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张文魁:百战归来深藏功与名

2019-12-05 15:50:52  来源:湖北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1928年出生的张文魁,年幼时母亲早逝,和父亲相依为命。抗战爆发之后,在当地煤矿当矿工的父亲经常遭受鬼子的打骂,还因此胳膊落下了残疾。从小目睹乡亲们和亲人遭受残害,张文魁暗下决心:“我要上战场,杀敌报国!”

1945年6月,年仅17岁的张文魁参军入伍。因为表现突出,成了当地抗日民兵队队长。在之后的两年里,他带领老乡们积极配合解放军作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1947年9月,张文魁又动员村里的五六名青年一起参军,并成为晋冀鲁豫军区第九纵队的战士。此后,他和战友们强渡黄河、挺进豫西,参加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中南战役、西南战役等大大小小的战役百余次。

1951年农历二月,张文魁所在的部队奉命入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张文魁先后获得了抗美援朝纪念奖章、和平万岁纪念奖章等。在上甘岭战役中,张文魁和黄继光、邱少云同在第十五军。1953年,张文魁被部队选中派回国内到军校进行深造,但一直牵挂朝鲜战事的他,主动请求回到朝鲜战场。在得到上级许可后,他二度入朝,直到1954年5月才回国。

1958年,张文魁响应国家号召转业到地方,在工厂做过工人,在农场做过农民。后来得知国家大型工程丹江口水利枢纽开建,他便主动请缨,到丹江口大坝建设工地上干活,从此进入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局工作,直到1983年9月光荣离休。

在军旅生涯中,张文魁战功赫赫。但60多年来,他将功名深藏,甚至妻儿都不知道。直到2019年,丹江口市作协主席高飞在与张文魁家人闲聊时,得知他是退役军人后,想写一下他的事迹,但家人找遍了家里也没能找到老人参军的任何奖章或者证明。于是,他们便对老人说,组织要求把荣誉奖章和证书拿出来登记,老人才把珍藏了60多年的军功章拿了出来。

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在千千万万革命前辈中,张文魁只是其中一员。经历数百场战役后,老英雄张文魁深藏功名,隐于共和国建设大军之中,继续用行动默默地为百姓造福,向张文魁老人致敬!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