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参加代表会

2019-10-10 15:37:09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1961年8月3日,在抚顺宾馆大礼堂,隆重地召开了抚顺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雷锋被当地驻军选举为代表,参加了这次大会。

会议前两天学习和讨论市领导同志的报告。雷锋在小组会上,非常注意听取各位代表的发言,认真学写他们的模范事迹和先进经验。同时,雷锋也和各位代表一样,积极参加讨论,进行热烈发言。通过学习和讨论,使雷锋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虽然我们国家遇到了严重的困难,但困难局面已经开始扭转。在工业方面,提前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在农业方面,也取得了好成绩,不仅减轻了由于严重天灾所造成的损失,而且为以后的农业增产,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财贸、交通运输、文教卫生等事业,也都有了相当大的发展。雷锋听到这些成就,心里常高兴。但也使他看到,在暂时困难面前,有些所谓的革命者,立场不坚定了,思想动摇了,工作上萎靡不振。这些人认不清困难的性质和前途,不能以革命的名义想想过去,不能以革命的精神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应该怎样对待困难——是战斗!

困难只能欺侮那些不能吃苦的人,

困难害怕吃苦耐劳的战土。

困难只能欺侮那些胆小鬼,

困难害怕顽强进攻的战士。

困难只能欺侮那些懒汉,

因难害怕认真学习的人。

困难只能欺侮那些脱离群众的人,

困难害怕团结一致的伟大集体。

雷锋就是这样以一个战士的态度对待困难的。他在讨论会上讲:“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我们现在的暂时困难,我相信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一定会很快地改变形势,克服困难的。这些困难的实质,也只不过是一个‘纸老虎’,问题是我们见虎而逃呢,还是遇虎而打?我们——一个革命者,要哪里有困难,我就到哪里去。不但要遇虎而打,而且还要找虎而打,这才是我们战胜困难的关键。”

雷锋的发言,对大家鼓舞很大,大家一致推选他到大会上讲一讲。在会议的第三天,雷锋在大会的讲台上讲了话,他以自己的家史和亲身经历,具体地说明了新旧社会两层天,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革命道理。最后,雷锋向党向人民表示:

“为了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的要求和期望,在这次大会的鼓舞下,我决心鼓足更大的革命干劲,努力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争取更大的成绩。我一定要时刻提高革命警惕,握紧枪杆,保卫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保卫我们可爱的祖国。我要永远忠于党,做人民的好战士。”

雷锋激动人心的讲话,博得了全体代表们的热烈掌声。

参加这次代表大会的代表里,还有几位六七十岁的老大娘,雷锋对这些老人十分敬爱。他遇到她们,就主动走上前去,微笑着向她们问好,搀扶她们出入会场、上下车,送往宿舍。每天早晚和休息时间,雷锋都去帮助老人们打扫房间,提开水和泡茶,与老人们谈体会,唠家常,处得非常亲热。这些老人对雷锋也非常喜爱,每次见面总是笑呵呵地叫他:“小雷呀,小雷……”老人们亲切的呼唤,激起了雷锋内心的无限感慨。他觉得在这些老人面前,就像在自己的祖母面前一样。这些在旧社会受苦的老人,是党给她们带来了温暖,是党给她们带来了幸福的晚年。从阶级友爱的感情出发,雷锋不但爱这些老人,而且爱全国人民,爱全世界的劳苦大众。他把他们都看做是自己的亲人,愿为他们的解放、自由、幸福而献身。

会议结束了,赠送每位代表一斤苹果。在三年困难时期,这点礼物虽然不算多,但它表达了抚顺市人民政府的领导同志对人民代表的一番心意。雷锋领到苹果后没有吃,用纸包好,他想到了那些为人民而负伤的战友们。他回到部队,就把那份苹果,转赠给住在卫生连的伤病员同志。雷锋自己虽然没有吃着。但他内心里,觉得比吃了这斤苹果,还要香甜十分。

参加这次抚顺市人民代表大会,雷锋有说不出来的高兴。他想到自己由一个孤苦伶仃的孩子,能够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被选为市人民代表,这一切都是他过去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所以,他对党有说不尽的话,感不尽的恩,表不完为党终身奋斗的决心。

过去当牛马,今天做主人。

参加代表会,讨论大事情。

人民有权利,选举自己人。

掌握刀把子,专政对敌人。

忠心拥护党,革命永继承。

哪怕进刀山,永远不变心。

(原载于《榜样·雷锋的故事》一书)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