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一根血管搭起生命的桥梁 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温暖长沙城

2019-11-21 10:23:4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原标题:一根血管,搭起生命的桥梁

世界儿童日,两个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故事同时温暖着长沙城

res03_attpic_brief.jpg

11月20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血液科,顾晓芳正在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记者田超 通讯员梁欢摄

“女儿身患地中海贫血已有8年多,这8年时间我一直在努力为她治病……”11月20日10:08,红十字会志愿者潘燕芬一字一句念着手中的“感谢信”。躺在病床上的顾晓芳已经红了眼眶,48岁的她正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为一位8岁的小女孩送去健康的希望。

“因为那位志愿者的捐献,压着我9年的大山终于搬走了。心中的感激,不是言语可以说出来的。”同一天,湖南省儿童医院举行首届造血干细胞移植病友会,赵胜利(化名)分享女儿晴晴成功移植的心路历程。

世界儿童日,两个故事同时发生在温暖的长沙城。生命可以赠与吗?可以。流动着造血干细胞的那根血管,就是赠与生命的桥梁。

她的捐献和她的新生,就是这座桥梁上留下的两个暖心故事。

捐献

坚持锻炼,为给患者输送“最有活力”的细胞

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顾晓芳觉得非常幸运。在千万名爱心志愿者中,非亲缘造血干细胞配型的符合概率大概是10万分之一,如此低的概率下,要全相合配型十分不易。顾晓芳是株洲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虽然全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加入中华骨髓库的人很多,她是首个配型成功的人。

顾晓芳告诉记者,今年6月她被湖南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告知,自己与一名重型血液疾病患者初配相合,赶紧配合了省红十字会骨髓库工作人员完成高分检测、体检等流程。8月份,中华骨髓库传来好消息,顾晓芳的高分检测结果和身体体检全部符合捐献要求。

48岁的顾晓芳为了给患者输送“最有活力”的细胞,两个多月来天天锻炼身体,练习举哑铃。她经过4个小时的采集,将造血干细胞捐献给那个罹患地中海贫血的女孩,给她送去了新生的希望。“天天动员别人,今天终于轮到我自己上阵了。”顾晓芳笑称,以后再动员志愿者时,更有说服力了。

和顾晓芳一起接受采集的21岁小伙子贺仁杰,也在11月20日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为一名10岁的孩子送去健康的新希望。

感恩

“您的供献,挽救了我整个家庭”

造血干细胞的捐赠,要遵守“双盲原则”,双方不能见面,也不能电话联系。

潘燕芬来长沙取造血干细胞前,广西患儿的家长托医院给她一封手写信,请求一定要送到捐赠者的手中。20日上午,潘燕芬见到顾晓芳的第一件事,就是转递这封信。

黄色的信封,贴着两张女孩儿爱玩的动漫贴纸,写着“致尊敬的供者”。采集中的顾晓芳不方便看信,潘燕芬轻声给她读。

“在这我首先要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谢谢您为我女儿献出伟大的爱心。”这位家长在信中说,女儿患地中海贫血八年,6月21日,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找到了一位和女儿配型全相合的人,而且对方愿意捐献,自己高兴得泪流满面。

“您的供献挽救了我女儿,您的供献挽救了我整个家庭。”这位家长感言。

听着这封信,顾晓芳也红了眼,也请潘燕芬给患者家长捎去几句话。“我做的是力所能及的事情,只希望孩子能早日康复。”

新生

一等9年,9岁女孩开启健康新人生

20日上午,湖南省儿童医院首届“造血干细胞移植”病友会上,医院院领导、血液内科全体医护人员、北京京妍基金会负责人、造血干细胞移植后患者及家属、现有住院患者及家属、为移植做准备的患者家属聚在一起。

“晴晴现在很健康,最危险的三个月已经过去,明年就上学去了。”赵胜利作为移植后的患者家属,分享女儿的移植之路。

女儿4个月大的时候被查出患重型地中海贫血,赵胜利开始带着孩子四处求医,寻找生机。辗转了全国多个城市,他得知,只有造血干细胞移植才是救女儿的最好方式。全家人都没有配上型,他只能带着孩子输血等待,等待茫茫人海中出现一个与她配型成功的人。

一等,就是9年。

“四处借钱,我都没有通过任何平台筹款,不想让别人知道孩子患病,怕她以后受异样的眼光。”稳定的事业不要了,朋友圈也退出了,赵胜利从外省搬到了长沙,在湖南省儿童医院边上住了下来。

幸运的是,今年6月,一个21岁的深圳女孩和晴晴配型成功,并愿意捐赠造血干细胞。“压着我9年的大山,终于搬走了。”晴晴接受了移植,并且成功度过三个月的危险期,看着女儿一天天康复,这个北方汉子总是忍不住啜泣。

(■记者李琪 通讯员 曹璇绚 李雅雯)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