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精通业务熟练技术(1962年2月1日)

2019-11-08 16:29:29  来源:《雷锋全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前略)

(六)技术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

1.刚开始学习技术的时候,有的同志说:“只要把技术学好了,就有了铁碗……”还有的同志认为,技术学好学赖是个人的事,与别人无关。还有的同志对技术学习不重视。针对这些思想,我们学习了报纸上论“红与专”的文章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学习之后,大家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学习目的。

2.学习虚心,不懂就问,不装懂,有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表现在:

①每当教员讲完课后,有不懂的问题,大家能及时提出,互相争论和讨论,实在弄不明白的,就请教员作解释,直到把问题弄懂为止。②走到哪学到哪。如乔安山和韩玉臣等同志在沈阳执行任务时,主动请兵部(沈阳军区工程兵领导机关——《雷锋全集》编者注)的老司机介绍经验,虚心向他们学习。再如:庞春学和雷锋等同志外出坐公共汽车时,也留心地方司机的驾驶动作,学人之长,补己之短。他们为什么这样虚心呢?这是因为学了毛主席的著作后,懂得了“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要认真学习一点东西,必须从不自满开始”。

3学习方法灵活。主要有以下三种方法:

(1)采取互教互学的方法。比如:我们根据教员所讲过的科目,在出车中结合实际(在不妨碍完成任务的情况下),互设各种故障排除,互问互答,互相纠正驾驶动作。

(2)采取包教保学的方法。如我班周述明同志技术较高,主动包教接受能力差的乔安山同志,有疑难问题反复给他讲解,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和假日把乔安山带到车上,对照实物给他讲解。由于教者耐心,百问不烦,学者虚新,不懂就问,因此乔安山技术提高很快,由以前考试不及格,到最近考试得5分。

(3)采取了(理论、图表、实物)三结合的方法。比如:教员讲了联合调节器的工作情况和外部线路的连接后,我们记不住,有的地方还弄不清楚。下课后,我们对照图表讨论。大部分同志懂得了,可是还有少数同志不太懂。然后,我们一同到车场打开汽车发动机盖看实物,把联合调节器卸开来仔细观看。经过实物实验,全班同志才真正突破了这个难点。由于采取了以上三种方法,大家的技术普遍提高。所以冬训三次测验,取得了全班满堂红的优秀成绩,被评为军事训练标兵班。

(七)认真贯彻了安全措施,严格遵守了交通规则,做到了四勤、三先、五不超、六不走、九慢。

四勤:①勤检查。②勤保养。③勤督促。④勤清洗。

三先:①会车先慢。②先让。③先停。

五不超:①不超速。②不超载。③不超高。④不超长。⑤不超宽。

六不走:①行车文件不齐不走。②车辆检查不好不走。③油料不足不走。④人员没坐好不走。⑤操纵机械有故障不走。⑥没有上级首长的指示不走。

九慢:①转弯慢。②交叉路口慢。③坡道慢。④人员多的地方慢。⑤复杂气候慢。⑥过铁道慢。⑦道路不熟慢。⑧桥梁渡口慢。⑨错车慢。

(八)建立了出场前后的检查制度、汇报制度。全班共行驶200公里,没有发生任何事故,圆满完成了首长交给的运输任务。

(本文是雷锋撰写的全班工作总结的一部分。)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