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精心培育新代

2019-10-10 15:03:04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1960年10月,雷锋接受小朋友的热情聘请,和连队党支部的委托,先后担任了抚顺市建设街小学(现雷锋小学)及抚顺市本溪路小学(现雷锋中学)的校外辅导员。雷锋认识到: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革命的希望,教育和培养他们从小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做共产主义的可靠接班人,是整个社会的责任,也是自己义不容辞的义务。当他第一天来到学校时,少先队员为他系上了红领巾,在1000多名少先队员的欢迎大会上,他激动地说:

“小朋友们,四年前我才摘下红领巾,今天我和你们在一起,又戴上了红领巾,感到非常亲切。我们戴上红领巾象征着革命的开始,让我们永远沿着党和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我们将来要做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就要从小开始做到‘思想好,学习好,身体好’,让红领巾一直保持鲜红的颜色,决不能让它沾染上灰尘。”

雷锋尽管工作很紧张,但他经常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或者雨天不能出车的时候,跑到学校去,同老师、辅导员和少先队员们谈心。平日里,他抓紧一切机会,从报刊上和书籍里搜集革命领袖、革命先烈和革命英雄的故事,记在笔记本上。一有工夫就到学校讲给孩子们听。

孩子们热爱雷锋,雷锋也热爱孩子。一个阳光灿烂的中午,雷锋刚出车回来,身体感到很乏,可是一想到孩子们,就放弃了休息,换上新的军装,系上红领巾,就向建设小学走去。红领巾在阳光照耀下,显得非常鲜艳,把雷锋同志映得红彤彤的。

他一踏进小学校的大门,马上有一群孩子涌了过来,边跳着,边欢呼着:

“欢迎雷锋叔叔!”

“请雷锋叔叔讲故事!”

围在雷锋身边的这些孩子,他大都认识,可也有几个不太熟悉的。他拉过两个孩子亲切地问道:

“你们几岁了,哪年入队的?”

“咱俩都14岁。一年级的时候入的队。”

雷锋叔叔笑着说:

“你们都是老队员了。”

这时有一个女孩子靠近雷锋的身边,不好意思地说:

“雷叔叔,我也是老队员了。”

雷锋高兴地理了理她脖子上的红领巾,看到他们这样天真可爱,又问道:

“你们想过没想过参加共青团的事呀?”

同学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半天才有一个同学小声说:

“我们还小,到初中的时候也赶趟儿。”

雷锋听了,关切地说:

“都14岁啦,还小吗?再有一年就到了入团的年纪。要知道,入队,入团,人党,这是一个人一生中三件最光荣的事情,你们现在就该有要求呀!”

雷锋的话句句打动着孩子们的心,一双双明亮的眼晴,一眨一眨地盯着他,他们那认真严肃的神情,好像在向辅导员表示:我们一定听您的话,从现在开始,就要用共青团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上课铃响了,雷锋也该回连队开始工作了。临走前他从挎包里掏出《团章讲话》《怎样做一个共青团员》《模范共青团员的故事》等几本书,交给孩子们说:

“你们拿去看吧,有不懂的地方记下来,我来帮助你们弄明白。”

孩子们望着雷锋走远了,才欢快地跑进教室。

一天下午孩子们在学校劳动,给学校园地准备施肥,缺少粪勺,班主任老师把两个女同学找来,告诉她们说:

“你们俩到部队去,找雷锋叔叔借一个粪勺来。”

两个女同学谁也不理谁,一前一后地到了部队营房。雷锋看见她们俩来了,忙出来迎接,笑着问她们:

“你们俩来有啥事吗?”

一个女同学说明了来意,雷锋和连里说一声,就把粪勺给她们拿来了。一个女同学接过来就走,另一个女同学跟在后面,两个人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和来时一样一先一后地走了。

雷锋看到这个架势,又把她们喊住,走上前去,把粪勺从一个同学的肩上拿下来放在地上,雷锋笑着这瞧瞧这个,瞅瞅那个。若在平时两个人早就被逗笑了。会争着向雷锋叔叔讲班里和学校里发生的事情。此刻,两个人都低着头,谁也不吭声。

雷锋大声笑着问:

“你们这是怎么啦?怎么都不说话?”

雷锋原来已经知道,她们俩因为借铅笔和橡皮的事闹了意见,班主任老师曾告诉雷锋,有时间找她俩谈谈。

“哈,两个好朋友,为一点儿小事就生气了,这多不好。长大了你们还要一起去建设祖国呢!从小不讲讲团结友爱,将来怎么能和大家齐心合力做好工呢?”

一番亲切的教导,说得两个人的脸红了起来。

雷锋继续说:

“你们要想搞好团结,互相握手好吗?”

雷锋叔叔的话,打动了两个小朋友的心,她们都后悔不该闹别扭。但谁也不好意思先伸出手来。雷锋看出了她们的心事,左手拉着这个女同学的手,右手拉着那个女同学的手,笑着说:

“快握手,和好吧!”

两个天真的孩子,互相看了一眼,都忍不住笑了,两只小手在雷锋叔叔面前握在了一起。面对着面,手拉着手,所有那些互相埋怨的心情都消失了。

两个女同学一起拿着粪勺,一起愉快地回校去了。解开了一个疙瘩,雷锋同志显得非常高兴。

小学校六年级有一个姓马的男同学,这个孩子很伶俐,也很活泼,就是调皮得要命,整天打打闹闹不好好听课,老大个个子,还没有戴上红领巾,中队委员气得都不理他了。雷锋知道这件事后,就说服队委们:

“小马是你们的同学,大家有责任帮助他,他学习不好,要吸收他参加学习小组,帮助他赶上来,怎么好不理他呢?”

一个中队委员说:

“他不听同学们的话,怎么帮助他呢?”

雷锋说:

“不要紧,我帮助你们。”

这以后,雷锋就注意和小马同学接近,给他讲革命故事,跟他谈心约他到营房里来玩儿。

有一天,孩子们坐着雷锋开的汽车,到郊区农村去劳动,小马同学也去了。到了农村,在田地里,孩子们都积极参加劳动,小马却偷偷地溜进雷锋的驾驶室,摸摸这,动动那,都觉得有意思。正玩得高兴,“吱”的一声,车门打开了,雷锋叔叔闪了进来。小马吃了一惊,心里嘀咕:等着挨剋吧。谁想雷锋没有生气,反而笑着说:

“我看出来了,你爱开汽车是不是?”

小马腼映地说:

“我学不会。”

雷锋鼓励他说:

“只要用心学,就能开。回去的时候,你就坐在这儿吧!”

小马高兴得脸涨得通红,一步跳下车,飞跑着参加劳动去了。

回校的时侯,雷锋真叫小马坐在自己的身边。小马心里高兴,两眼一眨不眨地看着雷锋开车和车外景物。雷锋一面开车,一面向他讲一点开汽车的知识。

雷锋说:

“你想想,开汽车都要懂得这么多的知识,将来还有更重要的工作等着你们呢,没有文化不行呀,快快好好学习吧。”

小马若有所思,好长时间不吱声。雷锋接着说:

“你现在还小,玩惯了就光想玩,可是等长大了,懂得文化知识重要了,就会后悔的呀!”

小马小声地回答说:

“雷叔叔,我一定听你的话,用功学习,长大以后也当解放军开大汽车。”

在雷锋和老师、同学们的帮助下,小马逐渐地克服了爱玩好闹的毛病,学习很快地进步了。小马第一次戴上红领巾时,找到了雷锋,紧紧地拉着雷锋的手,激动地说:

“雷叔叔,我加入少年先锋队啦!”

五年级有一个姓张的同学学习成绩还不错,就是很顽皮,时常领着一帮孩子,带着木头大刀、木头手枪,跑到附近的望花公园里冲冲杀杀。一天在公园里,小张同学想起电影中解放军打仗戴柳条帽圈的情景,就叫一个小朋友上树折树枝。大家正仰面看着那个小朋友上树,突然,一双大手蒙住了小张同学的眼睛,大家扭头一看,有的就喊:“雷锋叔叔!”

原来雷锋外出办事路过这里,看到这帮小家伙上树折枝,就走进公里来。

树上那个小朋友,听说雷锋叔叔来了,也赶紧“出溜”下来。雷锋把他们叫到草地上坐下,亲切地问道:

“你们上树要干什么呀?

“我们要做帽圈。”

“为什么要做帽圈呢?”

“我们在学解放军打仗,打仗戴帽圈才和电影里一样。”一个小家伙晃晃自己的木头手枪,又继续说,“我们长大都去当解放军。”

“为什么要当解放军呢?”

“打仗呗!”

“为什么要打仗呢?”

“打反动派,打侵略者……”

雷锋笑了,他说:“你们说得对!我们当解放军就是为了打侵略者,打反动派。解放军过去打仗的时候,为了掩护自己,才在野外折些树枝和拔一些野草做帽圈。在公园里,你们这些小‘解放军’,要是把树枝都折光了,人家就会说这些‘解放军’怎么搞的,一点儿也不爱护国家的树木。”

小朋友们觉得雷锋叔叔说得对,立即改正。这时小张同学,又提出要雷锋叔叔讲故事给他们听。雷锋马上给孩子们讲了黄继光的故事,讲了邱少云的故事,故事讲完了,雷锋叔叔要走,他们还拽着他的衣襟恋恋不舍。

雷锋就是这样,像辛勤的园丁培育幼苗一样,精心培育新的一代茁壮成长。共青团抚顺市委为表彰雷锋的事迹,曾于1962年5月28日发给他一张奖状,上面写着:

奖给少先队优秀辅导员雷锋同志,保持光荣,继续前进。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