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张利梅:六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婆婆

2019-12-05 15:39:56  来源:福建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张利梅,女,1972年生。来自广东梅州客家的张利梅,嫁到惠安后不久,婆婆突然中风瘫痪,自此卧床六年。六年来,她揽起照料婆婆的重担,一日三餐顿顿耐心喂食,为婆婆翻身、擦洗身体,使老人从未长过褥疮,甚至在婆婆大便秘结时,用手指帮老人把大便抠出来。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用执着和坚韧,善良和勤劳,诠释了中华儿女孝敬父母的美德。

婆婆中风瘫痪 她揽起照料的重担

嫁入西头村数月后的一个清晨,婆婆张荷妹如往常一样,在客厅喝茶吃早餐时,毫无征兆地从沙发上摔下来,而后昏迷不醒。张利梅和丈夫张志荣发现情况后,立即驱车把老人送往医院。“我妈有高血压,平时都要督促她按时吃药,之前她也曾突发脑溢血,但庆幸的是抢救了过来,但这是第三次脑溢血,最终还是瘫痪了。”张志荣回忆道。

婆婆住院两个多月,张利梅始终陪伴左右。出院后,已经全身瘫痪的张荷妹,手脚都动弹不得,人已无法言语,样样都需要人照料。张志荣有5个姐姐和1个嫂嫂,但她们难有专门的时间来照顾老人,护理老人的担子,便落在了进门不久的张利梅身上。

从出院回家起,婆婆瘫痪至今已6年,张利梅照顾老人从没厌烦过,更未敷衍过。“人都会老,既然我嫁进这个家,事情摊上了,我就得扛起来!”张利梅笑着说。

贴心好儿媳

每天醒来,张利梅要为婆婆煮三餐饭,再一勺一勺喂食;每天为婆婆翻一次身体,并给老人做手脚按摩,卧床六年,老人从未长过褥疮;每隔三两天,她要为婆婆擦洗一次身体和换洗衣服;冬天发冷时,她每天晚上都用热水为婆婆泡脚,老人脚上原来长的老茧和鳞屑角化的皮肤,竟被她泡好了……在张利梅的精心护理下,婆婆病情有所好转,不仅能辨认人,而且能在他人帮忙下独立坐着。

由于老人无法行动,张利梅晚上睡觉从不关门,老人一有“风吹草动”,她立马跑过去随时照料。“一晚上有时要起来好几次,老妈一发出声音,我就得跑过去,有时候抱她去小便,若是尿床了,得给她换衣服。”张利梅说。

为了不让老人整天躺在床上寂寞孤独,张利梅坚持每天上午把老人抱出房间,让婆婆在大厅看电视,下午抱她到室外晒太阳、看风景,晚上再把老人抱进房间睡觉。“婆婆以前有120斤,这两年胃口不大好,渐渐瘦了下来。”张利梅说,虽然她以前并未干过重活,但“每天都在抱,已经抱习惯了”。

真爱暖亲人

最令人感动的是,婆婆长期卧床没能活动,食量又少,经常导致大便秘结拉不出来,张利梅便戴上一次性手套,再涂上茶油,用手指帮老人把大便抠出来。“我抠过一次,直接吐了!”张志荣直言,他认为自己算是个孝子,但他承认这一点自己都很难做到。

2018年正月初,由于广东老家有事,张利梅夫妇回家探亲,护理老人的任务交由几个姐姐轮流照顾,或许是对老人的饮食方面不够注意,造成老人腿部浮肿。张利梅回来后,帮婆婆精心调理了半个多月,老人的浮肿很快消退了。老人的五个女儿都对她竖起大拇指,夸她“比我们做得好太多了,妈有这样的好儿媳,这辈子值了!”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