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刘俊:人民公安不怕牺牲 非洲维和再立新功

2019-12-05 15:50:54  来源:湖北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刘俊是1989年武汉公安首批特警队员,从警30年来,先后荣立个人一、二、三等功各1次,受嘉奖8次。

1995年9月11日,武汉水上公安分局民警许庆在执法中被人持枪杀害,部分犯罪嫌疑人持枪在逃。刘俊接到追捕任务时,十分悲愤,反复告诉自己,一定要将凶手缉拿归案。9月12日,刘俊和战友在一个两层的民房里锁定犯罪嫌疑人,看准形势后,刘俊第一个破门冲进房间,千钧一发之际,一脚踢开犯罪嫌疑人已经上膛的五连发枪支,和战友一起将其控制。至此,犯罪嫌疑人全部缉拿归案,他因此荣立个人二等功。

2014年,刘俊自学英语,主动请缨,通过严格选拔,被公安部派到非洲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非洲环境恶劣,语言交流困难,刘俊凭借过人工作能力很快取得了当地人民的信任。一次,当地居民爆发重大群体性事件,他从枪林弹雨中救出被困人员,荣立公安部个人一等功。

2018年,一名犯罪嫌疑人驾驶汽车在武汉闹市区穿梭,车内置有煤气罐,其扬言要点燃煤气。刘俊接到围追堵截命令后,统筹安排站内警力布控,披挂上阵开展追堵。追至武汉大东门立交桥时,刘俊果断下车,冲刺百余米跑到嫌疑车辆侧面。此时,犯罪嫌疑人试图点燃煤气罐,刘俊冒着生命危险,在爆燃一瞬间将犯罪嫌疑人拖出车辆。犯罪嫌疑人极度狂躁,身强力壮,反复冲进燃烧车辆,刘俊在随时会爆炸的汽车中几进几出,最终救出并控制该嫌疑人。不久,该车辆在燃烧和爆炸后只剩下黑漆漆的空壳。

事后,刘俊才发现被火烧焦了头发,身体多处灼伤。他说:“煤气罐燃起一瞬间,也心惊胆战,但冲上去是本能,也是唯一选择。”

刘俊总说,一个人强,不如一个团队强;一个团队强,不如一个体系强。2017年,他负责制作的一警两辅“协同锁喉夺刀控制术”微视频课程,被省公安厅在一线警务工作中广泛推广。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