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怎样对待困难(1961年1月18日)

2019-11-08 16:33:09  来源:《雷锋全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一)什么是困难

走路这是谁都会的,可是对于刚开始学走路的小孩子来说,这就是十分困难的事,为了学会它,他不知道要跌多少次跤,可是没有一个小孩因为跌了一次跤便停止学走路,恰恰相反,当他刚刚学会走路的时候,他是多么高兴啊!他成天地扶着墙壁走来走去,跌倒了又爬起来,每进一步,他就感到快乐,这样经过多次失败以后,他终于学会走路了,原来困难的事,现在丝毫也不困难了。

①世界上有两类不同性质的困难

一类是旧事物在衰亡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是不能克服的。

一类是新事物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

比如:在帝国主义制度下所产生的困难,他们是永远无法克服的,为什么他们无法克服呢?这是因为帝国主义的事业是阻碍社会发展的,是反动的没落的,不得人心的。

克服困难不仅要我们在主观上认识困难的规律,而且要在客观上具备战胜困难的条件,条件具备了,如果没有我们主观上的努力,困难仍然不能克服,反之,如果条件还没有具备,单有主观上的努力仍然是不能取得效果的。

②怎样对待困难

人们对待困难的态度之所以不同,归根结蒂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思想觉悟不同,一方面是由于思想方法不同。

③见物又见人

见物又见人,即不超越客观条件所许可的范围去做那些现实不能做到的事情,又不被客观条件缚住手脚,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做好一切经过努力可以做好的事情。这就是我们应该具有的正确的态度,有了这种态度,我们才能有成效,克服我们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

④有利与不利

我们靠什么战胜困难呢?主要的就是要把一切有利的因素充分地调动起来,用以克服不利的因素。有利因素发扬了,不利因素克服了,困难也就被战胜了。

(二)怎样战胜困难

①深入实际调查研究。

②相信群众,依靠群众。

③抓住关键,彻底解决。

希望一下子把困难全部解决,这样做的结果,那就是十个指头捉跳蚤,一个也捉不到。

④开动机器,苦思多想。

⑤依靠党的领导。

党是我们的引路人,是我们的鼓舞者和组织者,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我们要时时刻刻听党的话,执行党的指示,主动地自觉地依靠党的领导,依靠本单位的党组织。只要真正做到了这一条,我们就能征服困难。

——写在日记本上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