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崔欣、张玉娟、周萍、颜双燕:铁路质检女工勇闯“生命禁区” 奋战高原坚守质

2019-12-05 15:50:31  来源:江西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崔欣,女,1989年6月生;张玉娟,女,1985年10月生;周萍,女,1976年5月生;颜双燕,女,1989年10月生。4人均为中铁十一局集团(鹰潭)桥梁有限公司拉林铁路曲水分公司质检女工班职工。为建设“新天路”——拉林铁路,4名女职工主动请战,远离家乡、告别亲人,来到被称为“生命禁区”青藏高原修建铁路,组成了拉林铁路曲水分公司质检女工班。她们克服重重困难,严把检测关口,创下了13万根枕轨出库合格率达百分之百的不俗业绩,成为轨枕质量的“守护女神”,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状”、“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被誉为新时代新天路上盛开的格桑花。

请战高原,巾帼不让须眉

拉林铁路是川藏铁路藏区起始段,全长433千米,设计时速160千米/小时。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有限公司拉林铁路曲水分公司主要承担的,是新建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445394根轨枕的生产和供应任务。2018年,春节刚过,听说拉林铁路曲水分公司组建轨枕质检班,崔欣、张玉娟、周萍、颜双燕一起找到领导,主动报名要求上高原。“那可是青藏高原,你们女同志能行吗?”领导问。“女同志当然行!”她们据理力争:质检工作是女工的业务专长,女同志心细,最适合做质检。

带着这股子不服输的劲儿,姐妹4人远离家乡,告别亲人,依然踏上去往西藏的“征途”。初次进藏,高原立刻给她们来了个下马威,狂风沙尘、强烈的紫外线,在恶劣的自然环境影响下,她们陆续出现了呼吸不畅、胸闷气喘、食欲不振、失眠、头胀、腿软等一系列并发症。高原上一旦感冒就非常危险,严重的会危及生命,为了防止感冒,她们忍着尽量不洗澡、少洗澡,可时间一长,浑身上下跟爬满了小虫似的瘙痒和难受。高原氧气稀薄、气候恶劣,姐妹4人体质逐渐变差,抵抗力也跟着减弱。一天,严双燕正做静载试验,突然浑身无力,感觉腰部阵阵酸痛,她强忍疼痛,直到轨枕送到试验机检验后才手撑着腰,慢慢挪到椅子上坐下来。张玉娟到高原后,鼻子里经常出血,嗓子肿痛发不出声音,咳嗽了一个多月。质检班班长崔欣劝她请假去医院看看,她却说:“小毛病,没什么大不了的,现在工作这么紧张,吃点药就好了”硬是挺了过来。她们工作时一站就是12小时,由于工作任务重,常常加班到深夜。自进藏以来,她们每人平均瘦了十几斤,却从来不叫苦叫累。长久的磨砺,晒出了“高原红”,磨成了“铁砂掌”,也练就了一双轨枕质检的“火眼金睛”。

奋战高原,坚守质量关卡

轨枕的质量关系着百里长轨的顺利铺设和列车的安全行驶,质检女工班负责轨枕质量检验,一刻都马虎不得。一根2.5米长的轨枕,需要检测的点有70多个,45万根轨枕,就是3150万个检测点,每一个检测点都要眼看、手摸、卡尺量,任何一个瑕疵都不能放过。最精细的点误差要求控制在1.5毫米以内。压在她们身上的,是沉甸甸的责任!

为了保证每一根轨枕的质量,崔欣四人勤学苦练、潜心钻研。29岁的颜双燕,是班组中年纪最小的,在检测过程中,要用遥控器操作5吨的吊车,把300公斤重的轨枕送到2米高的静载机上。初次看到这堆“大家伙”的她,心里有点犯怵。她白天勤学勤问、晚上睡觉都琢磨着技术要领。第一次独立操作的时候,颜双燕手心直冒冷汗,小心翼翼地拨动操作按钮,直到轨枕稳稳落在静载机上,她一颗悬着的心才终于落地。

2018年6月9日,拉林铁路首根轨枕生产下线,拉林铁路轨枕生产正式步入正轨。她们爬上山头,看到一根根轨枕整齐划一铺设,一米米铁路向着天际延展,她们满脸傲骄和激动,就像历经了“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的甘苦,四姐妹相拥而泣,整晚都难以入眠。从第一根轨枕下线至2018年年底,拉林铁路曲水分公司已生产129002根轨枕,出场合格率都达到百分之百。每一根出场的轨枕,都经历过她们的严格查验,每一根轨枕,都镌刻了她们的艰辛和付出,大家都称赞她们是轨枕质量的“守护女神”。

奉献高原,心怀家国大爱

看似坚韧无比的四个“女汉子”,内心里却也有着最柔软的一面,她们还有“人母”这重共同的身份。孩子7个月的时候,崔欣与丈夫都去了湖北的项目部工作;孩子一岁时,崔欣又去了更远的拉林铁路,几乎是在手机视频里看着孩子长大。2018年4月,颜双燕忍痛撇下了从小带在身边的8岁小女儿,含泪踏上了进藏的列车。周萍的女儿已经27岁,工作不错,但婚恋问题至今还未落定,远在高原的周萍却不能像别的妈妈那样为女儿张罗,每每说起心里总是怀着焦急和对女儿的愧疚。张玉娟上了拉林铁路项目之后,孩子常常问她去哪里了,什么时候回来,张玉娟总是搪塞说:“儿子,妈妈在离天最近的地方修铁路,等修好了,妈妈就坐最快最快的火车回来看你!”这四个来自天南地北的女人,因为孩子有了更多共同话题,也因为孩子多了一份坚强和动力,更因此多了一份互助和理解,班组也因此多了一份凝聚力。她们两两搭伙做事,总是相互帮衬,四个人经常同进同出,有同事甚至开玩笑说她们像“套娃”。

因为表现突出,质检女工班曾先后获评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物资贸易)有限公司“感动桥梁(集体)”、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巾帼标兵岗”、鹰潭市“三八红旗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在这个雪山连绵、冰川纵横的地方,质检女工班征战高原的故事还在继续,她们用勤劳和朴实,奏响了“新天路”上的华美乐章。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