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石炳启:“大校军官”回乡当“村官” 推动村容换新颜

2019-12-05 15:43:56  来源:河北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石炳启,男,1958年12月出生在河间市兴村乡大庄村,1978年入伍,1980年入党,1981年提干,所在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参通信部,历任卫生员、司务长、连长、指导员,管理员,会计师、干事、助理员、参谋、处长等职,研究生学历,大校军衔,副师职军官。2018年2月13日被兴村乡党委任命为大庄村党支部书记,本次换届中当选为大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南李子口村第一党支部书记,南古寨、杨头、南北李子口等五村党总支部书记。2019年7月,石炳启获得“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和2019年度十大“北京军休榜样”荣誉称号。

部队退休,放弃安逸生活,接管村内工作

石炳启,原总参副师级大校军官,40年的部队生涯,练就了他硬朗的军人作风。2015年军队批准退休,2016年移交北京市恩翠干休所,2017年1月正式离开工作岗位(返聘两年)。退役后,他放弃了北京总参大院舒适安逸的环境,2017年2月携妻子回村生活。

村民对刚退休回村的石炳启非常信任、评价很高。乡党委政府立即与石炳启交谈,希望他能担任大庄村党支部书记。但是,他家人都不同意,认为奋斗了大半生,该好好休息、享受生活了,村里的事情千头万绪、错综复杂,如果干不好,准让老百姓戳脊梁骨,啥也不图,最后还落一身埋怨。面对家人的阻拦和顾虑,乡党委政府多次做思想工作。石炳启明知道村内存在着各种矛盾和困难,上任后会很棘手,也没有退却,而是说服家人,决定接管村内工作。

以身作则,解决矛盾纠纷,净化村内风气

上任后,雷厉风行的他立即进入工作状态,首先确立了“以全心全意为宗旨服务村民,以德以理感化教育村民,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目标凝聚村民,依法依规处理村中事务”的工作宗旨。紧接着,开始梳理村内矛盾,找原因,找解决方法。他发现村里出现的许多问题和矛盾,都是因为任意妄为,不按规矩做事导致的。于是,他经过多日走访、深入了解,制定出台了大庄村第一份红头文件《大庄村村规民约“十要”“十不准”》,明确提醒村民什么该遵守、什么该摒弃,哪些能做、哪些坚决不能做,内容全面、具体、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这份文件得到了村民代表的签字认可,并通过张贴公告、大喇叭广播等形式,做到了家喻户晓。

仅仅用了半年多的时间,一个村内矛盾纠纷频发、上访不断,村容村貌破乱不堪、垃圾遍地的后进村,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好人好事越来越多、村内活动一呼百应。

踏实肯干,村庄现新面貌,赢得村民夸赞

上任伊始,石炳启就立下了誓言:作为一名党员,一不为钱,二不为名,三不为权。石炳启的上任,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全新的党支部书记形象,得到了全村老百姓的认可。石炳启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把尺子和一个杯子,寓意着他处理任何事,都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杯水端平。

他完善《村规民约》、修建垃圾场、拓宽田间道路、修整地下排水管道、处理违建问题、收回闲散土地、建立篮球场、跳舞场、文化广场等。在石炳启的带领下,大庄村党员和广大村民积极主动参加村集体组织的植树、清理街道、打扫卫生等公益活动,涌现出了一批助人为乐、遵守孝道的好家庭、好典型,树立了互帮互助、为集体做贡献的大庄精神,村风实现了根本性的转变。他退役不退休,用“为人民服务”朴实的语言,用“为人民做好事”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老军人、老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目标。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