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从一个孤儿成长为一名解放军战士(1960年)

2019-11-12 14:12:27  来源:《雷锋全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本文是根据雷锋讲话录音整理,标题系《雷锋全集》编者所加。)


敬爱的首长、亲爱的同志们:

像我这样一个在旧社会受尽阶级压迫和民族奴役的孤儿,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成长为一个解放军战士,光荣的共产党员,得到党和首长的信任,受到战友们的热爱,我真感到生长在毛泽东时代是无比的幸福和温暖。现在我将自已生长的两个不同的社会,我所过着两种不同的生活的情况,向首长和同志们汇报一下

我是7343部队运输连的战土,1960年1月8日入伍,入伍前在辽阳弓长岭化工厂当工人。原籍是在伟大英明领袖毛主席的故乡——湖南省湘潭地区望城县。1958年,党中央发出了大炼钢铁的伟大号召以后,我响应了党的号召,离开故乡,到达了祖国的钢都鞍山。由于党的培养教育,老师傅们的指教和同志们的热情帮助,我学会了新的技术,开上了推土机。那时候,全国人民正在轰轰烈烈地大炼钢铁,我想到,毛主席说的,我国要有钢,要有粮,有了这两样东西,什么都好办。为了响应党的号召,我应该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我在鞍钢开推土机的时候,我就刻苦地学习,用了三个来月,我就学会了开推土机。我除了开推土机以外,我们每天是八个小时工作,在那时候,我想为了加快社会主义建设,为了大炼钢铁,响应党的号召,为钢而战,下班以后哇,我也不回宿舍,去参加炼钢。有时候,炼到半夜了,我还不想睡觉,越干越有劲。那时候,我厂党委书记曾对我说,小雷呀,我们干工作,不但是要埋头苦干,我们还要干好更多的工作,那就是要懂得革命的道理,要学习革命的理论,要听党的话,读毛主席的书。党委书记对我的这些教育,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面。从那时候起,我就认真地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在毛主席著作当中我找到了方向,使我的心变得更加的明亮。那时候,我们车间主任对我讲,现在来了很多学员,给你一个艰巨的任务,就是叫你呀带三个学员。当时我感到很惭愧的呀,因为我学的技术也不怎么熟练,我恐怕教不好。但是我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要做好群众的先生,就必须先做好群众的学生。我想到自己是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学到一点技术,我要帮助其他同志学技术。我一想到党,想到毛主席,想到祖国的工业建设,就鼓舞了我,使我增添了无穷的力量。我就带领三名学员同志一起互相研究,互相学习,我不懂的,就请教其他的老师傅,再告诉学员们。由于师傅们帮助,以及学员同志的努力,在五个月的时间里,那三名学员同志就学会了开推土机,当时我也感到非常高兴。他们毕业以后,我们厂里给了我36元师傅钱。每个学员12块钱,三个学员就是36块钱,其他的师傅都收下了。但是我呢,我就没有收。有一个师傅对我讲,他说:“小雷啊,真是个大草包啊,36块钱买什么东西不好啊,还不要!”当时我想,我学习技术是党培养教育的,如果没有党,我不但是学不了技术,恐怕我连自己的生命都很难保。我把自己取得的一定的知识告诉其他同志,这是应该做的。

1959年9月份,鞍钢公司在辽阳弓长岭要扩建一个化工厂。当时,我们向厂党委要求参加扩厂建设,我们那个厂长他就对我讲,他说:“小雷呀,到那里去呀,比这艰苦呀,那是一个山沟子,要白手起家,自办工厂。我考虑你恐怕有困难。”当时,我写申请书,写决心书,坚持要求参加扩厂建设,到最艰苦的地方去锻炼自己和改造自己。我再三地要求,最后,厂党委批准了我,去了辽阳弓长岭参加扩厂建设。我到了弓长岭的时候,的确很艰苦。我们从鞍钢一共去了50名老工人,还有很多新同志。到那里的时候,我们住的就是老百姓的房子,有的住工棚子里,一个屋子里住三四十个人。我们的工作就是每天和泥呀,砌墙呀,运砖呀,打地基呀,抬大筐呀,干这些活。在这种情况下,有少数同志不安心,有的就讲怪话,说弓长岭这个地方有10条不如鞍山,吃不如鞍山,住不如鞍山,工作条件不如鞍山……现在我记不起来了。有的说,我在鞍钢是个技术人员,把电钮一按,那机器就转了,到这里后叫我抬大筐,叫我盖房子,干不了,有的就开溜跑回去了。

在这样一个艰苦的环境下,我想到党的教导,我想到自己是一个共青团员,应该发挥一个共青团员应有的作用。在这个时候,我就想到厂长同志对我的教导,他说在艰苦的环境下,学习毛主席著作,在毛主席著作当中找方向,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毛主席著作的话深深地教育了我,使我增添了无穷的力量。比如,我们盖房子的时候,就有很多困难,特别是东北的天气比南方冷,下了雪,水还结冰,和泥是最困难的,我每天早上就提早一个小时上班,参加和泥。去和泥的时候啊,我想到为了提高我们和泥的质量,为了和得快,我就脱下了鞋,跳到泥巴中间去和泥。我的脚被冻得像针扎一样难受,但是我想到这是为了社会主义建设,我的心还是暖呼呼的。又有两名共青团员同志看到我这样,也跳了进来。我就和他们两个团结在一起,分工合作,我们提高了工效。以前,是6个人和泥还供不上10个瓦匠的需要,现在呀我们就3个人和泥,不但供上了10个瓦匠的用泥,而且还有多余时间,帮助瓦匠运砖。

有一天,我回鞍山开会,在路上看到了一个放羊的老大爷,那个老大爷穿着一身很薄的棉衣,当时,我想到这个老大爷年纪很大了,这么冷的天一定抗不住冻,像我这样一个年轻小伙子不要紧,我就把身上的一件棉上衣脱下来送给了那个老大爷。那个老大爷当时就流下了眼泪,他握着我的手对我说:“我死也忘不了你。”随后,我又问他一些情况,他家里过去也很穷,他过去给地主放了20多年羊,在旧社会没吃没穿,连一个老婆都没找上。解放以后,党把他拯救出来,使他过上幸福的生活。他们家里有七口人,老的老,小的小,都需要公家的照顾。他给我讲旧社会给人家当牛当马,没吃没穿,现在党和毛主席把我们敢出来了,大家都在轰烈烈地建设社会主义,我如果不给社会主义建设出点力,怎么对得起党和毛主席哪。这位老大爷的话深深地教育了我,我想到这个老大爷的心哪,和我的心是一样的。于是我就把我的情况也向他介绍了,那个老大爷讲,这真是我们穷人心连心哪。后来,我有时间就去他家看望这位老大爷,把他当做自己的父亲一样,给他打柴呀,挑水呀,给他做些零活。

我们在建设厂房当中,我看到了工地上到处有大粪,心想,这些大粪是肥料,再说到处是大粪也不卫生,要是把它拾起来,既积了肥,又搞了卫生,这是一举两得。自此,我每天早起半个小时上班拿大筐捡大粪,中午吃完午饭以后,大家都休息,我就跑去捡大粪。下班大家都走了,我总要捡一筐大粪才回去。一个多月以后,我就捡了80多所斤大粪。一个星期天,我到了附近的人民公社,我说我捡了80多斤大粪,准备送给他们。当时那个副主任给我讲,说你要多少钱哪,我说一个钱也不要,我这是利用业余时间捡的。当天吃过午饭以后我就把那大粪都淘出来了,利用这么大的筐装了21筐,后来我又找了两名团员同志帮忙,把这些大粪亲自送过去。

有几天晚上,我学习毛主席著作,已经到半夜了。我那个王师傅在矿上开会回来了,他对我讲,小雷你怎么还没睡觉哇,已经12点了。我就对他讲,为了学习毛主席著作,我不想睡觉哇。当时王师傅还讲,气象台预报今天晚上有大雨。当时,我想到我们工地上有很多材料,要是下雨的话,把这些材料打湿了不好办,我就跑到了调度室,把这一消息告诉了调度员。调度员他才想起了,他说,哎呀,前天刚好运来了7200袋水泥,现在还散放在工地上,没有东西盖呢。现在工人都睡觉了,他急得没法。我就马上往外跑,我直接去找工会主席,找车间领导。当我跑到工地以后,雨越来越大了,现在眼看国家的财产就要受到损失了,怎么样来抢救呢?因此,我就把自己一件棉大衣脱下来盖到水泥上,我想到抢救一袋是一袋。在当时,又找不到东西盖,我急得没法,就赶快往回跑,跑到宿舍以后,我把自己的被子、褥子,一齐拿来盖在水泥上了。当时我一面跑一面叫,叫来了20多个工人同志,组织了一个抢救水泥突击队。我们找来了一块大雨布,盖的盖,抬的抬,很快地就把那水泥盖好了。7200袋水泥没有受到损失。第二天天还没亮,我们工厂党委书记,就到办公室里来,当时我在办公室看毛主席著作。他问了昨晚盖水泥的情况,他又到工地上去看了一下,后来,李书记请来了几个人,把我的棉被子、褥子洗干净了以后,又送到了我的宿舍。我们工厂为这件事还编了快板,编了剧。

1959年12月3日那一天,全厂召开了一个职工大会,李书记在会上向我们作了关于1959年征兵的报告。我听了这个报告感到非常的高兴,当天晚上我怎么也睡不着觉。半夜的时候,我从床上起来,跑到车间办公室,拉住李书记,和他讲,李书记呀,我能不能入伍呀?当时他就跟我讲,像你这样身强力壮的年轻小伙子,当人民解放军当然可以了。我听他这么一讲,非常高兴。这时李书记哎呀了一声说,小雷呀!下这么大雪,你不冷呀,怎么不穿棉衣?当时我看,自己只穿了一套单衣,这时我才觉得有点冷。那个李书记就把自己的棉大衣披在我身上。我回到宿舍以后,还是不想睡觉,我在桌子旁写了入伍申请书和决心书。到第三天,我们就开始检查身体。在检查的时候,我很早就跑到了体检站。原来我们厂里跟我讲,明天准备派车把你们送去。我怎么也等不得了,半夜爬起来就往那个体检站走。走到半路上的时候,看到一台军车,当时我就把手一招,那军车就站下了,我就和他们讲,解放军同志,你这车到哪里去呀,他说我到辽阳去,我说我快要入伍、快要当兵了,准备到辽阳去检查身体,想搭你这个车去,好不好哇?当时那个解放军同志非常好,他说那行啊,将来我们都是革命的战友了。这样我就乘车到了辽阳体检站。当时站里的人刚吃完早饭。后来,那个于政委看到我去了,叫住我说,小雷呀,来得这么早哇。当时我很奇怪,这个首长怎么认识我呢?后来我问他,首长怎么认识我呢?他讲你在入伍前,不是写了一篇稿吗?在报上已经登出来了,我看到了,就上你们工厂去了,还见到你在盖房子,我让厂党委书记介绍了你的情况,就这样认识了你。后来他带我去检查身体,检查血压的时候,那个医生对我说,小鬼呀,你的血压怎么这么高啊,不行啦。当时我的心像压了一块石头一样,我很怕不能合格。后来我就跟他们讲,我等一会再检查好吗?医生们同意了。第二次检查,血压还是很高。第三次时,于政委来了,和那个医生讲,这个小鬼,他昨天晚上没有睡好觉呢,可能和今天早上还没吃早饭有关系。当时我听到这么一说,心里非常高兴,感谢这位首长对我的关怀。第三次检查的时候,血压就下来了。接着检查身高,我怕不够高,趁医生不注意,我就把脚踮了起来。再就是查体重,我往秤上一站,只有96斤,当时我就对医生讲,我说,我还没吃早饭呢。他说你怎么不吃早饭呢?我说我太高兴了,吃不下呀。那个医生笑了。一直到1960年1月8日,我们工厂敲锣打鼓把我们送到了辽阳市兵役局。到了那还要检查身体,以后大家都穿上了黄军装,我看到报名处就没有我的名。听人说我不够格。看到他们都穿上了军装,我非常着急,跑到兵役局找到于政委。他讲,小雷呀,最主要考虑你个子小啊,再一个讲,你还差两斤呢。当时满肚子委屈涌上了我的心头。但我坚决要求当兵不可,以为我父母亲报仇,为阶级兄弟报仇。后来,终于被批准当了兵。

我刚刚走进部队,就觉得有说不出的温暖。头一天晚上,因为我在火车上受了凉,有点咳嗽,夜间睡不着觉,看到营长轻轻地走到我们的房间,给同志们盖被子。营长看我还没睡着,就小声问我:“小雷,怎么呀?是不是受了凉?”我想首长工作又忙又累,夜间还来看我们,自己有点小病,还是不告诉他好,以免麻烦。深夜一两点钟,营长又走到我身旁,把自己的被子和大衣给我轻轻地盖上,还请医生给我看病。我激动得泪水流湿了枕头。从这一天以后,我更加热爱我们的军队了。我暗暗地下了决心,一定要做一个好战士,感谢首长的关怀。

我刚到部队还没有养成革命军人那种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例如在一个星期日我去街上照相,既没有请假也没有告诉别人。回来后指导员找我谈话,他亲切地拉着我的手说:“军队有严格的纪律,无论做什么都要事先请示报告,如果军队没有严格的组织纪律,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就不能战胜敌人。”他又告诉我革命军人应该自觉地遵守纪律。然后,他给我讲了一个邱少云在烈火烧身的情况下也不违反纪律的故事,我听了以后难过极了,一头扑到指导员怀里哭起来了。指导员给我擦干眼泪,安慰我说:“只要认识到错了,今后改正就行。”我牢牢地记住指导员的教导,从这以后,我再也没有违犯过任何纪律。

入伍后不久,部队进行了社会主义教育,通过新旧社会的回忆对比和参观烈士墓,使我深刻地认识到在旧社会受苦难的不只是我一家,而是所有的劳苦大众……我们只有练好军事本领,保卫住可爱的祖国,才能使我国的劳动人民永远不再遭受苦难。

军事训练开始了,我一听说军事训练是学习保卫祖国的本领,我高兴极了,每天勤学苦练各种军事技术。在投手榴弹时,因为我个子小,臂力不大,总也达不到要求。一个革命战士如果在战场上掷不出手榴弹就消灭不了敌人,那怎么能行呢!于是,我起早贪黑地练习,常常晚上借着月光,偷偷地从床上爬起来,拿着手榴弹练起来。有时胳臂疼得很厉害,可是当一想到吃点苦、受点累是为了保卫祖国的时候,就是再疼一点,又算得了什么呢!经过一个时期的苦练,终于达到了要求,取得了实弹投掷的资格。在测验时,我准确地把手榴弹投到了“敌人”的碉堡里。

我入伍以后,指导员和其他首长经常给我们讲战斗英雄的故事,特别是当我接触了许多英雄、模范人物以后,他们的事迹和行为深深地感动了我。我时刻都以他们为榜样,在工作中埋头苦干。有一天,我看到厕所的粪池满了,第二天天不亮就悄悄地爬起来去淘厕所,干了一早晨,累得满头大汗还没淘出多少。起床后指导员发现了,他亲切地对我说:“你这种工作热情是好的,可是光靠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只有把群众发动起来力量才是大的。”午体时间,在指导员号召下大家一齐动手,不到一个小时就把厕所淘完了。这件事深深地教育了我,从此以后,我就事事都依靠群众,带动群众和我一起前进。只有大家都好了,才能完成保卫祖国的伟大事业。

(录音到此)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