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李树林:放弃高薪返乡办学 12年甘当百名留守儿童的“孩子王”

2019-12-05 15:50:02  来源:安徽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人物简介:李树林,男,1983年1月出生,现任亳州市谯城区城父镇树林学校校长。

事迹简介:2000年8月,李树林的父亲在亳州市谯城区城父镇创办了一所以留守儿童为主的民办寄宿制学校——树林学校。2006年,李树林从北京体育大学毕业。当时,其父患病不能再从事学校管理工作。为了父亲的嘱托,让更多的留守儿童走出乡村,2008年李树林毅然放弃大城市的高薪工作,选择回到家乡教学。12年来,李树林一直坚持守护着学校的每个孩子,在发展文化教育的同时,也关注着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一个又一个孩子带出乡村,送入名校,开启新的人生。近年来,先后获得亳州好人、安徽好人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正文:

大学毕业后,李树林在北京有十多万高薪的体面工作,但他却毅然回乡从事留守儿童教育。他心中一直有个梦想:就是让更多的农村孩子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在这所目前有着千余学生的校园里,留守儿童占95%以上。对于这些孩子,李树林既是老师,也如父亲一般,为孩子们撑起一个温暖的家。

为了父亲的嘱托,他放弃高薪工作甘当“孩子王”

“爹妈打工闯天下,爷爷奶奶年纪大,我们成了留守娃,学校就是我们的家……”随着上课铃声的响起,树林学校里传出了悠扬的校歌。每天上课前,学生们都会用稚嫩的声音唱起这首歌。每当听到孩子们的歌声,李树林都会涌起一次次的感动。

2006年,北京体育大学毕业的李树林,应聘为首都一家企业体育教练,女朋友叶莎老家在四川宜宾,他们本来可以在首都安家立业,但是为了父亲的嘱托、为了留守的孩子,两年后李树林毅然带着叶莎回到了亳州老家,开始了他的“孩子王”生涯,管理九个年级近500名学生。

“我爸当时病得很重,学校没人管理,他就希望我回来能接手。”李树林说,父亲原是一名公办学校的老师,退休后在城父镇办了一所私立学校,当年收了300名学生,大部分为留守儿童。在李树林看来,一部很火的电影《老师·好!》中,那个将一生都奉献给教育事业的老教师,正是父亲的真实写照: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谱写着生命的乐章。

为了孩子们的未来,他创新模式当好“孩子王”

然而,农村生活的各种不适应,曾给这对刚从大都市回来的情侣带来诸多困惑。李树林这些年已习惯了都市生活,“乍一回来,购物不方便,每天生活极为单调,只能看着孩子们读书学习。”李树林说,对于留守儿童来说,到大城市去的机会很少,那些日子里,孩子们总喜欢在课余时间围着他,听他和妻子讲北京的风土人情和大学校园的样子。看着孩子们一双双好奇渴望的眼睛,“孩子王”李树林决心要让这些农村娃以后也能有机会看看外面的世界。

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李树林在注重教学质量的同时还尽力做好后勤保障,增设了英语、电脑、音乐、美术等课程,投资创建音乐教室和校园体育场;大部分学生家住得比较分散,离学校都很远,李树林就把学校改为寄宿制,每天提供固定的营养餐和新鲜水果,让教师和孩子们同吃同住,这样既方便学生学习,也可以从日常细节入手,从小培养孩子们的良好生活习惯。

蒋帅帅是李树林回乡办学后第一届学生,这孩子平时阳光帅气,也很淘气。那年暑假,蒋帅帅的父亲突遭车祸,家庭的变故让蒋帅帅一蹶不振,逐渐自我封闭。开学后,李树林在课堂上没看到蒋帅帅,询问其他学生得知他三天没来上学了。李树林赶紧骑车去家访,看到其父瘫痪在床,母亲拄着拐杖,奶奶生活不能自理,家庭的生活重担落在这个孩子肩上。当时蒋帅帅想辍学扛起这个家。在李树林的多次爱心帮扶和耐心引导下,蒋帅帅终于振作起来了。蒋帅帅重返学校后,李树林郑重告诉他:“从现在起,你就是我的兄弟,今后你上学的所有费用我来承担!”三年后的中考,蒋帅帅以718分考入亳州一中南校,后来高考时以585分被云南理工大学录取,毕业后留在昆明工作。近几年,学习和工作之余,蒋帅帅一有空就带着礼物回母校看望留守的孩子们。

坚持每天与孩子们吃住在一起,通过给孩子们过集体生日等方式,李树林夫妇一直用心用情用爱呵护着每个孩子的成长,哪个孩子性格内向、哪个孩子家庭困难、哪个孩子有了心事儿,夫妻俩都是第一时间知道。这些年来,李树林一直在想方设法改善着校园设施,尽力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

他把留守儿童当成自己的娃,孩子们也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

让李树林感动的是,自己多年的爱心付出得到了孩子们的回应。“在2008年的一次颁奖典礼上,我发现一个孩子领奖时,手上满是冻疮,瘦弱的身体冻得瑟瑟发抖。”李树林说,当时一打听才知道小姑娘名叫唐影,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没人带她买棉衣。那天放学后,李树林就带着唐影去买棉袄,顾及她的自尊心,说这件棉袄是学校给她的奖励。后来中考时,唐影以优异的成绩考进市里的重点高中。让李树林没想到的是,十年后,从淮北师范学院毕业的唐影自愿回到树林学校任教。

2009年,李树林因一起交通事故,左侧锁骨骨折、肋骨断了四根,头部淤血做了开颅手术,当时他昏迷了整整半个月,醒来之后第一句话就问学校的情况。住院俩月期间,李树林要求前来探望的同事们不要带任何礼物,要带来一些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照片。出院后,尽管医生叮嘱要卧床休息,但是李树林在妻子的搀扶下,迫不及待走访每个班级。学生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一个女孩子哭着说:“老师,您好好休息吧,安心养伤,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的!”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十几年来,在学习之余,李树林每年都分期分批带着孩子们去亳州城参观,实地感受悠久的历史文化,并把学生带到孔子故里曲阜、台儿庄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研学,让孩子们更进一步的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激发孩子们的爱国情怀。2016至2019年,为了培养和锻炼师生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和团队协作意识,李树林每年都组织500余人的师生方队参加亳州马拉松活动;每年暑假期间,李树林都带领着学校的师生,到市区魏武广场进行“关爱留守儿童 你我他一起”公益宣传活动,倡导更多的人加入到关爱留守儿童的队伍中来。

李树林说:“将来可能还会遇到很多困难,但自己要努力坚持当好这个‘孩子王’,正如一首诗里写得那样: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