙滕抑不住兴奋地说。“家门口就可以考驾照,实在是太方便了!感谢丁所长,我们的玛汝(苗语“好”的意思)警察!”

丁大军说,“‘玛汝’警察这个称呼让我倍感自豪和压力,我感谢群众对我的认可,同时也知道一定不能让群众失望。”

从警26年,在腊尔山坚守8年,丁大军全部都在一线摸爬滚打,现在已经成为凤凰县公安局年纪最大的派出所所长。他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0余次获各类嘉奖。

山高路远,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8年来,丁大军用脚步丈量辖区的每一寸土地,走遍了辖区2个社区和26个村,累计走访群众3万余人,对所有村寨情况了然于胸,那些苗语音译成汉语的拗口地名,他张口就来。2014年,丁大军在走访中发现大塘村贫困户吴某房屋破旧,家里连电灯都没有接上,屋顶“开天窗”,屋外大太阳,屋里到处都是淤泥,居住环境非常恶劣。进一步了解到吴某妻子精神不正常,家中十分困难等情况后,丁大军随即向乡镇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并多次奔走,按程序为吴某一家争取了扶贫建房,同时积极协调供电所为他家接通了生活用电。“多亏了丁所长,肯帮忙,房子建起来,我们一家对脱贫更有了信心了。”住进新房后,吴某一家对丁大军感激涕零。

当地村干和群众被他的认真和执著打动,很多群众为方便交流主动学习普通话;丁大军也从一开始完全依赖翻译,后期能够听懂简单的苗语对话,和群众打成一片。很多村干和群众在习惯赶集的时候来派出所打个转,和丁大军说几句话。每当这个时候,丁大军都是要把他们请进值班室,倒上热茶,或者到食堂吃一顿简单的午餐,聊一聊近况。鲜红的党徽永远佩戴在他的警号上方,彰显着一名基层党员民警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

如今,辖区群众安居乐业,“精准扶贫”惠泽腊尔山台地万千民众,翻天覆地的可喜变化每天都在发生。凤凰县腊尔山片区已不再是武陵山片区最贫困、社情最复杂的代名词,一个山水俊美、乡风文明,生产发展和百姓生活不断富裕的腊尔山和谐大片区正在蔚然成型,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