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廖学经:抗美援朝老英雄解甲归田 扎根乡村默默奉献50多年

2019-12-05 15:50:26  来源:江西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廖学经,男,1934年3月出生,赣州市石城县小松镇江口村人。17岁时进入石城县大队三连担任通讯员,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1952年8月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21军61师183团炮兵营二连二排(9905部队)任班长,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于上甘岭战役光荣负伤。1958年随部队退伍转业到山西省大同市建筑公司工作。1962年放弃工作回到家乡,兢兢业业做了10年村支书,默默奉献当了18年山村教师。先后被授予“战斗英雄”“三等功”等荣誉称号,获得“中朝友谊勋章”“抗美援朝纪念章”等。

饱经风和雨,深藏功与名。他,用宝贵的精神感染着无数年轻一代,令人为之动容——

自豪:永不褪色的军功章

“我的丈夫,是从抗美援朝战争的枪林弹雨中走来。”廖学经的妻子邓建秀,从房间捧出丈夫的功勋徽章,眼眶中闪着泪花,激动地对记者说。泛黄的勋章,似乎在诉说着当年的峥嵘岁月。

1950年,历时三年的朝鲜战争爆发。前线需要力量,廖学经在第一时间报名参战。在江苏太仓训练中,表现出优秀的素质、突出的能力,荣获21军61师的通令嘉奖,并担任183团炮兵营2连2排排长。训练不久,廖学经就随部队赶赴前线。

来到连天炮火的战斗一线,廖学经这个新兵蛋子并没有畏惧。第一次上战场,就在“三八线”附近的五阴山。廖学经带领战士成功击退敌人,大获全胜。后来参加著名的上甘岭战役,持续鏖战43天。1953年2月,由于兵力不足,廖学经所在炮兵连临时担任运输兵任务。3月,在运输物资过程中遭敌人袭击,子弹从廖学经后背右侧打进腹部,被紧急送后方急救才取出子弹。经3个月的治疗后,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的廖学经,又执意回炮兵营继续参加战斗。同年6月,廖学经随部队回国后,才将身体内的子弹碎片完全取出。

“在战场上受这点伤根本不算什么,最伟大的是倒在炮火中牺牲的战友。”在记者的再三恳请下,廖学经才掀开衣服,抚摸着深痕迹的伤疤说道,“战友们的英魂最伟大,那是一座座不倒的丰碑。”虽然在浴血奋战中身负重伤,回想起光荣牺牲的战友,回想起战斗的一幕幕,廖学经的眼眶湿了……

坚守:脱贫致富的新战场

“江口新坊地处偏僻、交通闭塞,幸亏有廖书记的带领,我们才修通村里的第一条公路,解决了多年以来的出行难。”小松镇江口村村民廖学海,在回忆起当年廖学经担任村书记的情形时,大为赞誉。

1962年,廖学经从山西大同回到家乡江西石城。这不是工作地域的简单变化,而是他身份的转换。从城市重返山旮旯,放弃“金饭碗”端起了“泥饭碗”,让邻里实在难以理解。可在廖学经心里盘算的是:“这也是战场,我要带领乡亲打赢这场脱贫致富的硬仗。”从村民兵连长兼政治宣讲员,到出任当时的新坊村支部书记,廖学经一干就是小半辈子。

要想富,先修路。当时的江口新坊,有3个村小组的群众出行得走山路,翻山越岭道路崎岖较为危险。于是,廖学经就动起了修路的念头。可在解放初期,大家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修路的资金、工人从哪里找?一道道难题摆在了他的面前,廖学经没有退缩。没有资金,向上争取、社会募集;没有工人,他带领村民义务投工,每天起早贪黑。麦斜排至江口村的路修通了,山沟沟开进了手扶拖拉机,买进卖出通往外界,村民们的脸上乐开了花,廖学经也欣慰地笑了。

“如今的江口村,油茶产业已经壮大成为特色支柱产业,这离不开以前打下的良好基础。”现任村书记廖学銮在谈起村里经济发展状况时,对廖老当年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壮大经济赞不绝口。面对村里落后的经济状况,颇有远见的廖学经敢为人先,在大力推进山上栽油茶、田里种粮食等富民产业发展的同时,组织村民开办起了手工粉干厂、家禽养殖厂、榨油工坊等村办企业,有效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村民就业门路。如今,江口村群众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全村人均集体年收入达3万至5万元,位居全镇前列。

耕耘:汗水播撒的大讲台

1971年卸任村书记后,廖学经听闻村小因地处偏远,城里的教师不愿意来,来的教师又很难留得住。在学校缺少教师的节骨眼,停不下人生前行脚步的廖学经,又主动请缨申请到新坊小学任教。那时,正当年富力强的廖学经,就这样放弃了挣高工分的大好时机,选择了清贫的从教生涯。

“无论刮风下雨,父亲都会雷打不动早早前往学校上课。当时家里正在盖新房,剩下母亲一个人干活是经常的事。但父亲的这种敬业精神,在孩子的心里留下深深的烙印。”在惠州工作的儿子廖新平说道。廖学经育有9个儿女,如今各自有了自己的事业。言传身教,敬业奉献,廖学经传递着榜样的力量。

精心育桃李,勤耕播芬芳。在扎根山村18年的从教生涯中,廖学经敬业奉献、爱生如子。白天,守护着三尺讲台,对孩子们耐心细致教学。晚上,则打着马灯翻山越岭,走村串户上门家访,生怕有一个孩子辍学。在那个食不果腹的年代,每年都会遇到三、五个家境特别贫困的学生,为防止因交不出足够的学费而辍学,廖学经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为贫困学生垫付学费。18年来,廖学经累计为近100名贫困学生垫缴学费。

守初心,担使命。就这样,饱经风和雨的廖学经,一生中把个人的名利看得很轻,永远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镇里危旧土坯房拆除、乡村公路改造、秀美新农村建设等项目,他以老党员的身份先行表率、带头支持、积极参与。直至现在,镇里每年的新兵入伍欢送仪式,廖学经还会给即将踏入兵营的新兵,上一堂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课,让红色精神永远流传。

“不要给组织添麻烦”,这是廖学经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一名抗美援朝的老英雄,他从没向政府开口要照顾。甚至镇里逢年过节的走访慰问,他总是婉言拒绝组织给的慰问金。深藏功与名的他,像是一个车轮,在历史滚滚向前时,默默奉献,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纵使一路坎坷,却从未曾后退。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