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刘裕红:好税官芳华奉献税收事业

2019-12-05 15:50:21  来源:江西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刘裕红,女,中共党员,出生于1978年9月,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人。自1998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她心系对税徽的忠诚,心怀对事业的热忱,历经繁杂的征管工作和繁忙的征收工作的考验,一路从办事员、副股长、股长成长到分局长,先后被评为“全省税务系统20年先进工作者”“我身边的好税官”“我心中的典型人物”“最美抚州税务人”等,多次荣立三等功,并获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专题嘉奖提名。

锤炼之下见其坚

初见她,人们只知她开朗,满脸笑容,嗓门洪亮,大大咧咧;熟识她,人们更多地感知她行事的干练,做事的周详,不锱铢必较,不纠结得失。“每次前来办税,我感觉她都在小跑似地奔走处理各种事情。”在纳税人眼中,她是时刻暴走的忙人。“她俨然是大家的哆啦A梦口袋,好像什么都会、什么都行。”在同事眼中,她是个能量无限的业务通。“其他人都走了,她才赶着来扒拉几口。”在食堂师傅眼中,她是每天最后一个来吃饭的食客。“妈妈是对工作是极投入认真的。”在儿子眼中,她是早出晚归的母亲。她总是由内而外散发出全部工作热情,似乎唯独忘记了自己。

2014年6月16日,因为答复纳税人咨询日接200通电话,耐心指导几近哑然失声、耳朵嗡嗡作响。2015年5月,因为比对征管数据,眼睛熬到瞬间阴影。2015年9月,意外小产尚未足月,便投身省局金税三期系统上线高强度集中办公,在步履不停地工作中过着南昌与南丰之间不断往来的双城生活。她健全税收制度体系,牵头完善税收制度20多项。强化纳税评估工作,多篇纳税评估案例入选省局优秀案例库。认真核对清理征管数据,连年被市局评为征管数据清理先进单位。勤思善钻能谋,创立的木竹、石场税收专项管理办法,为加强行业源头控管树立标杆;采集外部数据建立风险模型,规范整个旅店住宿行业管理,为国家税收挽回了损失。此外,由于业务能力突出,她入选全市税务系统征管人才库、个人所得税人才库,获得“税收征管能手”称号,多次带领单位同事在纳税服务等技能比武中斩获团体第一、个人得分第一的成绩,被省税务局聘任为兼职师资。

磨砺之下见其韧

似乎她浑然忘记自己是一个病人。2017年7月份,她在体检中被确诊患“甲状腺乳头状癌”,经过手术、放射性隔离治疗等病痛折磨和漫长治疗,才逐渐好转。病理综合评估合格后,她一天也没有耽搁,马上结束病假回到工作岗位。彼时正是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攻坚时期,她毫不推脱地扎入了工作的深海里。作为改革的先行措施之一,“一厅通办”开始在全省税务系统陆续推行,摆在大厅面前的首要难题就是前台人员国地业务互通。那段时间,白天,她几乎一刻不停地穿梭在大厅的各个窗口之间,手把手辅导前台人员操作国地税业务、解决各种业务难题,成为繁忙的“救火队长”,“刘姐,快来”每日要在大厅回响无数次。

晚上,又在静寂无人时认真制作课件,为第二天的早晚课做讲授准备,帮前台人员把一个个知识点掰开揉碎讲解清楚。“机构改革,服务先行。经过一周实战,大厅的一人一机双系统没问题!”2018年5月12日,她在朋友圈兴奋地写下。然而,在每个加班归家的深夜,心疼的丈夫总要她“责备”一番。“好好好,我明天开始不让自己这么辛苦。”嘴上这么回答,第二天又如常忙于办税场所、功能区划、窗口设置、标识标牌、设施设备、业务流程、表证印章、办税系统、工作制度、现场管理、人员管理、办税公开等12项的办税服务厅整合任务。其实,刘裕红并非不爱惜身体,只是对工作的担当战胜了对病痛的恐惧,对个人的严苛超越了对自身的宽待。面对2018之夏的这场改革大考,她把那份责任视为己任,把那份荣耀视为荣光,亲手参与书写壮丽税史、迎接可期未来。

试金之下见其纯

2018年10月,经过组织综合考量,她从原南丰县地税局纳税服务分局负责人转任新机构税源管理股股长。可从她的眼里丝毫看不出失落,相反,身边人都感受到她甚于往日的热情。“大家为的都是改革这一个目标,我用力多一些对方就轻松一些,对方对这边情况不熟悉我就主动多介绍情况多参与协调,我这个‘第一助手’得合格嘛。”同事们从她的话里听出了细腻、听出了诚挚,往日里看起来粗枝大叶的形象似乎烟消云散,只余下一个痴心为税的身影。她一如往常地在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职责划转、个人所得税改革等工作硬仗中冲在前面、战得最勇,她令行禁止的思想,没变、认真务实的态度没变、既定落实的工作没变,她谋事创业的状态没降、主动有为的干劲没降、业务开展的标准没降。

她积极做好社保服务承载能力评估、系统压力测试等工作,2018年12月26日,在全市率先开出首份社保税票;她献力个税宣传培训,2018年12月,通过税法宣传月、税法走进社区等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排演的原创小品《税改暖人心》在全市引发热议;她力促减税降费,主动担任义务培训师资,2019年以来,为纳税人开办培训讲座20多场,受邀为企业辅导130户次;她力抓税收征管,4月开始正式接管县直行政事业单位税费管理工作以来,通过反复核实确认信息、精准宣传辅导等夯实了管理基础,使全体管户个税扣缴申报、社保缴纳及时率和准确率连月达到为100%。

且将奉献当殊荣,不懈追求蛹化蝶。她赤诚奉献、善作善成,自平凡中见不俗、于无声处听雅音,她以自己的方式诠释新时代新精神,以自己的方式演绎新税务新风貌。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