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雷锋为啥能写出这样好的日记来?

2019-11-07 09:59:48  来源:雷锋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笔者曾于1965年至1968年期间,和雷锋所在团政治处的战友们一起对雷锋留下的日记进行整理工作,能幸运的详细阅读雷锋留下的一篇篇日记,被那些珍贵的心语记录深深的感动。让我看到了那些承载着雷锋短暂人生的光辉业绩和崇高思想,不论是昨天,今天还是未来,他那高尚、纯洁、智慧的思想和灵魂,将永遠充满着时代的魅力,指引和鼓舞着人们永远前行。雷锋日记,是雷锋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价值非常大,它是解读雷锋精神的第一手资料,是探讨雷锋精神成长道路的钥匙,也是我们树立科学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活教材。

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虽然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但他留下了一百多篇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光辉,充满着理性思考的日记,而且,平实朴素而简练生动的语言,信手拈来却恰到好处的修辞,很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本文在此借用两位文评大师对雷锋日记几篇赞评,以飨读者。

例如,雷锋的日记中,有很多巧用比喻的手法:“骄傲的人,其实是无知的人,他不知道自已能吃几碗干饭,他不懂自已只是沧海之一粟……这些人好比一个瓶子装的水,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可是还是荡不出来,还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呢?”(1962年3月12日)。这则日记旨在批评那些狂妄自大者,当然也是自警。“吃干饭”,“沧海一粟”,“一瓶子","半瓶子"是信手拈来的比喻,而"可是还晃荡不出来”却是创意。这则日记脍炙人口。“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钻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1961年IO月19日)。钉子钻进木头,人所共见人所共知,但拈来比喻学习也当挤和钻,是匠心独运。雷锋日记中运用比喻。对比套用写法也非常得体。像;“我懂得一朵花打扮不出春天来,只有百花齐放才能春色满园的道理。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1959年x月x日)。通俗的比喻,鲜明的对比,形象地说明先进人物要带领大家一道进步的深刻道理。“雷锋同志,愿你作暴风雨中的松柏,不愿你作温室中的弱苗。”(1960年1月18日)。这叫“自题”,用比喻和对比,表明自已誓做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的决心。雷锋的日记还采用了对比,排比连用的手法:如“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1960年10日25日)。日记先用“青春"与“真正的青春"作对比,接着加用三个排比句,热情地讴歌了拥有真正青春的人的美好情操和宽广胸怀。

雷锋是1957年秋天开始学着写日记的。当时,雷锋是在湖南省望城县委机关当通讯员。据当时在县委组织部工作的雷锋同事彭正元回忆:雷锋开始写日记时,曾向彭请教过如何才能写好日记。从那时开始,雷锋便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1958年雷锋离开县委机关到团山湖农场时,他写的日记还主动拿出来让当时农场办公室干部方湘林看。据方回忆,当时雷锋所写的日记全是有关政治与技术方面的内容。例如:下放干部总结评比大会记录,自已在大会上的发言提纲,自已所驾驶的拖拉机性能及驾驶规则等。用现在的话讲:全是“正能量"语言。

《雷锋日记》当年曾印刷过数千万本,里面的许多警句教育了全国几代人,毛泽东主席也曾看过雷锋的日记。那是1962年国庆节前夕,时任沈阳军区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兼军区政治部主任杜平的开国中将,亲自挑选了8本日记和雷锋事迹材料,派专人报送总政治部,并建议转呈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后来,雷锋日记如愿以偿地到了毛主席的手上。史载,在杭州会议上,毛主席谈到雷锋赞许地说:“我看过雷锋日记的一部分,此人懂得一点哲学",由此,雷锋日记影响更大了。

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的苦孩子能有这样的思想和文字水平,能写出这么好的日记来。我认为,除天赋之外,主要还有以下三个原因:

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理论筑牢了日记写作思想之基

读书是汲取文化养分的主渠道,雷锋是一个爱读书,爱学习的文学爱好者。雷锋在学习上,他不仅目的明确,知道为什么而学。而且还非常动脑,善于学习。他的学习知识面很广,读的书涉及到方方面面。但他读的最多的还是毛主席的著作。因为雷锋非常热爱毛主席和毛主席著作,1961年4月X日,雷锋在日记中写到:“毛主席著作对我来说好比粮食和武器,好比汽车上的方向盘。人不吃饭不行,打仗没有武器不行,开车没有方向盘不行,干革命不学习毛主席著作不行。”上世纪50年代中期,《毛泽东选集》发行量还不多,一般只发到县委书记。由于雷正兴(雷锋)跟县委书记张兴玉在一起的时间多,常借来看,看不懂就问。雷锋调到鞍钢工作后积极响应毛主席“又红又专"的号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著作,从厂党总支书记那里借到《毛泽东选集》(1一3)卷,如获至宝,日夜攻读,他随身带着毛主席著作,工间休息学、到食堂吃饭排队学、晚上在被窝里打着手电学、到调度室学…。参军后雷锋更是毛主席著作不离身,抓紧一切可利用时间学习。雷锋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改造了主观世界,把自已炼就了一个有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

雷锋日记真实的反映出雷锋崇高的政治理想和积极向上的人生追求,笃信只有在奉献中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这一切都来源于他对毛主席著作的刻苦学习和钻研,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了他的头脑,为他书写日记筑牢了思想理论之基。

雷锋在汽车驾驶室里学"毛选"

雷锋学习毛主席的书时养成了写读后心得的习惯,例如,1960年2月I5日,雷锋在日记中写到:敬爱的毛主席,我看到您写的《纪念白求恩》这篇文章,深受教育,被感动得流下了热泪。过去有人讽刺我说“你积极有什么用。那么点的小个子,给你150斤重的担子,你就担不起来。”我听了这话,还埋怨自己为啥长这么点小个子呢!可是,您老人家说:“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话给我很大鼓舞。个子小我也要尽我自已最大的力量,做到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向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学习。1960年3月x日,雷锋在日记中还写到:"我学习了毛主席著作以后,懂得了不少道理,脑子里一豁亮,越干越有劲,总觉得这股劲儿永远也使不完。”“我从开始学习(毛主席)著作那天起,就牢记住这样几句话,理论学习如果脱离实际,即使学得烂熟,但是表里不一,言行不一,仍然不能很好地改造思想。……”1960年12月×日,雷锋在日记中写到:“我深切地认识到,要想成長进步,要为党做更多的工作,就必须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指示办事,才能做毛主席的好战士。我一定抓紧点滴时间进行学习,做到书不离身,有空就掏出来看一段,在明年读完《毛泽东选集》第4卷中的《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关于重庆谈判》、《关于目前国际形势的几点估计》、《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将革命進行到底》、《论人民民主专政》、《丢掉幻想,准备斗争》等重要文章,重读《毛泽东选集》一、二、三卷中的重要文章,坚决做到边学、边想、边改、边运用。…”

雷锋读毛主席的书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不仅对主席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加深理解。他还从主席的著作中学到了文章的写作方法和技巧。更主要的是他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后,更加政治坚定、思想进步、道德高尚、品行端正。为写出思想格调高,语言畅通,文字招人喜欢,让人读后深思的好的日记奠定了坚实的政治思想基础。

雷锋与战友们在部队拉练休息时学习

二:顽强的刻骨学习毅力练就了日记写作本领

雷锋在学习上有着顽强刻苦学习毅力,这股“钻”劲和“挤”劲,为他炼就了写日记的本领。雷锋学习时不管迂到多大困难,他都会千方百计的把它搞明白。特别在学习毛主席的著作时,通过自已学习实践,总结了"五步学习法",对《毛泽东选集》每一篇每一页都标注了学习重点,还记录着自己学习的心得体会或眉批。他在学习时很讲究科学的学习方法,充分发挥出自己才能,起到了高效作用,节省了大量的时间。

雷锋在念书时就严格要求自已,据雷锋读小学时的老师回忆:“雷锋在念书时,他学习最好。他胸怀"为毛主席争光,为雷家争气”的遠大目标而学习,因而在学习上有无穷的动力,勤奋攻读,求知面广,用心领悟,收获丰硕。特别是在读书时,他不仅刻苦认真,还能独立思考。所以作文成绩优秀,立意高,言之有物,以情感人。在清水塘完小读五年级时,他在写《我的家庭》作文时,一边写,一边哭,思亲的悲痛在他的笔端流淌,他从爸爸的死写到媽妈的死,字字血,句句泪,一个少年抚今追昔、仇恨旧社会、感谢共产党的情怀跃然纸上”。

雷锋参加工作后,更加懂得文化知识的重要,"我现在太需要提高文化水平了"。所以,他积极参加县机关干部业余文化补习学校学习。每天晚上到校很早,读书非常用功,特别喜爱语文课,是“学习班”中语文成绩优秀学员之一。他把自已写的《党是我的亲爹娘》一文送给老师那里请求帮助修改。并经常地和班里的同志们一道讨论“排比” “设问”等修辞手法在文章中的作用。

时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公正,平等的。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态度,在时间利用上是不一样的,对于爰学习的人,就能科学的安排和利用时间,把一天当做两天用。雷锋同志就是这样的人。在鞍钢时,他专门为自已做了个学习计划:早晨坚持学习一个小时,晚上学到10点至11点。到部队后,他是个汽车兵,由于训练、工作每天都很忙,没有更多的学习时间。于是,他把学习的书本放在挎包里,人到哪里书到哪里,有空就看上一点。出车回来,他总是要挤出时间来学习。熄灯号响后,为了不影响其他同志休息,他就偷偷的跑到工棚、车场、厨房,甚至司务长的宿舍去读书,并且一看就是大半夜。有时,雷锋还拿着手电照着,在被窝里偷偷的看书,有一次还被查铺的连长发现了,"狠狠"的批评了他一顿。

雷锋夜晚在被窝里打着电筒“偷偷”学习

正由于雷锋有这种挤劲,他读的书越来越多,知识越来越丰富。有一次雷锋去电影院看电影,电影开演之前,雷锋便拿出书借着电影院里的灯光看了起来,坐在他身后的一个小学生看到这个解放军叔叔正在聚精会神地看书,觉得挺奇怪,电影马上快开演了,怎么还在看书,于是便探身看看是谁,原来是他们学校校外辅导员雷锋叔叔。于是就问“雷锋叔叔,这么一点时间,你还看书呵"?雷锋说:“时间短嗎?我已经看了三、四页了。时间短,可是看一页算一页,积少成多嘛!学习,不抓紧时间不行啊!”雷锋问这位小贾同学,“你对学习一抓得紧吗?”小贾不好意思地答道:“不紧,”,雷锋亲切地说:“不抓紧可不好。你们在学校里学习,太幸福了,一定要认真地学。1961年10月19日,雷锋在日记中写到:“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

三:热爱学习、热爱生活为写好日记提供了动力

雷锋除了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外,他还非常喜欢文学。热爱学习,热爱生活为他写日记提供了动力。雷锋在县里工作时,有了工资收入,但从不乱花钱,可在购买书籍和刊物方面却舍得花钱。他自费订阅了《中国青年》和《人民文学》杂志;购买了《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牛虻》《可爱的中国》《不朽的战士一一湖南革命先烈传略》。后来到鞍钢和部队时,又购买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鲁迅小说选集》等一大批文艺小说和人物传记。更难得的是,雷锋每当看了这些革命的文学书籍后,大大提高了他的思想境界和写作水平,一篇好的日记便油然而生。例如,雷锋读过方志敏一书后,于1960年12月27日的日记中写到:“……永垂不朽的革命烈士一一方志敏同志是我永远学习的榜样,我出生在一个很贫穷的农民家庭,在旧社会受尽了折磨和痛苦,在慈祥的母亲中国共产党的不断哺育和教育下,居然成为一个国防军战士,光荣的共产党员,我要时刻准备着为党和阶级的最高利益,牺牲个人的一切,直至生命。”还如,1962年1月14日,雷锋在日记中写到:“在最困难最艰苦的工作中,我想起了黄继光,就浑身是力量,信心百倍,意志坚强。在最复杂的环境中,在外出执行任务中,我想起了邱少云,就严格要求自己,很好遵守纪律,在得到福利和享受的时候,我想起了白求恩,就‘先人后己’,把享受让给别人。当个人利益和国家,党和人民利益矛盾的时候,我想起了过去家破人亡到处流浪的苦日子,就感到党的恩情永远报答不完。”

雷锋在学习上还有个好的习惯,那就是写学习笔记。据和他一起工作的同志回忆:“雷正兴(雷锋)工作之暇最大的兴趣和爱好便是看书学习、写学习笔记。……内容都是名人格言、书中警句、学习心得。写的东西虽只三言两语,却言简意赅,很有意义。”"雷正兴(雷锋)不但工作勤奋,热爱学习、热爱生活,而且很有理想、有抱负,想当作家,成就一番事业。”正因有如此抱负,雷锋便利用工作之余拿起笔杆写春秋,早在1958年3月16日。写下了处女作《我学会开拖拉机》。据资料显示,雷正兴(雷锋)在团山湖农场工作期间利用业余时间就写出诸如《南飞的燕子啊》等9首诗歌,《诗歌札记》等4篇散文和《茵茵》等小说3篇,此外还有讲话、书信、题词等文稿数篇。雷锋在工厂工作期间,在工厂的黑板报上曾写下极富诗意的文章:想起来,好心酸/想起过去想今天/旧社会里当牛马/吃糠咽菜苦难言/夏天无衣光着膀/冬天麻袋遮风寒/层层剥削受压迫,死在阳沟无人管/自从来了共产党/当家做主把身翻。1959年12月9日在弓长岭《矿报》上发表了《我决心应召》的申请书,表达了积极要求参军的坚定决心。雷锋入伍刚一年,便于1960年12月在沈阳军区的《前进报》上发表了暑名文章《解放后我有了家,我的母亲就是党》1962年春节,雷锋在沈阳军区《前进报》上发表了《62年春节写给青年同志们的一封信》。在此后不久,雷锋又在《前进报》上发表了《在毛主席的哺育下成长》、《我是怎样从一个苦孩子成长为毛主席的好战士的》、《做毛主席的好战士》等著名文章

《望城报》1958年3月16日刊登雷正兴(雷锋)文章一一《我学会开拖拉机了》(据资料翻拍)

由于雷锋常年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和一些革命文学,不仅提高了他的思想政治觉悟,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同时也极大的提高了他的文化素养和文字写作水平,所以雷锋在这种文学魅力影响下和对写作的兴趣驱动下,写出了如此多催人奋进的日记来是必然的。

(王国祥)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